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容易引发青光眼 8种有效预防方法盘点

2013-03-20 05:59:29    作者:贝壳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病都不是单独存在的,青光眼也不例外,有的时候它会是别的疾病所引起的,就比较如糖尿病青光眼,在它的发病之初都引不起人们的重视,这都是错误的。

  糖尿病青光眼的危害

  糖尿病可引起眼房水外流不畅,眼压升高,导致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糖尿病患者血液循环障碍可导致眼部血流减少,引起青光眼性视神经损伤而发生正常眼压性青光眼;在高血糖状态下,眼晶体发生肿胀,导致眼压升高引起继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最严重的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引起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危害极大,约22%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导致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引起视网膜组织缺氧,使大面积的毛细血管闭塞,产生具有活性的血管生成因子,这种因子向眼前部扩散,刺激虹膜形成纤维血管膜,跨越眼前房角,影响房水排出,致眼压升高,此时表现为开角型青光眼。当纤维血管膜收缩,眼前房角粘连,则形成眼底出血和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严重并发症。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房角关闭期,眼压升高十分顽固,眼痛剧烈且难以控制,同时治疗也非常复杂和困难。随着病情的进展,眼组织和视功能往往遭到严重的、不可挽回的损害。

  糖尿病患者如果不能早期发现青光眼并进行治疗,会导致患者的眼睛失明。有些患者甚至在失明后由于无法控制眼压,为减轻痛苦,而不得不摘除坏眼。可见,糖尿病性青光眼的危害很大。所以,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糖尿病治疗专家建议,一定要做到及早地预防,控制好血糖和血压,在发现病情后的也要及时的治疗,积极主动的配合医生的指导。

  糖尿病导致青光眼的原因

  1、糖尿病可引起前房角小梁网硬化,房水外流不畅,眼压升高而发生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

  2、糖尿病患者血液循环障碍可导致眼部血流灌注减少,引起青光眼性视神经损伤而发生正常眼压性青光眼;

  3、在高血糖状态下晶体发生肿胀,导致前房角关闭,眼压升高引起继发性闭角型青光眼;

  4、重要的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最终引起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糖尿病青光眼的预防措施:

  1、要保持稳定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兴奋。

  2、尽早到医院做一次系统的眼科常规检查,必要时做青光眼排除检查。需要明确的是,初次检查结果无青光眼的迹象,并不保证以后不发生青光眼,仍应根据眼科医生的建议定期随诊。2型糖尿病和5年以上1型糖尿病患者应一年一次眼科检查。

  3、认真治疗高血压,使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

  4、现在冬季将至,所以患者在寒冷多风沙的不良天气尽量减少外出,以减少对眼部的刺激;在温暖晴朗的天气下可适度户外活动。

  5、在饮食上要注意,控制摄取的总热量,营养要均衡,并多吃一些补眼养眼的食物。

  6、早期治疗糖尿病、严格控制血糖,可以减少眼部并发症的发生。良好的血糖控制可延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展及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发生,因此根本治疗在于早期有效控制糖尿病。

  7、起居有规律,不在黑暗处久留,防止瞳孔扩大,引起眼压升高;禁止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防止眼部淤血。

  8、另外,糖尿病患者应了解和掌握有关青光眼的医学知识,平时注意自我观察有无青光眼的异常动向,以便及时就医。在此基础上,早期诊断和治疗就能阻断或大大延缓青光眼的病程进展,使患者得以保持较好的视功能。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可导致青光眼 预防需先控血糖

糖尿病眼部并发症有色素膜病变、视网膜病变等,其中最常见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下面就来讲讲怎样预防糖尿病性青光眼的发生。详细>>

糖友青光眼发生率高于常人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性眼病之一,约15%的患者可能失明。因其前期症状不明显,后果却十分严重,也被称为“盗走视力的小偷”。糖尿病……详细>>

巧妙方法有效预防1型糖尿病

很多的1型糖尿病患者到医院就诊时,都表现的非常痛苦,通过他们的痛诉,我们可以很明确的了解到了1型糖尿病给他们带来的痛苦,他们也后悔没有做……详细>>

糖尿病容易并发高血脂,这样预防才有效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的发生会带来其他疾病,其中高血压高血脂是非常常见的,高血压和高血脂是糖尿病的好兄弟,如果患者没有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就……详细>>

糖尿病性青光眼 最危险的眼病

青光眼可以使眼内压力升高,造成眼组织尤其是视神经损害;也有眼压不高,但眼血流减少引起视神经损害,最终影响视功能并可导致失明。由于视神经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