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科研成果 > 正文

法国科学家发现一种可治疗糖尿病的特殊激素

2013-01-13 05:29:38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法国科学家发现一种可治疗糖尿病的特殊激素

  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近日发表公报称,该机构科研人员日前发现了一种特殊的激素,该激素能促使人体细胞吸收体内多余的葡萄糖。这一发现可能会帮助人们开发出一种治疗糖尿病的新方法。

  该公报称,一直以来,医学界都是用胰岛素来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是人体内的一种激素。它能促进血液中的葡萄糖进入肝和脂肪等组织细胞,从而维持心脏、大脑和肌肉的正常功能。一旦人体内分泌胰岛素的胰腺细胞被损坏(或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葡萄糖就无法被细胞吸收,从而导致糖尿病及各种并发症。而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所专家菲利普·瓦莱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一种名为Apelin的激素也能促使人体细胞吸收葡萄糖。这种激素是由人的脂细胞分泌的,在人体内的含量很少。研究人员认为,胰岛素分泌不足的患者若能增加体内Apelin的含量,可有效地延缓糖尿病的发病时间。

  为了验证Apelin治疗糖尿病的有效性,研究人员向患有糖尿病的实验鼠体内注射了这种激素,结果发现,该实验鼠的肌肉和组织细胞对葡萄糖的吸收能力明显增强,而且其血糖含量也恢复到了几乎正常的水平。

  瓦莱表示,他们将继续进行这一研究,以验证在人体内提高Apelin的含量是否同样可促进细胞对葡萄糖的吸收。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他们将会合成一种类似此激素的物质,以应用在糖尿病的治疗中。

  美国研发一种

  可治愈糖尿病的新方法

  据英国《卫报》近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发现,通过隔离和杀死阻碍胰岛素自然生成的有缺陷细胞可以治愈糖尿病。

  美国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免疫生物学实验室负责人、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德尼斯·福斯特曼领导的研究小组通过对老鼠的实验发现,动物体内的免疫系统调节蛋白质TNF能够使有缺陷的T细胞死亡,但不会伤害免疫系统的其他部分。而有缺陷的T细胞是导致胰腺中胰岛素生成细胞灭绝的罪魁祸首。

  此研究可能为治疗1型糖尿病提供一种新的方法。目前,科学家们正在利用糖尿病人的血细胞做进一步的临床试验。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法国科学家近日发现可治疗糖尿病的特殊激素

详细>>

什么是特殊类型糖尿病?

糖尿病除了为人们所熟知的1型和2型外,还有妊娠型和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这些类型的糖尿病平时受关注程度并不太高,但是却是危险的“暗礁”,稍……详细>>

一型糖尿病的特殊症状有什么?

我们知道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1型糖尿病和其他糖尿病一样也会给患者带来许多不便,如果不早进行发现,很容易出现酮症酸中毒,要想减少这些……详细>>

糖尿病的特殊的皮肤病变

病人面部、手足出现红色斑疹,多在轻型或隐性糖尿病人中见到,控制病情后斑疹可以消退,病情加重时又可再发。 详细>>

特殊型糖尿病:线粒体糖尿病特点

线粒体是人体的能源工厂,为人体各种生理活动提供动力。线粒体糖尿病对人体危害大,那么,线粒体糖尿病的发病机制是怎样的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