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提高自我控制能力 预防糖尿病

2012-11-21 06:06:33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如果把预防疾病看作是“走路”,那几乎所有的人都不太会“走路”,因为大家都有过“掉到河里”的经历。

  国际农村医协会主席约·坦尼说:“现在的医生好比是站在河边的救生员,看见有人掉到河里,连忙打捞上来,不断有人掉到河里,便不断抢救。就是没有人去了解这些人为什么掉到河里,是桥坏了,还是走路不小心?桥坏了,应该赶快修桥,走路不小心,应该告诉他防范措施。”这是一段非常形象的比喻,非常犀利地抨击了医疗方面的症结。

  我是几次“掉到河里”的人,就是因为不会“走路”。我30多岁患了高血压,40多岁患了糖尿病,50多岁患了颈椎和膝盖的骨质增生。其实,我从心里重视健康,多年来,总想学点医学知识,但苦于“求师无门”。现在我终于找到了门道,我家附近的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开设了“健康大课堂”,免费讲授医学知识,这下我终于找到了“组织”,从此走上了健康之路。

  学到很多医学知识

  “健康大课堂”的知识讲座告诉我们怎样保养身体、预防疾病、治疗疾病,还更具体地指导病友吃饭、运动、监测、用脑、用眼。总之,从生活起居到防病治病,都深入浅出地讲得头头是道。专家在授课时,详细地讲解了为什么每天要吃3顿加餐。我明白道理后,从思想上克服了过去一直嫌麻烦的心理,也开始认真地加餐,使血糖逐渐趋于平稳。特别是专家讲到使用胰岛素的优点、原则及方法后,我的认识产生了转变,放弃了多年来拒绝胰岛素的思想,开始使用胰岛素,并使我的血糖值达到了历年来的最好水平。

  大课堂的病友们也有同样的感觉,有的病友说:“要是早几年听到这样的课,我甚至可能都不会得糖尿病了”。课堂上,我还遇到好几位没有糖尿病的学友,他们说自己听课是为了防病,多学点知识有好处。这充分说明了普及糖尿病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显著效果。

  理解很多用药常识

  我得糖尿病20多年来,用过很多药,但有些药是听别人说好就去用的,而对这些药的性能和适用范围并不了解。听课后,我恍然大悟,用药就跟打仗一样,如果对敌情不了解就发动攻击,只能是乱开枪、乱开炮,只有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经过评估后,我彻底查清了我的胰岛素分泌状况,然后对症用药,取得了显著疗效,过上了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

  提高自我控制能力

  多年来,我治疗糖尿病主要是靠药物控制,从思想上对自我控制的重视不够。听了糖尿病的系列讲座后,我的思想有了很大转变,进一步认识到“控制糖尿病的关键不是医生,而是病人自己”的道理。我更加努力地控制饮食、运动锻炼,认真地监测。严格遵照医嘱用药,更加勤奋刻苦地学习糖尿病知识。总之,我是把专家们提出的糖尿病患者要驾好“五驾马车”的理念,具体落实到实际行动上,通过自己的体验,不断探索控制糖尿病的好方法。

  通往健康之路的“桥”已经架好,传授“走路”方法的专家队伍已经登台,只要大家积极投入到当前普遍开展的“健康教育大课堂”中,认真学习,坚持实践,我们就会避免“掉到河里”。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应提高血糖的自我管理能力

中国糖尿病人群占到了全球糖尿病人的三分之一,已超过印度成为糖尿病一大国,但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仍很差,调查发现,61.4%糖尿……详细>>

糖尿病足的家庭自我防护

糖尿病患者在家庭生活中往往缺乏专业人员的检查与督导,对造成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认识不足,对足的保护不够,最终导致截肢的严重后果,给患者带来……详细>>

糖尿病足的自我诊断

学会糖尿病足诊断,可以及时赢得糖尿病足治疗时间。专家提示,糖尿病友得经常审视自己的肌肤,这样才能更好的防范于未然。那么,一般的糖尿病人时……详细>>

预防糖尿病足 自我检查不可少

随着糖尿病发病逐年上升,糖尿病足部病变也日见增多,据统计,在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中的发生率高达2.8%-14.5%。糖尿病足肢端坏疽,是个严……详细>>

控制好体重 预防糖尿病

既然肥胖是导致人们患上糖尿病的一个致病因素,那么,只要我们防范于未然,做好预防工作,那么,远离糖尿病并不是不可能的。因此,专家建议过胖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