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足部麻木:糖尿病足早期信号

2012-11-29 03:49:15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是怎样的呢?糖尿病人常期受到各种并发症所带来的危协,身心都受到极大的痛苦,那么有效的提早治疗和预防是治病的根本所在,本文将为大家介绍一下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和因素都有哪些及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那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是怎样的呢?

  由于神经病变,患肢皮肤干而无汗,肢端刺痛、灼痛、麻木、感觉迟钝或丧失,呈袜套样改变,脚踩棉絮感;因肢端营养不良,肌肉萎缩,屈肌和伸肌失去正常的牵引张力平衡,使骨头下陷造成趾间关节弯曲,形成弓形足、槌状趾、鸡爪趾等足部畸形。

  当病人的骨关节及周围软组织发生劳损时,病人继续行走易致骨关节及韧带损伤,引起多发性骨折及韧带破裂,形成夏科关节(Charcot)。X线检查多有骨质破坏,有的小骨碎片脱离骨膜造成死骨影响坏疽愈合。

  引起糖尿病足的因素有哪些?

  一、患者年龄越大、病史越长、血糖越高、治疗中血糖控制不良,合并有下肢血管和神经病变者,越容易发生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患者下肢周围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联合作用所致。

  二、与糖尿病患者体质有关,包括所气虚、体质寒凝,以致阳气不达四脉。

  三、糖尿病足危险因素分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其中外部因素包括肥胖、血糖控制不良、脚外伤、不适的脚部护理、没有掌握糖尿病有关知识及不依从性等。内部因素主要有糖尿病病程长,合并肾、眼睛视神经受损、血管病变、外周神经病变、老年人以及足部变形等。

  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特别重要。任何时候,都不要赤足行走,以免足部皮肤受损。在洗脚时,先用手试试水温,以避免水温高而引起足的烫伤。洗脚后应该用毛巾将趾间搽干。在日常生活中要穿着干净舒适的棉袜,袜子太紧会影响足部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注意,足部出现4种异常,小心是糖尿病足信号

糖尿病足是一种十分严重的糖尿病的并发症。它是在糖尿病神经病变以及血管病变的基础上,患者会出现的足部的感染,溃疡,以及深层的组织破坏。通常……详细>>

双脚出现这4个异常 是糖尿病足的信号!

糖尿病人若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就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如肾脏病变、血管病变以及足部病变等。其中糖尿病足是非常常见的一种,不少糖尿病人因为对……详细>>

足部出现肌肉萎缩?糖尿病足早期5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

糖尿病足主要就是糖尿病人血糖无法稳定控制导致的并发症。在糖尿病足发作的时候,通常早期症状不明显,随着疾病不断发展,足部会出现各种比较明显……详细>>

做好足部保健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要及时发现和治疗糖尿病下肢病变,并且强化足部保健措施,保持足部健康,可预防或延缓糖尿病足的发生、发展,降低截肢率,保证患者的生活质……详细>>

糖尿病足会痒吗? 糖尿病足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出现这种并发症会导致脚部出现溃烂和感染的症状,病情严重的还会致残,甚至致死。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应该做好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