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应如何减肥?

2012-12-17 01:52:05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对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减肥是一种治疗手段,体重减下来,胰岛素抵抗自然会有所减轻。这就要求糖尿病患者患者的饮食控制做到位。糖尿病饮食原则是保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合理搭配,以满足身体需要。

  专家解释,糖尿病发病危险可随着体重的增长而增加,同样,控制体重可以预防糖尿病。减肥有利于2型糖尿病恢复,是因为2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主要是胰岛素抵抗。

  一方面肥胖者脂肪细胞多,脂肪细胞对胰岛素不敏感;另一方面肥胖者常伴有血脂异常,游离脂肪酸增多,易形成胰岛素抵抗。糖尿病专家介绍说,体重变化是病情变化的晴雨表。糖尿病的根本发病原因是代谢异常,而代谢直接影响着人的胖瘦。

  对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减肥是一种治疗手段,体重减下来,胰岛素抵抗自然会有所减轻。这就要求糖尿病患者患者的饮食控制做到位。糖尿病饮食原则是保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合理搭配,以满足身体需要。其中,碳水化合物占55%~60%,脂肪占25%~30%,蛋白质占15%~20%。要多吃粗粮、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油炸、方便食品等,控制盐和糖的摄入。

  糖尿病患者应如何减肥?

  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减肥则是治疗肥胖型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那么,糖尿病患者应如何进行减肥呢?

  首先,可限制饮食:导致人肥胖的原因主要是多吃少动,因此,要减肥应反其道而行之,即少吃多动,使人体内摄入的热量少于消耗的热量。但多数减肥者都不能坚持采取这种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尤其是不能忍受饥饿。

  我们所说的限制饮食,不是不吃饱,而是要平衡膳食,就是用正常的饮食量来取代过剩的饮食量,吃七分饱即可。例如:某人日需热量1900卡,减肥时可通过进食获得1000卡热量,余下的900卡热量,可以通过消耗掉体内的100克脂肪来供给,也就是说只要每天消耗掉体内的100克脂肪,10天后就可降低体重1公斤。

  其次,是坚持运动:运动可加速人体内热量的消耗,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其治疗糖尿病的效果有时甚至胜过降糖药。

  再者,可服用减肥药:饥饿感明显或由食欲亢进导致的肥胖患者,可适当地服用减肥药,但儿童和怀孕的糖尿病患者则不宜服用减肥药。

  最后,可进行手术治疗:伴有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关节炎的肥胖者,当其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大于40时,可进行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应重视减肥

糖尿病产生后如果没有及时给予治疗,是很容易产生一些并发症的,这样就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患者应把糖尿病的治疗重视起来,由于肥胖是……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学减肥

目前在我国糖尿病患者已达到近1亿,而其中有90%是2型糖尿病患者,可见它的危害有多严重,而在2型糖尿病的患者当中有70%以上是体形超重的……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的正确减肥方法

对于2型糖尿病病友来说,如果因为肥胖而导致内脏脂肪堆积,危害是十分明显的:脂肪越多,胰岛素的敏感性就越低,机体就需要越多胰岛素才能使血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如何饮水?

对于大多数肾脏病患者来说,一般不需要控制水的摄入。每天保证适度的饮水,对于维持肾脏正常血液供应、排出代谢废物还有一定好处。糖尿病患者容易……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多肥胖 该如何减肥?

众所周知,肥胖是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之一,2型糖尿病患者多为肥胖的患者,那么,预防2型糖尿病需要减肥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