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老年人心血管病预防保健5要点

2012-10-30 10:17:14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国老年人有1.3亿,到2020年65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11.5%。老年健康,逐渐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

  老年人的生存现状是怎样的呢?65岁以上的老年有25%要生病,带病生存是老年人的一个特点;有的老年人得了病,心情就会不好,其实有的病情也不会恶化。有的老年人去医院体检,发现十几种病来,就说是大夫没病查出病来。其实,带病生存也不是说你的身体就不行了,比如说老年人心脏房室传导应该可以长到0.24,如果超过了0.2,就给你打个传导阻滞。其实老年人可以到0.2的,所以老年人带病生存是可以活到90岁的。老年人带病生存没有关系,不要怕。

  老年人主要有3大疾病:一是心血管病;二是糖尿病;三是老年痴呆。其中心血管病是最重要最危险的疾病。

  心血管病和哪些因素有关?

  心血管病和哪些因素有关系呢?研究表明血管壁的变化、硬化、退化,主要跟年龄、遗传、生活方式有关。

  第一,遗传与心血管疾病。就算你没有高血压,但是如果你的父母有高血压,你就会有得高血压的危险。因此,如果家庭中有高血压的,下代一定要经常检查,早期发现,另外心脏病、糖尿病也是有遗传的。

  第二,年龄与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病是和年龄有关系的,岁数大了,各种器官的退化,退化以后会引起心血管病。比如说一个皮球弹性很好的时候给它加压,它就会涨大,涨大以后它里面的压力就会减小。皮球老化变硬的时候给它加的压力就不会减小,这就是高血压。在美国55岁以上的人90%可能患高血压,血管硬化跟年龄增加血管弹性功能退化有很大的关系。

  现在我们知道了心血管病首先和遗传、年龄有关系,但是这两样我们是无法改变的,不能改变怎么办呢?就尽早去检查,查出来就治。

  第三,生活方式与心血管疾病。比如说北方人口重,吃盐多,得高血压的就多。正常人要求每天食盐6克就够了,北方人至少是18克,高盐是患高血压的一个因素。还一个因素是吸烟,吸烟是引起血管动脉硬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心血管病是怎么来的呢,因为我们人体到处都是血管,血管就像条河,血管壁就是河岸,血液就是河水,河水要流得畅通,河岸就要平滑,血管硬化之后呢,河岸就不光滑了,河水就流不畅通了,也就是血管壁出现血栓,血栓掉哪儿哪就堵,掉脑部就脑梗,掉在心脏就心梗。此外,还有高糖、高脂、多食、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也是引起心血管病的重要因素。现在肥胖症非常严重,我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体形,控制肥胖。因为肥胖,会引起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症,所以我们要懂得选择食物,注意运动。

  第四,性格特征和心血管疾病。除了饮食,还要注意心理压力、性格特征等因素。心理因素和遗传、童年时代的体验有很大关系,童年时解决不了的事、受到的创伤会成为成年后的心理潜意识,甚至成为心理疾患。所以我们对孙子、孙女的童年要多给予温暖。为什么现在高血压、糖尿病年轻化呢,这主要和社会发展有关系,社会发展导致现在生活中,高负重,高压力。中年人因为生活压力大,影响正常的生活方式,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发。

  这里要重点提一下A型性格特征人群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A型性格的特征是时间紧迫感强、追求完美、经常处于高度竞争状态。他们通常是社会领导阶层、成功人士,工作非常努力,生活压力非常大。据统计,A型性格人群得心血管病的概率非常高。如果你自己或者自己的家人是这种性格,一定要注意调整好心态,要学会放下工作、注重事业和健康的平衡。学会轻松面对压力和挑战,这样身体状态就会变好。另外,疾病康复调整也和人的性格特征息息相关。得了病就应该面对现实,不要太紧张、焦虑、恐惧,心态好,病情就会减轻一半。

  第五,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其他高危因素。一个是代谢综合征,胰岛素抵抗是现在普遍存在的一种基础疾病。糖尿病形成有一个过程,最开始几年因为饮食不节,迫使人体分泌非常高的胰岛素来促进细胞利用热量。数年后胰岛素的分泌就会衰竭,人体胰岛素数量或质量会下降,这一阶段是糖尿病的前期。糖尿病被称为疾病的加工厂,一旦得了糖尿病,人体的大小血管都会很快硬化、人体细胞会被糖化、心脑细胞缺乏能量功能下降。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得了糖尿病就相当于得了心血管疾病,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老年人应特别注意:注意髋关节保健。髋关节骨折后就不能动了,容易得血栓,血栓掉下来,掉到肺里形成致命性的肺栓塞。所以我们要特别注意髋关节的保护。

  5点预防心血管病

  预防心血管病,有两大影响心血管病的因素我们没法改变,一是遗传,二是年龄。我们能改变的是生活方式,要形成科学的生活方式。怎么改变,可以从下面5点入手:

  管住你的嘴,放开你的腿

  管住你的嘴,不是说什么都不吃,要吃得合理,有营养。牛奶非常好,常喝牛奶的人,不容易骨质疏松。好多人不爱喝牛奶,可以先喝酸奶,再慢慢喝牛奶。吃肉的时候,记住一句话,“红肉少吃,吃白肉”。红肉包括猪、羊、牛肉,颜色红,热量高;白肉指鸡,鸭,鱼肉,热量低。还有动物内脏少吃。有的老年人说,那我什么都不吃了,鸡蛋也不吃了,只吃蔬菜,那样脑血管是会萎缩的,营养也会不均衡,其他营养供应不足,容易得癌症。

  我们吃了食物后,要去运动。运动要量化,最好的运动是走路,我们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走路怎么走,吃完饭出去走走,看你心脏情况,一般走6000步,身体好的话走10000步。如果气喘严重,应马上停止,不能逞能。

  老年人的心情,就是老年人的免疫力

  老年人要学会调整性格、调整心情。前面讲过,A型性格人群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概率非常高,所以一定要学会调节性格和心情。这里对干部有个特别建议,在外面是领导,回到家后就不要做领导了,把权力放下来,责任也就放下来了,调整心情,放松心情。有一句话“老年人的心情,就是老年人的免疫力”,心情不好,压力大,长期抑郁的人还容易得癌症。

  减少引发情绪急躁、压力的应激反应源头也是调节心情的重要方法。老年人要做到三良:良好的人格,良好的心情,良好的人际关系(家人、邻居)等。人格良好是人际关系好的基础,人际关系非常重要,人际关系好了,心情自然好。

  定期体检,及时医治小病

  一些老年人平时自我感觉非常健康,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有病,所以老年人不要只凭主观感觉判断自己的健康问题,要常检查。除了常规体检项目,建议老年人增加以下几个检查项目:比如餐后血糖、胰岛素、血黏度(动态、静态)、动脉超声(微血管、大血管)的检查。检查出来后交给医生做出健康状况评估。

  体检或就诊过程中,老年人还要经常关注心脑肾血管等重要器官的损害程度。心血管疾病是慢性病,最终导致病人提前死亡的原因就是心脑肾的不可逆损伤。

  科学认识对待药物副作用,学会和医生沟通

  很多老年朋友不愿意接受早期治疗或不能坚持治疗的重要原因,是害怕药物副作用。但是像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都是需要长期坚持治疗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和防止反复的。怎样才算科学认识?一般药都有副作用,我们的原则是“两害取其轻”,看疾病和吃药带来的副作用哪个对人体伤害大,就选轻的。因为药物的副作用是可以预防的,可以监控的。当然,认识到药物有副作用也有好处,就是可以提醒我们经常关注心脑肾等靶器官的健康问题,要注意保护这些容易损伤的重要器官。

  选择自己最信赖的医生,信任他,他就会给你一个责任。这是我对老年朋友的另一个建议。要学会与医生交流,医生护士是我们的朋友,将你的情况如实告诉医生,医生才能根据具体情况配药。还有将你服药的感觉告诉他,讲究一句话“安全第一,疗效第二”,再者就是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医生,共同探讨。

  自信、快乐是健康的重要保障

  我们首先不要觉得自己老了,要以年轻的心态快快乐乐地生活每一天。有的老年人不舍得穿好的,总穿旧的,破的,其实这很影响心情。平时衣服要穿得鲜艳一点,或配一些鲜艳颜色的包、伞。寻找生活中的亮点,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特别是自己很有兴趣学习的,对健康有很大好处的,比如书法、绘画、太极拳、交谊舞等。不要一个人闷在家里,经常参加各种类型的集体活动对老年人的积极心态、增进知识都有很大好处。平时注意角色转换,不要太操心,儿孙自有儿孙福,自己的健康就是儿孙最大的幸福。寻找成就感,让自己多干点事,多发挥作用,给予别人帮助,被人需要是最快乐的。自信、快乐是我们健康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易并发心血管病,预防它应该做到这4点!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如果没有控制好血糖是很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其中心脑血管疾病是比较常见的,可能很多人都清楚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是和……详细>>

糖尿病患者预防心血管病

国内外公认与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密切相关的5项危险因素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高血压、吸烟、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详细>>

糖尿病是心血管病的“等危症”

世界糖尿病联盟2008年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学龄前儿童糖尿病患者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与1994年相比,中国25~34岁的中青年糖尿……详细>>

警惕糖尿病心血管病

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的慢性高血糖状态,其脂质及蛋白质糖化与氧化过程势必加剧,而这一过程亦参与了糖尿病性心脏病的发病。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刚被……详细>>

糖尿病与心血管病密切相关?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妖!

说到糖尿病很多人都不陌生,生活中糖尿病患者是很多的,但有的糖尿病患者除了需要控制血糖之外,还需要控制心血管疾病,因为糖尿病是存在心血管疾……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