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儿童和老年人,如何应对饮食?

2013-05-01 11:20:0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儿童糖尿病饮食治疗特点

  儿童糖尿病绝大多数属于1型糖尿病,常须用胰岛素才能控制血糖,且血糖波动较大。另一方面,儿童的自控能力较差,在缺乏严格监督的情况下,饮食控制很可能成为一种形式。还有,儿童好动,如不注意及时调整饮食一运动一胰岛素之间的关系,可能出现病情变化多端,极易发生一些急性并发症如低血糖、酮症酸中毒等。饮食治疗的原则是既要控制好糖尿病又要保证儿童的生长发育和活动所需。

  饮食治疗不宜控制过严,配合药物治疗使尿糖为(+)就算良好。下面是一些具体措施:①病儿应每天定时定量地进餐,不能随意进食。这样才能配合好有计划的药物治疗,特别是胰岛素治疗。我们在临床中观察到一些年龄偏小、甚至年龄较大的患儿很难做到不随意进食,这除了对家长进行饮食营养知识教育、监督执行饮食治疗外,对患儿进行必要的饮食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②准确估算患儿所需热量。糖尿病儿童的饮食,虽然不能像成人一样控制过于严格,但其热能也不是无限制地供给。其热能供给量可参考下述公式计算:全日总热量(kcal)=1000+年龄×(100~70)即1~3岁儿童为100,3~6岁为90,7~10岁为80,大于10岁者为70。在临床实际应用中,还应结合患儿实际情况进行考虑。当患儿病情未得到很好控制时,如果过分地强调满足儿童生长发育所需而给足够的热能,反而会使患儿代谢负担加重,病情得不到很好地控制,结果是欲速则不达。因为此时控制、稳定患儿病情是治疗的主要矛盾,只有在控制病情的基础上才会有较好的生长与发育。下面是我们在临床工作中遇到的一个实际病例,也许能更好地说明病情控制与生长发育的关系。某男孩,9岁,诊断为1型糖尿病10个月,入院时明显消瘦,体重16kg,血糖300mg(16.7mmoI/L),尿糖+++~++++,入院后给予胰岛素治疗,饮食治疗给予总热量1900kcal/日。半月仍控制不好,血糖波动较大,尿糖+~+++。考虑到患儿实际体重只有16kg,重新调整饮食方案时先只给予总量的70%即1350kcal,很快患儿病情稳定,血糖、尿糖明显下降,有饥饿感,后逐步增加热量,每次150 kcal,每5天调整一次,5周后出院,体重由16kgi曾加至20kg,血糖稳步下降,且较稳定,尿糖±~+,且胰岛素用量减少。③热能来源比例应合理。一般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5%~20%,脂肪25%~30%,碳水化物50%~55%。若肠道吸收缓慢,餐后血糖高峰不高可将脂肪减少一些,碳水化合物增加一些,脂肪减少可避免血管病变。动物脂肪少用,不超过总脂肪量的1/3。④主食量在三餐的比例可按早餐1/5,午餐2/5,晚餐2/5分配。为了使血糖波动更小,每餐可留出1/4~1/5左右作为两餐之间的点心。这既可防止患儿嘴馋乱吃,又可预防低血糖发生。⑤维生素应充足。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物在体内代谢过程中匀需要维生素参与,而饮食控制又可能使维生素摄入量减少,故可适量给服多种维生素丸或复合维生素B片。⑥无机盐的供给宜达到RNls的要求。其中尤应强调的是钙元素。因而应尽量增加乳类食物的摄入来提高钙的供给。必要时应适当补充钙制剂。

  老年人糖尿病饮食治疗的特点

  糖尿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由于老年人物质代谢明显减慢,但对营养的需求并不减少;加之老年人咀嚼、味觉、消化等能力下降及难以克服的不良饮食习惯,病人常有营养缺乏和易发生低血糖等和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肾病等急、慢性并发症。所以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治疗原则与一般糖尿病患者有明显的不同。

  1 保证蛋白质的供给:随着机体老化,体内分解代谢加强,氮的负平衡难以避免。如果摄入蛋白质的质和量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就会加速组织器官的衰老进程。因此首先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通常应占总热量的15~20%。且优质蛋白质的比例应达到1/2比较合理,食物选择以豆制品为最佳。

  2 脂肪摄入应控制占总热量的20~30%,每天应在50g之内。尽量少用含脂肪丰富的食物如肥肉、花生、芝麻等。烹调用油应控制在25g以内。每天胆固醇的摄入不超过300mg,因此尽量少吃含胆固醇食物。

  3 保证食物钙、钾、铁的摄入,减少钠盐的摄入:每天钙的摄人应达1000mg,不足时可适当补充钙制剂。钾对改善合成代谢和预防高血、心脑血管病有益,主要存在蔬菜、水果等食物中。老年人易容发生缺铁性贫血,故应注意食物补充。限制钠盐的摄入既有利血糖控制又可以减少高血压等并发症。

  4 保证足量饮水:老年人对失水和脱水的反应比较迟钝,应该有规律地主动饮水,每天每千克体重摄入30ml的水,例如,一个体重60kg的老人,一天要喝1800ml的水。

  5 少食多餐:老年糖尿病患者对高血糖及低血糖的耐受都比较差。相对而言,低血糖对其危害更大。老年人可以每天进食6~7餐,这对稳定血糖和预防低血糖的发生都有益。值得提醒的是老年血糖病控制良好的标准与一般病人不同即餐前血糖小于8.0mmol/L、餐后2小时小于10.0mmol/L,糖化血红蛋白小于7.5%。

  6 烹饪方法要求:对牙齿不健全的老年人,要选择细嫩的蔬菜切碎、煮烂;肉类食物可采用炖、煨的烹饪方法。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和老年人,如何应对饮食?

糖尿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由于老年人物质代谢明显减慢,但对营养的需求并不减少;加之老年人咀嚼、味觉、消化等能力下降及难以克服的不良饮食习惯……详细>>

老年人糖尿病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老年人糖尿病是什么?6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称为老年糖尿病;而有些国家则以65岁为分界线。老年糖尿病按其发病时间可分为老年期起病的糖尿病和……详细>>

如何控制老年人糖尿病

如何控制老年人糖尿病?糖尿病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这种疾病的发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那么针对老年人糖……详细>>

老年人如何预防糖尿病?你应学会这5招!

糖尿病是老年群体中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最近几年老年人患糖尿病的概率是越来越高,这对于健康而言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对于老年人,日常做好糖……详细>>

老年人糖尿病应该如何进行检查呢

老年人糖尿病是什么?6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称为老年糖尿病;而有些国家则以65岁为分界线。老年糖尿病按其发病时间可分为老年期起病的糖尿病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