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性白内障:手术治疗

2012-09-27 04:52:29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性白内障可分为两大类:一是典型的糖尿病性白内障,又叫真性糖尿病性白内障,较少见,多发生于血糖控制不良的青少年糖尿病患者(1型糖尿病)。表现为双眼发病,进展迅速,可在数周或数月内晶体混浊,视力迅速下降。另一类为一般性白内障,与老年性白内障相同。与一般老年人相比,糖尿病患者白内障发生率要高、发病年龄要早、发病速度要快,血糖控制不好、病程长的糖尿病患者发病率就更高。

  很好地控制糖尿病有利于防止或延缓白内障的发生和发展。目前没有有效药物可以使混浊的晶体再变为透明。现代的白内障手术借助精良手术设备,使手术的适应范围扩大,手术的成功率也大大提高。糖尿病性白内障也是手术的适应证。

  但是,糖尿病的存在,会使手术的风险大于正常人。如出血、感染等并发症发生的几率增加。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做手术之前,首先,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控制血糖,平稳的血糖可以降低手术风险。第二,要做眼部的详细检查,尤其是视功能和眼底检查。了解眼底病变的程度,可以预测白内障手术后的视力情况,医生也可以根据患者的眼部情况给予适当的治疗。如有危险征象应早作激光光凝,若眼底视网膜病变很严重者则不适宜植入人工晶体。第三,术前体检:检查血压、心电图、胸透、肝肾功能以除外全身性疾病,保证手术过程及术后用药的安全。

  糖尿病患者在以下情况下可以行白内障手术:

  1.因白内障的影响,视力在0.3左右者。

  2.眼部无活动性炎症。

  3.根据医生的要求血糖控制在一定范围。

  4.无不适合手术的全身性疾病。

  如果您被确定可以做白内障手术,在术前除了调整血糖外,还应注意眼部卫生,点抗生素眼药水3天。

  现在的白内障手术无痛苦,手术过程只需几分钟至十几分钟,所以患者不必紧张,尽量与手术医生配合。手术后仍要注意控制血糖,按医嘱用药,避免揉眼,不要做剧烈的运动。

  白内障手术是一项复明率很高的手术,相信经过您和医生的配合,一定能还您一双明亮的眼睛。

  专家提示:

  有以下任何症状,应立即去看眼科医生

  视物模糊;

  视野中出现浮动的斑点、阴影或黑暗区域;

  无法看到眼睛侧面的物体;

  视物变形,如直线看起来变弯;

  觉得有一层膜挡在的眼前;

  光线周围出现晕轮;

  晚上汽车灯显得耀眼或出现重影;

  各种颜色看起来晦暗;

  眼睛疼痛、发红;

  感到头痛,有时痛得想呕吐;

  突然发生视物成双(看东西重影)等。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一些并发症,早期可无任何自觉症状,等到出现症状已到了比较严重的阶段。因此,对每一位糖尿病患者来说,定期的眼科检查是防治眼部并发症的最好方法。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性白内障能不能手术治疗?

在糖尿病性白内障的发展过程中,糖尿病性白内障患者什么时候可行手术治疗呢? 详细>>

糖尿病性白内障要分情况对待

糖尿病性白内障的治疗有两种方法:一是控制糖尿病。很好地控制糖尿病具有预防白内障发生或发展的作用,而持续高血糖可加速白内障的进展。二是手术……详细>>

如何防控糖尿病性白内障?

糖尿病性白内障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据统计,糖尿病患者中发生糖尿病性白内障的几率为60%~65%。糖尿病性白内障可分为真性糖尿病性白……详细>>

糖尿病性白内障与老年性白内障的区别

患糖尿病的病人,尤其是血糖控制不太满意,病情较危重者,应当定期到眼科检查有无糖尿病性白内障、有无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以便早期发现,及时治……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性白内障

现如今,糖尿病患者迅速增加,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却不知道糖尿病背后的杀手——糖尿病并发症,而糖尿病眼病就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专家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