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该怎么办?

2012-11-13 03:54:25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早发现,早治疗,延缓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强化治疗对慢性并发症的预防作用已为世界所瞩目,同时有效的糖尿病管理也是血糖控制达标的必要手段。

  强化治疗的益处

  强化治疗也就是将血糖尽可能地控制在正常范围。著名的糖尿病控制和并发症试验(DCCT)的结果带来了强化糖尿病控制的新时代。而其后续的糖尿病干预及并发症研究的随访研究(EDIC]进一步揭示了强化治疗给患者所带来的好处。

  该试验中人选了l95个13-17岁的青少年糖尿病患者,DCCT /EDIC结果显示:

  ·强化胰岛素治疗可减少或延缓青少年长期并发症的发生和减慢并发症的发展进程

  ·青少年的血糖较成年人更难控制,无论强化治疗组还是常规治疗组糖化血红蛋白HbA1c比相应的成年人组均高l %。

  有效的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管理

  ·保证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

  ·防止频发的低血糖及高血糖的危险,血糖控制达标。

  ·减少或延缓糖尿病相应急慢性并发症。

  ·纠正心血管危险因素,如血压和血耳脂。

  ·关注患儿的社会心理问题:培养孩子健康的情绪;正常经历青少年心理发育的里程碑事件;减少冒险行为。

  有效的糖尿病管理需要以孩子为中心,家庭社会共同参与。需要根据患儿的年龄、理解力成熟度和家庭文化背景实施个体化教育,同时进行饮食、运动治疗,药物(主要是胰岛素)治疗以及积极合理的糖尿病监测。最终使孩子成为糖尿病自我管理和治疗的“医生”。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

近年来,糖尿病发病逐渐趋于低龄化,儿童及青少年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尤其是肥胖儿童。详细>>

关注儿童与青少年糖尿病

因为儿童年纪小,饮食治疗也缺乏自我管理的能力,加上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所以家长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来照顾这些儿童。因此,儿童糖尿病是个人……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

目前有大约80%的儿童糖尿病是由于不恰当的生活方式引起的。高脂饮食、缺乏运动等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肥胖,肥胖引起一系列的代谢紊乱,最终……详细>>

青少年糖尿病症状有哪些?看青少年糖尿病病因

青少年糖尿病是一种怎么样的糖尿病?有什么症状和病因呢?这是很多爸爸妈妈都非常关心的问题。青少年型糖尿病即1型糖尿病 ,旧称胰岛素依赖型糖……详细>>

青少年2型糖尿病的预防和诊治

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土壤,因而预防肥胖是防治儿童2型糖尿病的根本。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