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的方式

2012-08-23 01:14:28  来源:深圳晚报    转载

  目前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的方式主要有四种,即注射器、胰岛素笔、胰岛素泵以及无针注射器。

  1.注射器:经济

  胰岛素注射针头一般为1毫升容量的普通注射器,优点是经济,缺点是不太方便,而且针头粗大,注射时痛感较强烈。

  2.胰岛素笔:方便

  胰岛素笔是将胰岛素和注射装置合二为一。

  胰岛素储存在笔芯中,胰岛素用完后更换笔芯,笔身是一个可调节剂量的注射仪器,专门设计的一次性针头超细、超短,因此注射时引起的疼痛感较为轻微。胰岛素笔的缺点是需用专门的胰岛素笔芯,价格比瓶装贵。

  3.胰岛素泵:精准

  胰岛素泵是一个形状、大小如同BP机,通过一条与人体相连的软管向体内持续输注胰岛素的装置。俗称“人工胰腺”。胰岛素泵的优点在于:更好地模拟正常人分泌胰岛素的模式,与一日多次注射相比,能更好地控制血糖,低血糖发生率少,生活自由度大。缺点是价格高,一般只供住院病人使用。

  4.无针注射器:无痛

  无针注射器是一种全新的高科技产品,它的面世为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体验。它通过高压射流的穿透力,将药液均匀地喷射到皮下组织,注射过程方便简洁且安全高效,在欧美国家已广泛应用于个人胰岛素注射。无针注射器的优点包括:消除了针头穿刺的痛楚,也避免了交叉感染;其次可使胰岛素吸收更好,注射点不起硬结;而且剂量精准,操作方便,无痛无红肿,不伤害皮肤。

  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结合不同输注方式的特点,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更好地控制血糖,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瘦糖尿病人更应注射胰岛素

消瘦的糖尿病人一般首选磺脲类或胰岛素治疗。当然,医生还会根据安全性、年龄、糖尿病病程等因素综合考虑,制订更加合理的个体化方案。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抵触注射胰岛素?

国内几十家三甲医院糖尿病专科调查发现:仅有百分之十几的糖尿病患者能够达标。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达标的人这么少?分析原因后发现,很大一部分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长期注射胰岛素对身体有怎样的危害?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群并不少,而这些人群中有些需要使用药物治疗,有些需要注射胰岛素。虽然胰岛素在目前治疗糖尿病有一定的效果,但糖尿病人……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正确地注射胰岛素

有很多患者常常会将胰岛素注射至肌肉层。注射过深(至肌肉层)会加快胰岛素的吸收速度,导致体内血糖控制不稳定,增加低血糖风险,还会增加疼痛感……详细>>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会上瘾吗?

现实中,当2型糖尿病病友被告知需要用胰岛素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说“不”,认为“胰岛素会上瘾,一旦使用就没有办法撤掉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