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手术治疗 > 正文

糖尿病眼病的手术须知

2012-08-09 01:40:51  来源:糖友论坛    转载

  人的眼睛就像一架照相机,晶状体如同照相机的镜头,而视网膜则是照相机的底片。无论是镜头还是底片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到照片的质量。王奶奶患糖尿病多年,最近视力下降得非常快,右眼视力仅0.2,左眼视力仅保留1米光感。眼科医生诊断为双眼老年性白内障,右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2~3级;左眼眼底窥镜无法看到。视力微弱,给王奶奶的生活带了不小的麻烦。

  白内障,是因眼球晶状体发生混浊导致视力障碍的一种疾病。一旦患了白内障,就像照相机的镜头变成了毛玻璃,成像自然就无法清楚。而且,混浊的晶状体挡在视网膜的前面,使医生无法检查眼底,无从了解眼底的病变情况,就谈不上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了;另一方面,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会增加白内障手术后评估疗效的难度,无法判断手术是否成功,这二者的并存给治疗增加了难度。

  于是,医生建议王奶奶:做右眼白内障摘除并植入人工晶体手术。可王奶奶担心手术有风险,怕万一手术失败将会给自己带来漆黑一片的世界……

  提高认识,刻不容缓

  糖尿病是常见的一种全身性代谢性疾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寿命的延长,其发病率也逐年增长。2002年第四次全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糖尿病发生率为2.6%,估计患者数为2000多万,另有近2000万人空腹血糖不正常。

  眼部病变是糖尿病最为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常见的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玻璃体出血、糖尿病性白内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其中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最为严重。一旦发生糖尿病眼病,患者视力减退,最终导致失明。有研究报道:10%的糖尿病患者在起病5~9年发生眼底病变,近1/5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被确诊为糖尿病时已经存在严重的视网膜病变。随着病程的延长,发生眼底病变的危险也越来越大,20年病史者有50%发生眼底病变。

  据统计,糖尿病眼病导致失明的发生率比正常人高25倍,因此提高对糖尿病眼病的认识迫在眉睫。

  1.了解危险因素

  吸烟、饮酒、高血压可大大增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故应嘱糖尿病患者应合理控制血糖,戒烟、戒酒,积极治疗高血压、低蛋白血症等危险因素,避免这些因素加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眼底水肿。

  2.了解糖尿病眼病治疗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白内障等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可进一步引起多种眼部并发症。一旦发生糖尿病眼病并发症,即使控制血糖,全身状态有所好转,也不能使眼部的病理过程逆转,必须配合眼部治疗才能使病变稳定。有些患者虽然知道糖尿病会引起眼部病变,也感觉到视力有所下降,但并不抓紧到医院检查治疗,认为只要血糖控制了,视力就会有所好转。有的患者甚至撇开西医的诊断和检测方法,服用中药治疗。中药虽有改善眼内微循环、助眼内出血吸收的作用,但当眼内病变达到一定程度后,只能延缓并不能阻止病变的进展。

  3.了解预后,做好心理准备

  长期受糖尿病困扰,若又被告知患有会致盲的眼病,对患者的精神打击极大,容易出现焦虑、恐惧情绪。如果并发玻璃体出血,一个有正常视力的眼睛,数分钟内就会变得只有光感,这种突发的视力急剧变化,更会让患者不知所措,导致情绪极度悲观,不利于疾病的治疗。因此,患者对糖尿病眼病的预后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4.重视眼部检查

  自确诊之日起,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应该坚持定期接受眼科专业医师的有关检查,这是及时发现早期的眼部病变,减少糖尿病眼部并发症发生的关键。检查的间隔时间视眼底病变的有无及病变的轻重而定,1型糖尿病患者发病5年后每年检查1次,2型糖尿病患者从发病起应每年检查1次,如果眼底发现有渗出、水肿和出血等视网膜病变的情况,应2~3个月随访1次并及时治疗,妊娠糖尿病妇女应每3个月检查1次。

  5.要认识到糖尿病会危及眼睛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的有关知识已有一定的了解,但对糖尿病眼病知之甚少。临床医师往往着重关注患者血糖的控制情况,对患者的教育,多限于糖尿病的原因、分型、药物治疗、饮食疗法、运动疗法和血糖监控等基本知识,以及心、脑、肾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而对糖尿病眼病的发生、发展、危害关心较少,很少建议患者要定期到眼科检查。有调查发现,半数以上的患者缺乏眼部并发症的防治教育,即使在视力下降后,也很少被建议定期到眼科检查。

  殊不知,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好,长期对血管和视神经造成损害,就会引起眼部并发症。而且,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眼部病变,往往不可逆转,发展到后期,会出现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玻璃体出血、牵拉性视网膜脱离、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最终导致失明。

  由于糖尿病眼病病变损害的不可逆性,预防其发生是最重要的一环,而且早期预防的花费要远远低于晚期治疗的费用,效果也更佳。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的诊断

糖尿病可以引起多种眼部疾病的出现,专家叮嘱,对于视网膜的病变治疗一定要与其他的疾病鉴别开来,否则将造成严重的后果。那么,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详细>>

糖尿病眼病可以做白内障手术吗?

糖尿病患者麻烦多,而造成损害的并发症更是让患者不胜其烦。糖尿病并发症如果处理不好有失明的可能,那么糖尿病眼病患者可以做白内障手术吗?看看……详细>>

糖尿病眼病治疗手册

一般患糖尿病后,患者都有不同轻重程度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白内障。预防糖尿病失明很重要,专家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一旦确诊就必须注意视力的保……详细>>

糖尿病眼病想做手术益尽早

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血压从180/105毫米汞柱降至150/85毫米汞柱,视网膜病变发生率能降低34%,视力受损危险减少47%.详细>>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