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事项

2013-02-09 06:33:4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如不及时治疗而导致糖尿病性肢端环疽,则很难治愈,常需要采取截肢手术,使患者成为残废。

  护足注意事项:

  1、每天检查双足,保持足部清洁。查看足底皮肤有无红肿、水疱、脚癣、破溃等。夏天足部容易出汗诱发霉菌感染,每天洗脚后要保持局部干燥。若已患足癣,可用克霉唑软膏外涂治疗。

  2、正确修剪趾甲。趾甲变软时平整横剪趾甲,不宜剪得太短太靠近皮肤,以免损伤皮肤引起感染。更不能在胼胝或鸡眼处使用刺激性药物以免引起皮肤的破溃,更不能自己使用刀、剪等进行修剪。

  3、洗脚应注意水温,不宜过烫。水温度不超过39℃~40℃,最好先用手试水温,以免烫伤。洗脚时间不宜过长,不超过10分钟。不要用力揉搓,用柔软的吸水性强的毛巾轻轻擦干,特别是足趾间要避免擦破,以防发生微小的皮肤损伤。

  4、鞋子的穿着也有讲究。即使是夏天,也不宜穿暴露脚趾、足跟的凉鞋或硬皮鞋。应选择质地柔软、透气的布鞋、软皮鞋,大小要合适。高危糖尿病足患者可以采用治疗性鞋,最大限度降低足底压力,预防足底溃疡的发生。另外夏天切忌因贪凉在家赤脚行走,或到海边旅游时赤足在沙滩上行走,以防异物损伤足部皮肤。

  5、袜子要注意舒适度。选择吸水性好、透气性好、松软宽松的,选择纯羊毛或棉制品比较合适,穿袜子时要保证袜子平整,无褶皱,不穿带补丁或有破洞的袜子。袜口不宜过紧,以免影响血液循环。需要每日更换,保持清洁。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糖尿病足的危害及注意事项

约80%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并发症,为非糖尿病患者的2-4倍;肺结核并发症为一般人的3-5倍;中风为一般人的2-4倍;下肢截除为一般人……详细>>

糖尿病足的症状是什么?糖尿病足的护理怎么做?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发病机制是因为基础病糖尿病导致肢体的神经系统出现病变,引起肢体功能性障碍,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是双下肢的血……详细>>

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

糖尿病足是周围神经病变、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足部卫生等诸多因素之间相互作用所致,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糖尿病病人致……详细>>

糖尿病足的治疗和护理

糖尿病足或肢端坏疽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截肢致残的主要原因,而糖尿病血管病变、神经病变与合并感染又是糖尿病足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