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案例分享 > 正文

糖尿病怎么突然消失了?

2012-10-29 05:52:07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病案介绍

  李大爷得糖尿病已十余年了,因一直注射胰岛素,身体还算可以,退休后每日除看看孙子,买买菜,还经常和老同事、老战友下下棋,日子过得还算顺畅!

  近一个月,不知为什么,李大爷经常头晕头痛,而且乏力,食欲也不好,到医院一检查血压高(160/70~170/90毫米汞柱),医生给他开了一些降压药,1~2周后头是不疼了,但常常出现低血糖症状(出汗、心慌、饥饿感),查血糖常常为3.0~4.0mmoI/L,医生就让他减少胰岛素,几天后再查血糖,血糖仍旧偏低,2—3周后医生干脆把胰岛素全停了,血糖才算正常。

  亲戚朋友听说李大爷得了十多年的糖尿病最近突然好了,如今不吃药、不打针,血糖还正常,都感到很稀奇,全都赶来祝贺他。

  谁知赶来一看,都傻了眼。以前很有精神的李大爷,如今是无精打采,走路慢慢悠悠,跨个小渠沟还需要两人架着才能过去,细心的人还发现他胡子少了,眉毛脱落了,人还有些虚肿,吃饭时口干无味,全身发冷、四肢冰凉,除了吃点咸菜、烧饼外,什么也不想吃,床上躺得时间比活动时间多,精神真是一天不如一天。

  经子女反复劝说,李大爷终于到医院内分泌科门诊看了专家,经过查体发现眉毛外1/3脱落,胡须、阴毛、眼毛脱落,乳晕变白,全身肌肉萎缩,血压低(90/60毫米汞柱),体温36.5°C,血糖正常,血钠低,血钾稍高。专家们经过分析怀疑他得了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门诊抽血检查相关项目,三天后检查结果显示:甲状腺激素、 男性激素、肾上腺激素、垂体激素均降低,顺藤摸瓜,头颅核磁共振检查证实垂体有出血,而且一大半都坏死了。

  专家解读

  专家告知他得了Hosen综合征,中文名称为“糖尿病消失综合征”。病因是血压太高,加上动脉硬化导致垂体出血、垂体分泌的各种激素及垂体管理的男性激素、肾上腺激素、甲状腺激素均降低,所以才会出现糖尿病消失综合征。

  因为这些激素均可以升高血糖,所以当这些能升高血糖的激素下降后,原本较高的血糖就降至正常了。但这并非是好现象,而是一种疾病掩盖了另一种疾病。

  经过医生耐心的解释,李大爷终于同意接受治疗,每天口服氢化考的松、甲状腺素片、安特尔(男性口服激素),血糖升高后又注射了胰岛素。2~3周后,李大爷身体渐渐好转,不但食量大增,面部虚肿也消退了,走路不用人扶,跨渠沟一步就过去了。

  现在李大爷逢人便说:“糖尿病突然消失并不是一件好事,很有可能是垂体出血或梗塞了。能吃能睡有精神才是真的身体好。要想身体好,出现异常状况一定要去大医院看专科,否则,就错把坏事当好事了!”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案例分享:糖尿病怎么突然消失了?

病案介绍详细>>

患糖尿病连日加班竟突然失明

医生建议,50岁以上的人可常在家中单眼交替看窗棱、门框,以对比两只眼的视物状态,如发现异常,应及时去医院检查。详细>>

见过“鬼”才怕糖尿病的“黑”

庄先生吃喝放开,吃药随意得很,记得就吃,不记得拉倒,血糖更是懒得去测。一次酒席之中,庄先生昏迷了。医生马上安排了各项检查,初步诊断:糖尿……详细>>

典型病例:糖尿病肾病的治疗

糖尿病肾病患者:陆庆,男,68岁,2007年7月16日,被石家庄肾病医院诊断为:糖尿病肾病、肾性高血压、肾性贫血。详细>>

中医治疗糖尿病眼病范例

该糖尿病患系退休职工,主因口渴多食7年余,确诊为糖尿病。入院症见口渴、口粘、手足麻木、复视,眼球憋胀等症。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