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肥胖与糖尿病有关系吗?

2012-07-31 06:08:22  来源:糖友网    转载

  糖尿病早期症状有哪些?糖友网预防频道内容全,文章质量高,来糖友网您不用东奔西跑。百度搜索 糖友网预防频道

  改革开放20年,我国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一日三餐,大鱼大肉,美酒佳肴。出门在外,能骑车不走路,能坐车不骑车。回到家里,坐进沙发就不愿起来。于是乎,体态“丰满”的人比比皆是。人们笑言:这可是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了。最常见的一种。代谢综合征与肥胖、糖尿病到底有何关系?有何危害?防治措何谓代谢综合征?

  代谢综合征是指腹部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压、血脂紊乱、高尿酸血、微量白蛋白尿等病理现象共同聚集在同一患者身上的症候群。90%以上的2型糖尿病与肥胖形影不离,甚至不少青少年及儿童肥胖者也会发生2型糖尿病。据资料统计在正常血糖者中,约有10%女性肥胖者和15%男性肥胖者有代谢综合征,64%血糖偏高的肥胖者和84%的2型糖尿病患者有代谢综合征。

  为什么肥胖者必须检查是否患有代谢综合征?

  什么样的人算是肥胖呢?先来计算一下自己的体重指数(BMI)。测量身高(m)和空腹体重(kg),按体重/身高的公式求出BMI。根据WHO西太区办事处2000年2月发布的“亚洲人种判断标准”BMI≥23kg/m2为超重BMI≥25kg/m2为肥胖,如果计算结果显示您肥胖,那么不论您是否患有糖尿病都必须要警惕了。因为月肥胖不光会对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造成影响,同时它也是糖尿病发病的一个重要因素。查一查您是否有代谢综合征也十分重要,如果已经存在,不要再犹豫,赶快抓紧时间控制体重吧。

  代谢综合征患者如何控制体重?

  首先是改变生活方式、健康饮食。尽量减少食物中脂质和胆固醇的摄入,烹调食物以蒸、炖、凉拌等方式为主,不要油煎或油炸,因为那将使食物吸入的大量油脂。对于那些高热量,低营养的食物,如甜点、炸薯条等则更要敬而远之。食用富含纤维的食物,以得到足量的碳水化合物,鼓励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粗粮等。同时不要忘记摄取足量的蛋白质,而豆制品、瘦肉、鱼及无皮的家禽肉则是蛋白质的优质来源。另外提醒您注意,进食不要太快,应细嚼慢咽,一旦有饱的感觉立即停止进食,以免摄食过多;进餐时不要看电视,看报纸,否则精力被分散就很容易过多进食;不要希望通过不吃早饭或晚饭来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由于饥饿,您可能在下一顿吃得更多,反而使机体吸收更多热量。

  然后是加强体育锻炼。为自己制定一个体育锻炼计划,肥胖者不必参加剧烈运动,低到中等强度足矣。不要强迫自己去进行那些枯燥无味、不感兴趣的运动(如长跑),选择那些有趣昧性的活动,如游泳、跳健美操、打乒乓球,哪怕是与家人散散步,只要持续一定时间同样可以达到减重的目的。不管怎样,体育运动贵在坚持,切不可三分钟热度。体育锻炼初期您可能会发现体重反而有所上升,不要急,不要沮丧,这是因为您的肌肉在逐步代替脂肪,而肌肉的重量是要比脂肪重一点的。多数人经过饮食及运动治疗三个月,代谢综合征就会随体重减轻而消失。

  如果上述两种方法都无法使您的体重下降,代谢综合征较顽固,那么建议您去医院找专业医生为您选择合适的药物治疗。目前市场上各种减肥保健品铺天盖地,减肥茶、减肥药、减肥鞋层出不穷,但几无明显效果,通过减肥保健品来治疗代谢综合征是不可能的。那些以腹泻为手段减肥的药物减掉的是体内的水分而不是脂肪,造成肥胖者整日疲乏无力,甚至晕倒。所以不要盲目地自己选购,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并进行安全性监测。

  总之,通过饮食、运动加药物的共同作用,您的体重一定会下降,但不要期望它一定能降到正常,这对有些肥胖者是难以达到的。但即使是下降几斤,也将对您控制代谢综合征有极大帮助。坚持不懈地减肥吧,您将会惊喜地发现强化体重控制后,您的精神面貌好了,代谢综合征消失了,远离了心血管疾病的火山口,生活对于您来说又是一片灿烂了。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与糖尿病的关系

糖尿病和肥胖是一组姊妹病,胖人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是正常人的三倍。每胖一公斤患糖尿病的危险增加5%,约50%的超重者将会患上糖尿病。 详细>>

肥胖和糖尿病有什么样的关系?瘦子会得糖尿病吗?

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生活水平也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的人得了糖尿病这种富贵病。说起富贵病,就会想起富态的体型。其实,肥胖是和糖尿病有着很密……详细>>

浮肿和糖尿病肾病有关系吗?

浮肿和糖尿病肾病有关系吗?专家提醒大家千万不能够小看浮肿的出现,很多的病人早上起来后发现,脸有浮肿的情况,但是也不以为意,反正会消肿。这……详细>>

颈椎病与糖尿病有关系吗

颈椎病属于骨骼病,糖尿病属于内分泌病,二者怎么会有关系呢?有研究显示,大约56%的高血糖患者都有颈椎病。还可以引起交感神经兴奋症候群,饮……详细>>

糖尿病跟痛风也有关系?

由于患者前期缺乏治疗意识,或没有积极配合医生接受治疗,由此引起心血管病变、肾脏病变、精神病变、视网膜病变和足溃疡等并发症,而一旦出现并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