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的护理方法

2012-11-16 11:54:2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病足,护理方法有哪些?糖尿病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一种并发症,给身体和生活带来的严重影响,令人们十分困扰,那么对于糖尿病病足如何做好护理呢?

  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平衡饮食、控制体重、有规律锻炼和健康检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多数人对于糖尿病护理最为关心的就是足部感染、疮痨、牙龈疾病和掉牙、视力问题、心脏疾病和血液循环问题。北京燕化医院内分泌科齐林

  如果血糖不能得到控制,就会出现血管和神经损害,同时,身体对抗感染的能力也随之下降。控制血糖是预防以上并发症的基础,但是个人生活自理的规划——自己每天可以做的简单事情——都能够大大降低这些并发症的危险性。那么,糖尿病患者每天应该从哪些方面做起呢?

  足部护理

  常见的足部问题有脚癣、真菌感染、硬结、鸡眼、水疱、拇囊炎、干性皮肤、溃疡、槌状脚趾、嵌趾甲和脚底疣。

  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可能具有以上这些问题,之所以对糖尿病患者重要,是因为糖尿病患者如有神经损害,对于那些需要治疗的伤口敏感性就会降低,而且容易忽视。其次,血流速度的减慢将会使愈合迟缓。再者,免疫如果被抑制,将会更易于被感染。

  最后,足部肌肉神经损害将导致走路不成一条直线,足部偏向一侧,引起足部疼痛和受压点的溃疡。

  预防小贴士:每天抽出时间对足部进行护理。清洗、干燥和检查足趾和足底,查看是否有破裂皮肤、刺痛、葡萄疮、伤口、水疱、发红、硬结和其他改变。如有,可使用医生推荐的抗菌药膏或者无菌绷带包扎伤口。经常剪趾甲预防嵌趾甲,不要赤脚,穿适当的鞋子。

  糖尿病病足的护理方法?你现在都了解了吗?小编温馨提醒:如有足部的一些问题,应及时治疗或者看医生。每两到三个月看一次医生以作专业的检查。每天对足部进行检查意味着糖尿病患者可以发现一些细微的变化,并在加重之前得到治疗。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的预防及护理方法

糖尿病足又称糖尿病肢端坏疽,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详细>>

糖尿病足的治疗和护理

糖尿病足或肢端坏疽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截肢致残的主要原因,而糖尿病血管病变、神经病变与合并感染又是糖尿病足的……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八大处理方法帮你预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伤口应该如何处理?对伤口的摩擦、或直接挤压必须控制到最低;伤口的外部环境不能过于干燥和潮湿;伤口必须保持干净,不能有污染。详细>>

糖尿病足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疾病的并发症,那么护理糖尿病患者的方法都有什么呢?下面由糖尿病疾病专家为我们介绍糖尿病足的护理常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