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糖仪测试结果有误差怎么办

2012-12-01 02:43:43  来源:华媒网    转载

  近年来,糖尿病患者对血糖自我监测的意识越来越强,但同时,在糖尿病病友中常常出现血糖监测结果不准确的现象,不利于血糖的调整。我们一起来看看使用血糖仪测试血糖出现误差的常见原因与处理方法。

  操作方法不正确

  操作不当会导致检测失败或测试值不准确。不同品牌血糖仪的操作方法大同小异,患者检测时一定要先详细阅读使用说明,正确掌握血糖仪的操作方法。常见的不正确操作有:①测试时,试纸条没有完全插到测试孔的底部;②有些血糖仪是先插入试纸再吸血,如果试纸插入血糖仪后等待时间超过要求时间,血糖仪会自动关机,此时应拔出试纸条再重新插入;③有些血糖仪是先滴血,然后再将试纸条插进血糖仪,如果滴血后等待时间超过要求时间才将试纸条插进测试孔,会导致测试结果不准确,此时应使用新试纸条重新测试。

  试纸条编码没有调试

  测试前应核对血糖仪屏幕上显示的编码与试纸条包装盒上的编码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必须进行调试。注意每盒试纸的编码都不一致,因此每使用一盒新试纸必须先进行编码调试。

  试纸条过期

  购买时、使用前,均应注意检查试纸条包装盒上的有效期,不要使用过期的试纸条,以免影响检测结果。

  试纸条保存不当

  不少检测误差是由试纸条的变质引起的。部分血糖仪测试血糖的原理是血糖试纸条上的酶与血液中的葡萄糖发生化学反应,并在电极上形成电流,血糖仪通过检测电流计算当前的血糖值。血糖仪本身出现故障的几率比较小,但试纸条会受到测试环境的温度、湿度、化学物质等的影响,因此试纸条的保存很重要。要避免潮湿,放在干燥、阴凉、避光的地方,用后密闭保存;手指等不要触摸试纸条的测试区。

  取血部位消毒后残留酒精

  酒精能与试纸条上的化学物质发生反应,而导致血糖值不准确;而且,在酒精没有完全挥发时进针,疼痛感会增加,因此,要待酒精挥发后再取血操作。

  采血方法不当

  穿刺手指后,由于出血较慢或较少而过分挤压采血部位,会导致测试结果不准确,需更更换试纸条重新测定。当冬天温度较低,或者是末梢循环不太好,流出的血滴不足测试的要求,建议穿刺手指之前轻轻按摩采血部位,刺激表面的血流,切勿过分地按摩和挤压。同时也可以将采血笔的刻度调高。

  血糖仪要定期进行清洁

  滴血型光反射原理的血糖仪,由于灯探头长期暴露在外,使用一段时间后,可能会因为受到环境中灰尘、纤维、杂物等污染,特别是检测时不小心使血液污染了血糖仪的测试区,会直接影响测试结果。因此该类血糖仪要定期检查、清洁、校准,对测试区的清洁一定要小心,擦拭时不要使用酒精或其他有机溶剂,以免损坏仪器,可使用棉签或软布蘸清水擦拭。相对来说,电子感应式的血糖仪这方面需要注意的要少一些。

  其他影响因素

  例如血液中血细胞压积率、甘油三酯浓度、低血压、缺氧状态、某些药物等都会直接影响血糖测试结果。

  希望糖尿病病友能够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准确监测自己的血糖水平,并学会记录、分析所测定的血糖结果,配合医护人员,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仪测试结果有误差怎么办

近年来,糖尿病患者对血糖自我监测的意识越来越强,但同时,在糖尿病病友中常常出现血糖监测结果不准确的现象,不利于血糖的调整。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血糖仪误差的原因 与这4种错误方式有关!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会选择家用血糖仪来测试血糖值,能快速的查看患者血糖情况,同时也节省了其费用。但是使用血糖仪会存在一定的误差,可能会影响……详细>>

血糖仪测量结果有轻微误差是正常的

什么样的血糖仪好,作为一个糖尿病患者,监控血糖了解体内血糖变化,可以影响到我们的整个治疗,误差在多少是可以接受的,往往成了关注焦点。 详细>>

怎么减少血糖仪监测血糖的人为误差?

目前,很多家庭监测血糖多选择快速血糖仪,因为其具有操作简单、技术要求低、需血量小、测试结果比较准确等特点。但“武器”虽好,如果使用不当,……详细>>

如何面对血糖仪的检测误差?

自从20世纪70年代发明袖珍血糖仪,可用一滴毛细血管全血测定血糖以来,有可能病人自测血糖,快速得出结果,决定治疗变动,缩短住院日,因而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