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其它用品 > 正文

揭秘手表式无创血糖仪

2012-11-15 09:58:32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除了每天打针的苦恼,最让糖尿病病友皱眉头的事情就是测血糖采血的刺痛了。

  可喜的是,目前已经出现了无创的血糖监测装置——

  血糖监测是糖尿病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表明,通过定期的血糖监测指导治疗药物剂量调整,实现强化血糖控制,可以减少糖尿病的远期并发症。

  可是目前常用的血糖监测方法多是有创伤的,采血的刺痛使患者坚持血糖监测的积极性下降。如果血糖监测不能长期坚持,或者检测数据太少,是难以反映血糖的控制情况和变化趋势的。

  手表式无创血糖仪介绍

  手表式无创血糖仪(GlucoWatch)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无创、无痛,能连续测定血糖的设备。它通过电化学传感器和电渗透原理来检测皮下组织液中的葡萄糖浓度,无需针刺采血。

  在国外,手表式无创血糖仪已经投入实际使用。2001年3月经美国FDA批准使用。据报道手表式无创血糖仪能提供比较准确的测量值。我院内分泌科于2003年将手表式无创血糖仪试用于数十例糖尿病患者,获得了在中国患者中使用的相关数据。

  这种血糖仪像普通手表一样戴在手腕上,无需创伤侵入。它透过完整的皮肤测定血糖,提供一种自动而且连续的血糖测定。每10分钟,它记录一个读数,连续监测13个小时。

  手表式无创血糖仪工作原理

  手表式血糖仪的背面通过一层凝胶垫与人体皮肤接触。(凝胶,是一种介于固体与液体之间的物质形态,不会像液体一样流动,却能够让溶解在其中的不同大小的分子,在电场的作用下穿过。)凝胶中有两个电极,使用时电路接通,产生一股微电流通过人体的皮肤。皮肤中的带电离子在电流作用下分别向正负两个电极运动,而组织液中的葡萄糖分子会被带电离子“裹夹”着一起运动,进入凝胶。

  手表式血糖仪通过测量葡萄糖分子与凝胶中一种酶(葡萄糖氧化酶)的反应程度,就可以计算出当前的血糖水平,测量结果在“手表”屏幕上显示出来。

  手表式无创血糖仪具体操作

  在使用前手表式血糖仪需要预热2~3小时。开始测定前,需要再测一次指血的血糖值,对手表式血糖仪进行校正,然后就可以让它开始连续监测,在13个小时内连续记录血糖数据(凝胶垫电极规定一次性使用时间为1 3个小时)。

  我院对32例糖尿病患者使用手表式血糖仪后的结果的分析表明,手表式血糖仪在临床应用中有良好的准确性,能反映血糖的动态趋势和模式。

  手表式无创血糖仪优点

  无痛、无创是它最大的优点,提高了患者对血糖监测的依从性。

  上述32例患者,多数认为手表式血糖仪可以减少传统血糖检测的痛苦。

  其次,它提供13个小时的连续数据,与指血血糖的间断性数据相比较,在反映血糖变化趋势和轨迹模式上更有优势。

  另外,它带有警报器,根据设定的血糖范围,如果检测值低于或高于高定范围,就会自动报警,因此该装置可用于怀疑有夜间低血糖发作的患者。

  手表式无创血糖仪缺点

  当然,手表式血糖仪也存在缺点。

  皮肤出汗、温度过高或过低、静电干扰、短路等都会影响其测定结果,引起误差,甚至导致仪器关闭。所以在佩带时患者不能游泳、洗澡或剧烈运动;低血糖和高血糖的报警,也会出现较多的假阳性;使用后,有些患者的局部皮肤出现一定的刺激症状,在皮肤上留下一块红印、有刺痒感等等,但从总体上看较轻微,多可在一周内消失。此外,手表式血糖仪测定的是组织间液葡萄糖值,因此要略滞后于指血血糖值。

  它的价格相对较贵,其制造厂商目前未在国内开展推广和服务。目前它还不能取代标准的指血血糖检测。但是,它配合指血血糖检测可以获取更多的以往所不能获得的信息,能更好地反映血糖的动态变化趋势和模式,帮助糖尿病患者和医护人员更好地控制病情,同时带来的痛苦远远低于指血检测,有助于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揭秘无创血糖仪的工作原理

糖尿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我国已诊断”糖尿病”人数约为总人口的2%,两千六百万人。当前,血糖测试仍普遍采用有创或微创的测试仪,……详细>>

揭秘无创血糖仪的工作原理

糖尿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已诊断糖尿病人数约为总人口的2%,两千六百万人。当前,血糖测试仍普遍采用有创或微创的测试仪,尽管这种……详细>>

无创血糖仪有哪些工作原理

测试人体的射频阻抗,提取血糖值。当波长较红外线更长的电磁波对人体辐射时,像血糖这种非离子可溶性物质,将吸收一定的电磁波,提取其吸收特征值……详细>>

无创血糖仪的使用手册

对于儿童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测血糖是件很恐怖的事情。儿童怕疼怎么办?新型无创血糖仪不需要扎破手指出血测量,或可成为儿童糖友的新伙伴。详细>>

血糖仪的使用养护知多少 血糖仪可别挨手机放

老年糖尿病患者数量的逐年增多,需要经常监测血糖来控制病情。血糖仪的使用和养护也成了糖友需知晓的内容之一,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血糖仪的使用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