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肾病综合症生活中要注意些什么

2012-12-05 06:19: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肾病综合征生活注意些什么,肾病综合征典型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高度水肿、高脂血症。及时治疗对患者来说是重中之重,与此同时,还要做那护理工作,肾病专家介绍紧综合症的日常保健。

  一、注意休息

  有的患者务必卧床休养,有的患者可一般休息。患者若出现下列任何情况:中度以上的水肿,肉眼血尿或少尿,每日尿量在400ml以下,或出现严重并发症时需卧床静养。

  眼睑面部水肿者枕头应稍高些;严重水肿者应经常更换体位;胸腔积液者宜半卧位;阴囊水肿宜将阴囊托起。当然卧床休息并不是无限期的,长期卧床休息亦不利于病情的恢复,当患者的症状和体征减轻或消失,则可以适当活动。

  肾病综合症的治疗后若病情稳定,可以参加轻松的运动,根据自己的病情及身体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如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运动量的大小、时间的长短应视各人的情况而定,一般以自己不感到劳累为宜。否则,会使肾病加重或迅速恶化。

  二、注意卫生

  肾病综合征患者因尿素氮等代谢产物在体内潴留,刺激口腔粘膜易致口腔溃疡,应加强卫生调护,用生理盐水频漱口,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并减少陪护人员。

  三、心理干预

  肾病综合征病程长,常给患者带来精神痛苦、焦虑、恐惧及家庭经济问题。医生、护士和和家属要让患者了解疾病知识包括防治及各种检查知识,解除患者的顾虑,给予患者高度同情、安慰和鼓励,使患者产生安全感、信赖感及良好的心理状态;组织病友间交流养病经验。必要时请单位及家属共同协商解决家庭经济问题。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 第一大并发症的综合防治

糖尿病肾病通常指糖尿病引起的肾脏组织硬化。发病早期肾功能往往是正常的,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难以及时发现。一旦进展为临床糖尿病肾病,肾功能……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合理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肾病患者注意饮食将成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注意事项对与患者的病情有一定的帮助,而且有利于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详细>>

从肾病中学会掌控健康生活

七情皆有内伤,恐惧尤其伤肾。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淡定从容就如同治愈疾病的药引子。 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在饮食有哪些要注意?

饮食的安排当然也应该考虑到尽量减轻肾脏负担。因此,对于肾病饮食的要求应遵循以下原则: 优质低蛋白饮食蛋白质摄入过多可加重肾脏负担,所以要……详细>>

如何在生活中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往往容易患有糖尿病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足、眼病、肾病等等,在生活中糖尿病患者要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