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性白内障要分情况对待

2012-12-27 08:27:4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性白内障的治疗有两种方法:一是控制糖尿病。很好地控制糖尿病具有预防白内障发生或发展的作用,而持续高血糖可加速白内障的进展。二是手术治疗。糖尿病患者的白内障一旦成熟,手术疗法是最终选择。但术前必须使糖尿病得到满意的控制,并使体内存在的感染病灶及高血压得到适当的治疗。

  对糖尿病白内障患者,应根据眼底病变的分期及白内障晶体混浊的情况,来决定是先做白内障手术,还是先治疗眼底病变,或者二者同时进行治疗。即使视力不好也不要急于做白内障手术,首先到医院做详细的眼部检查,主要是散瞳详细检查眼底,明确糖尿病眼底分期,必要时做眼底荧光造影,如果糖尿病眼底已经发展到需要激光治疗的程度,建议先做激光治疗,再考虑做白内障手术;如果还不需要激光治疗,或由于白内障混浊的程度不能做激光治疗时,那就先做白内障手术。

  如果是先做白内障手术,术中医生会为患者做较大的连续环形撕囊、抛光晶体的前囊和后囊,并为其选择合适的晶体。这是为以后的激光治疗做准备,在术后还要制订及时的眼底荧光造影检查及眼底激光治疗等严密的随访计划。

  通过这些,可使糖尿病白内障患者避免了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发生,使其在治疗白内障的同时,眼底病变也能得以治疗。同时,还应请内分泌科医生为患者调整用药,控制血糖。

  在白内障手术后两周,还有眼底病变的患者就可以做眼底荧光造影。如果造影结果提示需要激光治疗眼底病变,通常会在两个月内,在晶体的前、后囊没有混浊到影响眼底激光治疗时,及时完成全视网膜光凝,以避免糖尿病的眼底病变进一步发展到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尽管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糖尿病性白内障手术已经不再是什么难事。但是,由于有糖尿病的存在,出血、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几率增加,手术的风险相对来说要大于正常人。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做手术之前,一定要做好各种相应的检查,全面综合地评估各项指标,以便减少手术风险。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控糖尿病性白内障?

糖尿病性白内障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据统计,糖尿病患者中发生糖尿病性白内障的几率为60%~65%。糖尿病性白内障可分为真性糖尿病性白……详细>>

糖尿病性白内障与老年性白内障的区别

患糖尿病的病人,尤其是血糖控制不太满意,病情较危重者,应当定期到眼科检查有无糖尿病性白内障、有无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以便早期发现,及时治……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性白内障

现如今,糖尿病患者迅速增加,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却不知道糖尿病背后的杀手——糖尿病并发症,而糖尿病眼病就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专家指……详细>>

如何防控糖尿病性白内障?

糖尿病性白内障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据统计,糖尿病患者中发生糖尿病性白内障的几率为60%~65%。糖尿病性白内障可分为真性糖尿病性白……详细>>

糖尿病性白内障:手术治疗

很好地控制糖尿病有利于防止或延缓白内障的发生和发展。目前没有有效药物可以使混浊的晶体再变为透明。现代的白内障手术借助精良手术设备,使手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