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桑叶泡茶可降血糖

2013-05-02 11:30:3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患者病初并没有什么症状,但可怕的是在难以觉察的情况下若置之不理,会引起肾损害、视网膜病变、神经损害。糖尿病并发症还可直接导致威胁生命的心肌梗死、脑血栓等。为了避免这种状况的发生,平时必须改善饮食习惯和加强预防。对此,桑叶作为天然无毒的药食两用资源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

  自古以来,中医就将桑叶作为治疗消渴症(相当于现代医学的糖尿病)的中药应用于临床。《本草纲目》中记载:桑叶“汁煎代茗,能止消渴”;“灸熟煎饮,代茶止渴”。

  近年来,各国研究人员对桑叶的组成、功能和作用机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发现桑叶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食物纤维、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多种生理活性物质,具有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延缓衰老等多种保健功效。

  国外科学家从桑叶中分离出6种生物碱,并确定其分子结构。研究人员用这几种化合物在糖尿病小鼠身上做了研究,实验结果表明,桑叶降血糖明显,其中生物碱和多糖作用最强。

  研究发现,桑叶的降血糖作用是通过2个途径实现的:(1)通过桑叶生物碱DNJ对二糖类分解酶活性产生抑制作用,从而抑制小肠对双糖的吸收,降低食后血糖的高峰值。(2)桑叶生物碱fagomine及桑叶多糖促进细胞分泌胰岛素,而胰岛素可以促进细胞对糖的利用、肝糖原合成以及改善糖代谢,最终达到降血糖的效果。桑叶中有机铬能减轻胰岛素抵抗,增强胰岛素的功能。桑叶脱皮固酮也能促进葡萄糖转化为糖原,最终达到降血糖的效果。而且不影响健康人的血糖水平,起到全方位的预防糖尿病和保健功效。

  药理研究表明:用桑叶注射液给小白鼠注射引起的急性毒性很小;在亚急性试验中,用10%的桑叶注射液以人用量的60倍,连续给小鼠腹腔注射21天,对内脏器官无损害(变性、出血)。10%的桑叶提取液注射于兔股头肌或滴入眼结膜囊内,均未发现有局部刺激作用。豚鼠过敏实验为阴性、对羊红细胞实验也未见溶血反应。以上事实提示,桑叶茶常用量应用时是安全无毒副作用的。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桑叶能降血糖吗?桑叶降血糖要注意什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把养生作为日常生活中最为重要的事,人们认为无论有多么大的成就,只要身体不健康就可以完全抹去。而众多养生方……详细>>

桑叶泡水能降血糖吗?

在当今社会,糖尿病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病。得了这种病之后,有些好吃的不能吃,还要天天吃药,那样虽然下降血糖,但是会带来一些副作用,那么有没……详细>>

桑叶真的可以降血糖吗?不这样吃当心血糖一路升

在这个养生风潮盛行的时代,喝茶养生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各种各样的茶具有的养生功效也不一样,其中桑叶茶因可以减肥消脂而深受人们的喜爱。很多……详细>>

喝桑叶茶可以控制血糖?具有“天然胰岛素”的药材你知道几个?

在治疗糖尿病时,只是依靠服用药物来调节血糖,是远远不够的,饮食控制也非常重要。因此,如何饮食才能帮助控制血糖,是每个糖尿病患者最为头疼的……详细>>

饮食能降血糖?这4个饮食降血糖的谣言,千万不要信!

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控制自己的血糖期间,想要通过一些食物来帮助自己降低血糖,而在目前有很多关于食物能降糖的谣言,糖尿病人如果想要通过食物来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