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性脂肪肝怎么饮食

2013-02-21 05:11:1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的饮食治疗较为复杂,除了掌握一般的治疗原则之外,在日常饮食中,还需要了解“宜”与“忌”,即哪些食物宜吃,哪些食物忌吃。这对控制病情,防止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促进脂肪肝的康复均个分有益。

  1.宜有规律的饮食习惯,做到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做到粗细粮搭配。

  忌过量摄食、暴饮暴食、随意摄取零食以及过分追求高营养和调味浓的食物,晚饭应少吃,临睡前切忌加餐,以免导致体内脂肪过度蓄积,加重肝脏的负担。

  2.饮食宜清淡,并适当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以每天食用新鲜绿色蔬菜500克左右为宜。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排便;它与胆汁酸结合,可增加粪便中胆盐的排出,有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它可降低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水平;还可增加饱腹感,防止能量超入,有利于患者接受饮食管理。忌长期摄入过量高膳食纤维饮食,以免导致维生素和无机盐的缺乏。忌过咸。以免水钠潴留,体重增加,一般每天食盐摄入量以4~6克为宜。

  3.宜食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如鱼类。瘦肉、牛奶和鸡蛋清等。

  4.宜适量摄入植物油类,植物油的总量不超过20克。因植物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及必需氨基酸,以多摄取单不饱和脂肪酸食物(如橄榄油、菜籽油和茶油)为佳。需要提醒的是,脂肪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脂肪肝患者饮食中仍要含适量的脂肪。在控制脂肪摄入的同时,还要适当限制糖类的摄入。因为,如果摄入脂肪减少,而糖类物质摄入过多,机体仍可利用糖类或氨基酸来合成脂肪。

  忌高动物脂肪、高胆固醇饮食。因为它可加重脂肪肝的病情,并促使脂肪肝向肝硬化发展,故必须控制其摄入量,但也不是越低越好,也不可过低。另外还应忌吃动物内脏(如动物的肝、肠等)、鸡皮、肥肉及鱼籽、蟹黄。

  5.宜吃富含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硒的食物。微量元素硒与维生素E联用,有调节血脂代谢,阻止脂肪肝形成及提高机体氧化能力的作用,对血脂紊乱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食物中,如瘦肉、蛋类及海产品等硒和维生素E的含量较高,可获得硒、维生素E联用的效应。

  忌油炸煎烤食物,尤其是一些脂肪类食物。如猪、牛排、羊肉串、炸花生等,经炸烤、油煎后,会产生一种化学物质(丙烯醛),经血流循环至肝脏后,会损害肝细胞。

  6,宜充分合理饮水。平均每3小时应摄入300—500毫升。不要一次饮水过多,以免给心脏、消化道和肾脏带来负担。睡前、夜间及晨起后饮水,则可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饮用水的最佳选择是白开水、矿泉水、净化水及清淡的绿茶、菊花茶等。也可以每天用山楂30克、草决明子15克,加开水冲泡代茶饮。

  忌用各种饮料代替饮水。忌吸烟,因为香烟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不但会损害肝脏,还会对微循环、呼吸系统等有害,不利于脂肪肝患者的康复。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 五大综合治疗措施

糖尿病性脂肪肝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体内葡萄糖利用减少,脂肪分解代谢加速,血中脂肪酸增多,使得大量的脂肪酸被肝脏摄取,并以脂肪的形式……详细>>

糖尿病性脂肪肝 早防早治

积极治疗糖尿病就是预防脂肪肝发生的最佳方案;合理地控制糖尿病可改善脂肪肝患者的预后;同样,适当地治疗脂肪肝,亦有助于血糖及糖尿病并发症的……详细>>

糖尿病遇上脂肪肝怎么办?只要了解这些就能够应对!

肝脏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当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的其他器官也会跟着出现问题,而在近几年,脂肪肝的发生是越来越多,很多人会因为脂……详细>>

糖尿病合并脂肪肝的中医治疗

目前,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众多,对于不同的患者来说,其并发症并不相同,有的表现为一种或多种,所以在治疗时也不尽一样。除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外……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小心脂肪肝

临床上,不少疾病会成双成对出现,令医生和病人头痛不已,糖尿病和脂肪肝就是这样一对“搭档”。那么,糖友怎么怎么预防脂肪肝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