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人冬季进补勿忘控糖 如何控制每日“饭量”?

2012-11-27 01:33:38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发生与季节的关系非常密切。在一般的情况下,冬天的血糖要比春秋两季高,而夏天是一年中血糖最低的季节。糖尿病也是冬季的高发病和综合征易发生的季节,为此专家提示:

  冬季饮食很关键

  冬季人们为了驱寒,每天都吃许多油腻厚味的食物,身体会迅速发胖。而肥胖正是造成糖尿病的原因之一。不少患者由于不会正确地”吃”,因而患上此病,“造就”了不少糖尿病人或准糖尿病人。轻度的糖尿病患者,别总以为自己在一直坚持用药就掉以轻心,冬季至少一个月或半个月就应该上医院去检查一次血糖。而重度的糖尿病患者,冬季最容易因血糖骤然升高而出现并发症,更应随时与医生取得联系。

  在冬季,糖尿病患者要会控制“饭量”,这里的“饭”,指广义的粮食,包括米、面、玉米、山芋、土豆,甚至于豆制品、肉、蛋、奶类,因为脂肪与蛋白质都可转化为糖。最好能合理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多吃绿叶蔬菜,少吃淀粉及高脂类食物。除了调整饮食结构以外,糖尿病人还应适当运动。别总是找借口,天气冷,穿得多,整天躺在沙发上看电视。要知道,糖尿病是“吃出来和躺出来的。”

  糖尿病人因对冷热反应慢,因此冬季更应该加强保暖,预防着凉感冒。专家说,糖尿病人要思想挂帅,信心和毅力最关键。糖尿病治疗有“五驾马车”:控制饮食+运动+药物+血糖检测+糖尿病知识,缺一不可。只要控制得当,糖尿病是可防可治的。

  糖尿病患者在冬季应着重预防的并发症有:

  1、糖尿病足:糖尿病患者易并发周围神经及微血管病变,可使痛觉纤维受损,对外来的机械损伤和温度损伤感觉迟钝或消失,天冷取暖时极易烫伤。另外,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得多,下肢的动脉粥样硬化及血栓或可使血管出现节段性阻塞,再加上血小板聚集力增强,血液黏度增加,微循环发生障碍而引起足部缺血,烫伤后不易痊愈,进一步发展至溃烂、感染,甚至足部坏死,即糖尿病足。

  2、皮肤瘙痒症:汗液和油脂都是保护皮肤润滑的必须物质,但秋冬皮肤为了保温,毛细血管会收缩起来,汗液减少,同时新陈代谢降低,油脂分泌也不旺盛,由此皮肤才会变得干燥。

  3、尿路感染:秋冬季节人们的饮水量下降,尿液冲刷尿道以保持泌尿道清洁的作用减少,当糖尿病病人血糖大于10mmol/L时,尿液中含有糖分,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因此泌尿系感染的机会增多,尤其是女性糖尿病患者。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如何控制饮食?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饮食呢?糖尿病患者由于体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若糖尿病人不控制饮食,而像正常人一样进食,饭后血糖就会升的很高,不……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感冒发烧如何护理?

生病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患者哪怕病得吃不下饭,血糖也可能很高,因此,无论患者此前是口服降糖药还是注射胰岛素,生病期间无论进食与否都要继续……详细>>

糖尿病人吃什么可以控糖?

对于糖尿病人的降糖大事来说,不仅只有降糖药物这一选择,日常饮食中也有很多食物有降糖的功效,可以帮助糖尿病人控糖。那么有什么食物可以帮助糖……详细>>

糖尿病人餐桌上的控糖小技巧

糖尿病患者服用药物控制血糖是“硬来”,而通过控制饮食控制血糖则是治本,贵在坚持。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些餐桌上的降糖小技巧。详细>>

糖尿病人冬季如何稳定血糖?

转眼进入冬季,气温的变化让人猝不及防。进入冬季,早晚温差大,对于血糖的控制可不是什么好事。那么如何才能积极控制血糖?那就要靠控制饮食、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