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正确吃火锅指南 先吃啥后吃啥有讲究

2013-04-01 01:27:25    作者:陈鹤鸣  家庭医生在线

安康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陈鹤鸣

  像火锅、水果之类的饮食,也不是糖尿病人谈之色变的禁区,只要根据自身情况适当注意即可。

  糖友吃火锅最好先菜后肉

  香气扑鼻的火锅无论在任何季节都受人欢迎,一群朋友一起,吃个火锅既热闹又营养。但是,糖尿病患者尝鲜吃火锅必须注意食物搭配和摄入量。

  糖尿病患者的吃法和正常人不同,不提倡先肉后菜。假设先涮肉,短时间内会吃太多,再夹点菜,不知不觉便过量了,不利于饮食控制。

  糖友吃火锅最好控制住量

  糖尿病患者在吃火锅的时候,把自己可以吃的份量单独放在旁边,就吃这么多,不额外多拿,以防下意识多吃。糖友吃火锅防止过量的好办法就是,尽量做到个体化,只吃自己这餐应该吃的量。

  糖友吃火锅饮料最好是白开水

  糖尿病患者在吃火锅的间隙,应该喝白开水或者单纯的苏打水,不建议喝可乐、雪碧之类的碳酸饮料,还有果汁等。因为果汁糖分含量高,也很难控制饮用量。至于喝酒,就是按照平时要求的量就可以了。喝酒之前要先吃一点东西,不要空腹喝,量一天不要超过一份。啤酒也是按这个量,不过患有高尿酸血症的人就不能喝了。一份啤酒的量相当于350毫升。

  糖友吃火锅最好控制住时间

  火锅味美花样多,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更要控制好火锅食材选取和吃饭时间的长短。因为,通常火锅一吃几个小时,且以脂肪含量高的肉类为主,胃肠道必须持续分泌消化液,长时间如此,会导致消化功能紊乱,还可能导致蛋白质、脂肪摄入过多而引起高血糖,加重糖尿病病情。糖尿病患者吃火锅最好控制在2小时内。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冬季吃火锅大有讲究,应牢记这5个禁忌!

在冬季打火锅是随处可见的,很多人会通过火锅来让自己的身体取暖。不过由于在吃火锅的时候大多数食物热量会比较高,因此很多糖尿病人都比较关注自……详细>>

糖尿病能吃火锅吗?怎么吃火锅不会影响血糖?

火锅,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聚餐方式,在平时有空闲的时候约上几个朋友一起打火锅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但由于火锅一般是以高油高脂高盐为主,所……详细>>

入冬火锅暖融融 糖友巧吃火锅有妙招

很多糖尿病患者对火锅又爱又恨,很想享受火锅的美味,却怕不小心吃多了或者吃了不该吃的东西,造成血糖不稳或者一些意外情况。糖尿病患者到底应不……详细>>

糖友健康吃火锅的要点

糖尿病患者如果能把握合理膳食,正确的选择好主食、肉、蔬菜的种类和数量,按照上面的原则,控制自己在八分饱,你也能很好的享受唯美火锅。详细>>

糖友安然度夏吃喝有讲究 糖友夏季养护要注意啥?

炎炎夏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安全度季并不容易。除了原来的改善生活方式(控制饮食及适当运动)、药物治疗及监测血糖等外,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