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最“怕”十二种食物

2012-08-01 06:19:07      家庭医生在线

  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每天一个苹果远离医生),这句西方的谚语在糖友中也很适用,除了苹果,还有很多食物常吃可以预防糖尿病,具体有哪些呢?

  糖尿病最“怕”十二种食物

  1、苹果:经常吃苹果和富含槲皮素食物的男子死于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比例要比一般人低20%。其他槲皮素含量较高的食物还包括洋葱、番茄、绿叶蔬菜和浆果等。

  2、肉桂:美国人类营养研究中心发现,每天吃一匙肉桂能使人体更好地将血糖转化成能量。在连续40天摄入肉桂提取物后,糖尿病患者在进食后血糖升高不那么显著,心脏健康状况也有明显改善。

  3、柑橘类水果:糖尿病患者体内维生素C的含量较低。虽然吃维C片补充得更快,但柑橘脂肪含量低且富含纤维,是更好的选择。

  4.深海鱼:糖尿病患者心脏病的发病几率是普通人群的2倍,因此吃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例如阿拉斯加大马哈鱼、沙丁鱼和太平洋鲭鱼,可以帮助他们降低体内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水平,同时提高好胆固醇的水平。

  5、高纤维食物:萨斯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每天摄入的纤维从24克增加到50克,血糖水平会明显降低。你不必费心计算不同食物的纤维含量,记得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糙米、全麦通心粉、麦片和面包就可以了。

  6、豆荚类:包括鹰嘴豆、菜豆和小扁豆等,具有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高蛋白的特点,可以降低糖尿病和心脏病风险。豆荚类的纤维可以延缓葡萄糖进入血液的速度,阻止血糖峰值的出现。

  7、绿茶:研究显示,由高脂肪食物、缺少运动、水果蔬菜摄入过少导致的慢性炎症会增加心脏病风险,影响身体利用血糖的能力。绿茶、橙汁中富含黄酮类物质,它是强大的“消炎战士”。

  8、坚果:经常吃坚果的人心脏病的发病率较低,这也许和坚果中含有的三烯生育醇有关。但坚果的热量较高,因此不宜多吃,每天两汤匙即可,可以撒在麦片、酸奶、蔬菜或沙拉上吃。

  9、菠菜、甘蓝等绿叶蔬菜:含有叶黄素,能预防糖尿病的眼部并发症。它们还是纤维、B族维生素、铁、钙和维生素C的重要来源。

  10、黑巧克力:塔夫茨大学发现,黑巧克力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或治疗2型糖尿病。此外它还能显著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的坏胆固醇,改善血管功能。

  11、牛排:肉脂肪中的共轭亚油酸(CLA)可以改善血糖代谢功能,还具有抗癌特性。在挪威科学家进行的一项试验中,180位志愿者每天摄入几克CLA,一年后他们的体重平均下降了9%。

  12、醋:研究发现,餐前喝两匙醋可以显著降低餐后血糖水平。

  给糖友的饮食建议

  1、菜肴少油少盐 糖尿病人应选少油少盐的清淡食品,菜肴烹调多用蒸、煮、凉拌、涮、炖、卤等方式。烹调宜用植物油,尽量减少赴宴。在赴宴时也要尽量按照平时在家吃饭时的量和食物间的搭配来选择饭菜。

  2、“多吃肉、少吃饭”并不科学 有人认为肉是蛋白质,饭才是糖,因此,多吃肉不会引起血糖升高。其实不然,肉到体内也能转变成糖和提供脂肪。糖尿病患者每日胆固醇摄入量应小于200毫克,要限制动物性脂肪及含饱和脂肪酸高的脂肪摄入,少吃油煎、炸食物及猪、鸡、鸭、腰花、肝、肾等动物内脏类食物。

  3、进餐定时定量 注意进食规律,一日至少进食三餐,而且要定时、定量,两餐之间要间隔4-5小时。注射胰岛素的病人或易出现低血糖的病人还应在三次正餐之间加餐2-3次,可从三次正餐中拿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

  4、无糖糕点也要控制 虽然无糖糕点不含蔗糖,但糕点是淀粉做的,同样会产生热量,故不能随便多吃。

  5、多食用粗粮 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碳水化合物应占总热量55%-60%左右。日常饮食中,糖尿病患者宜多选用复合碳水化合物和粗粮,尤其富含高纤维的蔬菜、豆类、全谷物等。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单糖类的摄入要严格限制,如蔗糖、麦芽糖、葡萄糖等以及含这些糖类较多的食品。为了改善口味,糖尿病病人宜选用不产生热量的甜味剂,如木糖醇。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二种食物是糖尿病的“克星”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食疗对于控制血糖和预防并发症效果明显,但是有些食物却是糖尿病的克星。 详细>>

十二种食物是糖尿病的“克星”

 随着人们生活的改善,由于饮食习惯的改变,现代患上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那么,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详细>>

十二种食物是糖尿病的“克星”

1、果:经常吃苹果和富含槲皮素食物的男子死于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比例要比一般人低20%。其他槲皮素含量较高的食物还包括洋葱、番茄、绿叶蔬菜和……详细>>

十二种食物是糖尿病的“克星”

苹果:经常吃苹果和富含槲皮素食物的男子死于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比例要比一般人低20%。其他槲皮素含量较高的食物还包括洋葱、番茄、绿叶蔬菜和浆……详细>>

十二种食物是糖尿病的“克星”

1、果:经常吃苹果和富含槲皮素食物的男子死于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比例要比一般人低20%。其他槲皮素含量较高的食物还包括洋葱、番茄、绿叶蔬菜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