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如何进行调治

2012-11-07 09:52:47  来源:求医问药    转载

  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肥胖者约占40.2%~85%,经常伴有高胰岛素血症者约占90%。胰岛素水平升高的人容易产生饥饿感,而且其脂肪细胞摄取糖的能力会增强,脂肪合成的速度也会加快,极易导致体重增加甚至肥胖。而肥胖可导致人对胰岛素不敏感,促使机体代偿性地分泌更多的胰岛素,由此便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这就是2型糖尿病患者中肥胖者居多的缘故。

  在临床上,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发病初期具有如下特点:年龄多在40岁左右,胰岛分泌功能尚好,胰岛素和血脂的水平较高,且常合并有脂肪肝。由于该类患者的病理改变主要是胰岛素抵抗(指胰岛素的作用器官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及反应性降低或丧失),所以在治疗时应首选胰岛素增敏药和二甲双胍,而一旦使用胰岛素治疗,其胰岛素的用量会较大,且常常需要联合应用胰岛素增敏药。非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病理改变则主要是胰岛素分泌不足,其应用胰岛素进行治疗的目的是补充胰岛素,所以胰岛素的用量较小,且不需要联合应用胰岛素增敏药。

  体形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应如何进行调治呢

  1、采用饮食疗法:该疗法对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患者可坚持低糖、低脂肪的饮食原则来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同时,既要控制饮食,又要保持营养均衡。可按标准体重计算每日可摄入的总热量,并保证所摄入的糖在总热量中占60%、蛋白质占20%、脂肪占20%,同时要使纤维素的摄入量占糖摄入量的1/3。绝不可采取“严控主食,放宽副食”的错误做法,以免发生饥饿性酮症。

  2、采用运动疗法:从某种意义上说,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适当的运动胜于用药治疗。临床实践证实,肥胖的青年2型糖尿病患者在发病初期,通过采取控制饮食、适当运动等综合疗法使体重达标后,即使不服用降糖药也可能使血糖在2~3年内保持正常水平,有的甚至可完全康复。这是因为运动能加速人体热量的消耗,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可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每周应进行3~4次中等运动量的体育运动,每次可运动30~45分钟。其运动量的标准可按运动时的心率来计算:运动心率=0.5×(A-B)+B,其中A为患者运动时能达到的最高心率;B为患者起床前的心率。例如,某患者在运动时能达到的最高心率是110,在起床前的心率是60,那么,该患者在运动时最好将心率控制在每分钟85次(0.5×50+60)左右。实践证明,糖尿病患者若按此标准进行30分钟的运动,可大大地消耗体内的热量,并可使血糖下降1~2毫摩尔/升。患者要达到减肥的目的,每天的运动时间则不得少于60分钟。

  3、采用药物疗法: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应首选二甲双胍、文迪雅、瑞彤、拜糖平等药物进行治疗。研究发现,当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高于8.89毫摩尔/升时,其胰岛对血糖的控制功能会降到11%。此时,患者必须将文迪雅与诺和龙或磺脲类药联用,方可获得良好的疗效。优降糖是磺脲类药中降糖效果最强的一种,该药应在餐前服用,因为餐后服3片也不及餐前服1片的效果。上文中提到的那位患者把优降糖放到餐后服的做法是不对的,而且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最好不用优降糖进行治疗,因为它会使人更胖。

  诺和龙是一种能模拟人的生理性胰岛素分泌的新型降糖药,该药促胰岛素分泌的时间是短暂的,在两餐之间不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而且它比磺脲类药对胰岛细胞的损害要轻,也不会引起肥胖。减肥药塞尼可,能抑制胃肠道脂肪酶的活性,可减少膳食中30%脂肪的吸收,并有降糖的作用,且安全、副作用少,其用法是:每次服120毫克,每日服3次。

  需要指出的是,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采取上述方法进行治疗时若仍不能使血糖达标,且出现了下列情况时,必须应用胰岛素进行治疗:①空腹血糖大于10毫摩尔/升时。此时患者的病理变化已不是以胰岛素抵抗为主,而是以胰岛素分泌不足为主了,所以需改用或联用胰岛素进行治疗。②反复出现酮症时。③多吃、多饮、多尿的症状比较明显时。④出现了心、脑、肾、肝等部位的并发症时。

  通常,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在白天口服3次二甲双胍或拜糖平或文迪雅或瑞彤等降糖药,再于临睡前注射一次中效胰岛素。因为中效胰岛素可对抗肝糖的输出,并能抑制脂肪的分解,从而可降低患者的空腹血糖。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患者多肥胖 该如何减肥?

众所周知,肥胖是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之一,2型糖尿病患者多为肥胖的患者,那么,预防2型糖尿病需要减肥吗?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学减肥

目前在我国糖尿病患者已达到近1亿,而其中有90%是2型糖尿病患者,可见它的危害有多严重,而在2型糖尿病的患者当中有70%以上是体形超重的……详细>>

肥胖与2型糖尿病

人群超重率和肥胖率的比值与慢性病的医疗费用间存在相关性:当超重肥胖比为3.21时,糖尿病造成的直接经济负担为25.49亿元,而如果不采取……详细>>

适合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的9种运动

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发病因素之一,因为肥胖者内脏脂肪堆积,脂肪越多,胰岛素的敏感性就越低,胰岛负担加重,最终会导致胰岛功能衰竭,致使引……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和运动

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引发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因素。通过饮食控制、运动疗法等手段,对糖尿病进行血糖控制,是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