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合并高尿酸血症的饮食调理

2012-12-07 01:19:26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临床上糖尿病合并高尿酸血症不在少数。尿酸是由细胞核内的嘌呤分解而成,在正常情况下,作为食物被人体摄入的动植物细胞中的嘌岭,和人体细胞自身代谢生成的嘌呤,会以尿酸的形式通过肾脏从尿中排出。若体内产生的尿酸过高,未及完全排出,血液中尿酸堆积就会出现高尿酸血症。尿酸在血中的溶解度不大,当生成量过多时,便在关节或肾中沉积,引起病变甚至形成痛风,加上糖尿病患者大都肾功能偏差,因此可能影响排泄功能。

  饮食的“八项注意”

  高尿酸血症治疗的基础是把住饮食关,目的在于使嘌呤的摄入量尽量降低,并增加促进嘌呤排泄的食物,以减少血尿酸的堆积。

  1.像肉汤、骨髓、脑髓、动物内脏、贝壳食物、鱼及菠菜、豆类、红萝卜、蘑菇等食物,嘌呤碱含量均较高,少食为好。如需吃鱼、肉时,可将鱼、肉煮熟,吃其肉而不喝汤,因为嘌呤是鱼汤、肉汤、火锅汤、菌类汤中味道鲜美的来源。或是在烹调肉和鸡时,先用水焯一下捞出,肉中的嘌呤可部分排出,因而降低了肉食中的嘌呤含量。尽量避免吃炖肉或卤肉。豆类也应该少吃,不能等同于普通糖尿病患者。

  2.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排出,但是糖尿病患者选择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应该控制总量。因此,对含嘌呤较多的粗粮如麦麸等,不宜过多食用,其他的主食选择同糖尿病患者一样。为了延缓吸收,避免血糖上升过快,可以增加薯类食品,如南瓜、芋头、山药、藕粉等,代替部分主食。

  3.牛奶、鸡蛋、海参、海蜇皮、猪皮冻含嘌呤较少,可以适量增加一些,作为蛋白质的补充剂。

  4.少吃脂肪。因脂肪可减少尿酸排出,少吃有助于保持正常体重。但是减肥的速度应以不发生酮症为度,因为酮体会在肾脏与尿酸竞争排出。动物油、肥肉、油炸食品、奶油类食品都属于此类食品。

  5.尿酸在碱性环境中容易溶解,多食一些含维生素B1和维生素C较多的食物及含钾多、含钠少的碱性食物,因为维生素B1和维生素C能促使组织内的尿酸盐溶解。如番茄、西兰花、西芹等富含钾的蔬菜。钾可减少尿酸沉淀,有助将尿酸排出体外。戒吃酸性食物,如咖啡、煎炸食物、高脂食物。酸碱不平衡,会影响身体机能,加重肝肾负担。

  6.大量喝水,每日应该喝水2000-3000毫升。通过增加尿量来帮助肾脏排出尿酸,同时减轻尿酸对肾脏的损害。

  7.禁止饮酒,因酒能使血乳酸增加,对肾小管排泄尿酸有抑制作用。其他刺激性食物如葱、姜、蒜、辣椒等辛辣调味品以及浓茶、咖啡、醋等,对神经系统亦有刺激作用,均应少食,以减轻机体的敏感性。

  8.中医学认为,固肾的食物有助排泄尿酸,平日可按“六味地黄”(熟地、山茱萸、山药、泽泻、丹皮、茯苓)配方煎水饮用,有滋阴补。肾的功效。

  一日食谱举例

  牛奶1-2袋,鸡蛋1个或鸡蛋清2份,瘦肉2两(水煮去汤后),豆制品1两,绿叶菜500克,新鲜水果200克,植物油20克(约合2汤匙)。每日食盐以4克为宜。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合并高血脂患者怎样调理饮食?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很容易合并各种并发症,其中高血脂被称为兄弟疾病,也就是说糖尿病发生后很容易伴随着高血脂。有一些伴随高血脂的糖尿……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除了熟知的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外,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也千万别笑小视, 合并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疾病通常发展快,后果严……详细>>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应该怎么饮食?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高血压有可能会合并糖尿病,而糖尿病也会合并高血压。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两种疾病之间的病因和相……详细>>

糖尿病尿酸高怎么处理?不妨选择饮食来调理!

糖尿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让患者同时伴有高血糖以及高尿酸的情况,这类人群必须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调整好饮食结构,适当的锻炼身体,多喝……详细>>

糖尿病合并腹泻便秘饮食治疗

糖尿病性腹泻临床上常表现为顽固性间歇性无痛性腹泻,夜间发作较白天发作多见,可与便秘交替出现,而大便检查无特殊结果。它的发病机制可能与内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