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饮食选择和控制原则

2012-06-08 11:38:5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饮食控制要求遵循两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是“一个平衡,三个兼顾”,即平衡饮食,兼顾控制血糖、血脂、血压、体重等,兼顾并发症的防治和兼顾个人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爱好。第二平原则是“避轻就重”,根据糖尿病的病情和并发症的有无和程度,优先控制或解决主要的问题,例如糖尿病患者并发糖尿病肾病,应该首先考虑控制糖尿病肾病,在可能的情况下兼顾解决其他问题(如高血脂等)。

  糖尿病的饮食控制的关键是合理选择食物。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每天的饮食中应当有以下食物构成,即主食(粮食)、奶类、蔬菜、水果、肉、蛋、鱼、虾、豆类及豆制品以及植物油等。

  1、主食的选择 每日三餐中必须要有主食,有人认为“主食含糖多,吃了升高血糖,不吃主食血糖当然就不升高了”。诚然,粮食中含有“糖”,食用粮食是要升高血糖,但如果主食的品种和数量选择得当,餐后血糖不会急剧升高。另一方面,由于主食吃得少,就有可能摄入更多的含脂肪和蛋白质较高的食物,会加重已经存在的并发症。一般来说,轻体力活动的糖尿病患者每天可食用主食150~300克。可选择一部分精米、白面并搭配粗粮(如荞麦、燕麦、高粱、鲜玉、玉米面等)。

  2、奶类的选择 可选择牛奶(鲜奶为宜)、奶粉和酸奶(以未加糖的调味酸奶、果料酸奶为宜)。不宜选择的是奶酪、奶油、炼乳等,因其脂肪含量较高。也不宜选择全脂加糖奶粉和加糖酸奶。如果存在高脂血症,可选择脱脂奶或脱脂奶粉。推荐每天摄入量:鲜奶250毫升左右,或奶粉10~15克,或酸奶 150~200毫升。

  3、蔬菜的选择 蔬菜对血糖的影响较小(淀粉类蔬菜除外),因蔬菜含丰富的无机盐、维生素和纤维素。另外,洋葱、甘蓝、西红柿等还含有生物类黄酮,其为天然抗氧化剂,能维持微血管的正常功能等。因此,提倡糖尿病患者多食用蔬菜。一般来说,推荐每天至少摄入500克新鲜蔬菜,而且品种要多一些,至少2种,最好3种。

  4、水果的选择 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和膳食纤维,有益于健康。但是,水果含有碳水化合物(如葡萄糖等),这些糖类消化、吸收较快,升高血糖的作用比复合碳水化合物 (如粮食)要快,所以对血糖控制不理想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好不要食用水果。空腹和餐后血糖分别在7.0mmol/L和8.00mmol/L以下并稳定1~2周以后才可食用。食用水果前后最好要监测血糖,根据血糖的情况及时调整、选择合适的水果品种。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一天可以食用水果150~200克。在选择水果时,原则上优先选择含糖较低的水果,例如梨、桃、草莓、樱桃、柚、李子、猕猴桃等。食用水果的时间宜安排在两顿正餐之间,不要在餐后马上食用。

  5、肉、蛋、鱼、虾的选择 可选择新鲜瘦猪肉、瘦牛肉、瘦羊,肉;禽肉或其制品。尽量少食或不食动物内脏、皮肤这些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食物。蛋类可选择鸡蛋、鸭蛋、鹅蛋、鸽蛋等。对糖尿病患者采说如选择鸡蛋,1天1个鸡蛋即可,如果并发高胆固醇血症,可隔天1个全蛋,之间可食用蛋清,不用蛋黄。对合并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来说,不宜食用皮蛋、咸蛋。鱼虾的脂肪多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特别是n-3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鱼子、虾子胆固醇含量较高(合并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不宜选择)。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每天可食用肉蛋鱼虾共100~ 200克。

  6、豆类及其制品的选择 大豆及其制品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物之一。糖尿病患者可选择豆腐、豆浆、豆腐干、豆腐丝、豆腐脑、腐竹、千张、素鸡等,但不宜选择油豆腐。推荐的每天食用量为豆腐150~200克,或豆腐干100克,或豆腐丝50~100克,或豆浆250~500毫升。

  植物油的选择 糖尿病患者不宜选择动物油脂作为烹调油,而宜选择植物油。可选择的植物油有橄榄油、茶子油、豆油、花生油、葵花子油等。其中以橄榄油和茶子油为优,但是价格不菲。一些植物油如椰子油含饱和脂肪较高,糖尿病患者不适宜食用。植物油的摄入量一般为每天20~30毫升(相当于2~3汤勺)。

  其他食物的选择

  1、酒:糖尿病患者原则上以不饮洒为宜,“客宋茶当酒”为佳,酒精是含有热量的。如果您正在严格控制体重,应把其能量计算在内。

  盐: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的机会远高于正常人。一旦出现高血压,特别容易并发肾脏、视网膜病变及动脉硬化症。为了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应尽量减少食盐的摄入量,每日食盐韵用量控制在6克以内。计算食盐摄入量的方法是:记录购买食盐酌日子和食盐的重量(例如500克)。待购买的食盐用完后算一算上述食盐使用。了多长时间(例如30天),再算一算平均每天有几个人用餐(例如3人),就可算出平均每人每天的食、盐用量(如500÷30÷3=5.6克)。

  2、茶叶:研究发现饮茶对控制血糖、血脂、血压甚至肥胖都有益处。茶叶中的茶多糖、茶多酚等具有明确的降低血糖的作用,近来述发现茶叶可以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所以提倡糖尿病患者饮茶。可选择绿茶、红茶。每天茶叶的用量以5~10克为宜。

  正确的食物选择还要合理分配各类食物和餐次做保证,才能使胰腺合理分泌胰岛素,避免血糖的忽高忽低、有效地控制血糖。主食、肉类、蔬菜按早、中、晚3餐各1/3的原则分配;水果用于加餐;奶类分配于早餐或加餐。

  糖尿病病人一日至少进食3餐,而且要定时定量。易出现低血糖以及餐后血糖居商不下的病人可在3次正餐之间增添1~2次加餐,即从3次正餐中分出一部分主食留作加餐食用。

  凡是违反糖尿病控制原则的生活习惯和爱好都要摒弃或改正,例如喜欢甜食的糖尿病患者,应该放弃食用甜食;“口重”的患者应该改一改习惯,食用清淡的饮食;喜欢食用动物内脏的患者,如果罹患高胆固醇血症,应当毫不犹豫地放弃这样的爱好。如果总体来看血糖的控制比较理想,适当兼顾糖尿病患者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爱好也是无可厚非的。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遵循哪些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尤为重要。在保证控糖的前提下,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应该如何控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饮食治疗原则

人体血糖程度坎坷与季候变革有着亲近相关。在夏日,人体的血糖程度相对其他季候会低。以是,夏日对付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治疗的最佳机缘。 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哪些原则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很多糖尿病的患者,其实这种疾病会给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因此在糖尿病治疗期间,有很多注意事项需要患者注意,下面我们来看看……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治疗原则

得了糖尿病,饮食控制是关键,因为吃下去的东西都要经过消化变为可供身体消耗的能量,但是由于糖尿病人胰腺出了问题,无法消耗糖分,因此对于饮食……详细>>

控制好饮食是糖尿病患者的首要任务

回到40年前,大多数人只能吃到粗粮杂粮的贫穷生活状态,或许更利于普通人群对糖尿病这种“富贵病”的预防以及糖尿病患者的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