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患者用药需定时 降糖药看种类

2012-08-09 06:56:1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而引起糖代谢紊乱的一种疾病,目前治疗糖尿病仍以节制饮食为主,若不足以缓解病情,可选用药物治疗。

  常用的有胰岛素注射液以及甲糖宁、降糖灵、优降糖、氯磺丙脲等口服降糖药,其中胰岛素作用较强,主要用于重型病人,口服降糖药只用于轻、中型病人。

  糖尿病患者用药需定时

  吃药前看清楚药袋上所有标示,如:药品服用时间、剂量,不可自行增减药量或骤然停药。病人应饮食控制、适当运动、按时服药来控制病情,提高生活质量。另外还要注意:

  (1)直接刺激胰脏上的β细胞分泌胰岛素。餐前或随餐服用,服药后30分钟内需进食,以免发生低血糖。

  (2)短效口服胰岛素促泌剂:快速、短效促进胰脏胰岛素之分泌。餐前服用,服药后立刻用餐,未用餐则不服药。

  (3)双胍类:抑制肝脏的醣质新生作用及增强肝脏和肌肉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及减少小肠对葡萄糖的吸收。餐后或随餐服用,可减少肠胃不适的症状。

  (4)甲型糖苷脢抑制剂:在肠道抑制多醣(包括蔗糖)分解为葡萄糖的作用,减少葡萄糖吸收,降低饭后血糖。随餐服用。

  (5)胰岛素增敏剂:改善外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以增加胰岛素的利用。每日一次,空腹或与食物并服皆可。

  (6)DPP-4抑制剂:提高活性肠泌素的浓度,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每日一次,空腹或与食物并服皆可。

  磺脲类降糖药使用需知

  适合服用磺脲类降糖药的糖尿病患者

  磺脲类药主要是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而发挥降糖作用的,所以,对于胰岛功能严重损害的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并不适合。只适用胰岛未遭受严重损害,胰岛素分泌量相对不足的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轻、中型病人,这类病人经饮食控制疗效不满意时可选用磺脲类降糖药。另外,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病人在应用胰岛素治疗的同时,也可联用磺脲类降糖药,以提高疗效,减少胰岛素用量。

  不适合服用磺脲类降糖药的糖尿病患者

  (1)采用饮食控制和运动疗法能取得满意疗效者。

  (2)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病人必须使用胰岛素治疗,单纯口服磺脲类降糖药不能有效控制血糖。

  (3)因为磺脲类降糖药主要在肝脏代谢,所以肝肾功能严重不良者,不宜服用黄脲类降糖药。

  (4)磺脲类药物由于能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加病人食欲,故对于糖尿病合并肥胖的病人,最好不要单独使用。这时可选择双胍类降糖药。

  (5)病人在严重感染、大手术、妊娠、分娩以及合并酮症酸中毒、乳酸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情况下,不宜使用磺脲类药,应改用胰岛素治疗。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用药需定时

糖尿病是指因体内胰脏所分泌的胰岛素不足或无法发挥正常功能,导致血中糖分利用控制发生障碍之疾病。除靠饮食及运动来控制血糖外,更为重要的是药……详细>>

糖尿病患者用药需定时

糖尿病是指因体内胰脏所分泌的胰岛素不足或无法发挥正常功能,导致血中糖分利用控制发生障碍之疾病。除靠饮食及运动来控制血糖外,更为重要的是药……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降糖药与运动”

某种程度上来说,糖尿病患者的健身运动与吃饭是一样的,你一定要按照服药时间来安排,切不可盲目运动时间,造成血糖的波动,并发症发作,更不可急……详细>>

糖尿病患者根据病程选用降糖药

使用口服降糖药和注射胰岛素是临床上治疗糖尿病常用的方法。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选择降糖药的方法有很多种,如根据糖尿病病情的轻重选择降糖药,……详细>>

糖尿病患者服磺脲类降糖药要注意剂量

糖尿病频道降糖药栏目综合 服磺脲类降糖药要注意什么?磺脲类降糖药物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口服降糖药之一。其作用机理主要是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