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文库 > 正文

运动后血糖会升高 到底运动降血糖吗?

2012-09-09 04:44:34      家庭医生在线

  辩题:运动是降糖,还是升糖

  正方——

  辩手一:“当然是降低血糖,否则怎么会说‘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的一个手段’呢?”

  辩手二:“对,运动可以降低血糖。医生不是经常提醒‘运动前要吃点东西,以防低血糖意外’吗?”

  反方——

  辩手三:“可是,我测过运动后血糖,比运动前还高。”

  辩手四:“没错,我也听说,有的糖尿病病人运动后送到医院急救,一查血糖很高。”

  运动后,即时血糖会升高

  “大家说得都对。其实,运动既可导致血糖升高,也会降低血糖。”医生一句看似相互矛盾的话,吸引了不少听众。

  实际上,运动和血糖的关系比较复杂,不能一言以蔽之。

  首先,糖尿病至少有1型和2型两种。胰岛素敏感性下降是导致2型糖尿病病人血糖升高的重要原因,而适当运动,有利于减轻体重,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降低血糖,这对肥胖病人尤为明显。所以,我们提倡2型糖尿病病人多运动。

  “我是2型糖尿病病人,为什么运动后测血糖,比不运动时高呢?难道我和别人不同?”—— 一个反驳的声音马上传来。

  也没错。如果运动后马上测血糖,确实会比不运动的时候高些。为什么呢?

  实际上,这是观察时间的问题。在运动时或运动后立刻测血糖,出现血糖升高,那是由于运动需要能量供应,身体必须加快代谢所致。

  然而,如果我们将测血糖的时间推迟到运动后半小时以上,则可看到血糖下降,因为之前的运动已消耗了能量,这就是上面所讲的“改善胰岛素敏感性”问题。其实,这是长期坚持运动带来的益处,就像跑步和心跳的关系,跑起来的时候,心跳肯定加快,但如果长期坚持跑步,那平时的心跳是会减慢的。

  1型糖尿病,“两头不到岸”

  “那么,1型糖尿病是否有所不同呢?”—— 一位患1型糖尿病的病人马上为自己打听一下。

  1型糖尿病比较复杂,病人由于体内胰岛素总量缺乏,需要注射外源胰岛素进行补充,而外源胰岛素不可能像自身分泌的胰岛素那样精确调节。因此,体内胰岛素常常在“不足”和“过多”之间波动。

  若在胰岛素相对不足的时候(如进食后不久)运动,由于胰岛素不足,出现能量利用障碍,就会导致血糖升高,甚至出现酮体,造成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昏迷。

  反过来,若在能量相对不足的时候(如空腹)运动,由于运动消耗能量,反而导致低血糖,严重者也会出现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运动前后测血糖,目的有差别

  无论1型还是2型糖尿病,只要病人动起来,以恰当的方式运动,就能获益。

  “但什么方式才是恰当的呢?”——得知对自己身体有益,大家不约而同地问。

  恰当的方式,主要是指根据年龄、体力、病情及个人原来的生活习惯,制订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其原则是:循序渐进、规律运动、长期坚持。一般运动时间以餐后1~1.5小时为宜。

  对于1型糖尿病病人,运动前后都要进行血糖检测,尤其在刚开始运动或运动强度、方式等有变化时更要检测,以便于下次调整餐前胰岛素的剂量。

  2型糖尿病病人则要求较少,但为安全起见,可在运动前测一下。有些病人希望看到运动降糖的效果,也可在运动后测血糖,以鼓励自己坚持运动。

  运动前测血糖,就是在将要运动时检测;而运动后的血糖检测,则最好在停止运动后0.5~1小时进行。

  血糖过高,别运动

  1型糖尿病病人,应根据自己运动后的血糖情况,适当调整餐前胰岛素的剂量,并随身携带糖果、饼干等,以防发生低血糖。

  2型糖尿病病人虽不必如此麻烦,但若血糖较高,如空腹血糖在15毫摩尔/升以上,或有比较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如心肌梗死、中风,或微血管病变(视网膜出血、糖尿病足等),则应暂缓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有助降血糖 看降血糖的运动有哪些?

运动疗法是治疗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目前的指南建议糖友每天坚持至少30分钟的有氧运动,这给那些无法完成这一目标的糖友不小的压力。不过……详细>>

做运动降血糖

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多参加户外有氧运动,以全身性运动最理想。在无并发症和其他疾病禁忌的情况下,一般的体育活动均可参加,可根据个人的兴趣和耐……详细>>

运动真的能降血糖?运动时应牢记这3点!

糖尿病一般和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遗传有关,大部分糖尿病者伴有身体肥胖。经过研究发现保持适度运动能降血糖,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专家提醒 运动降血糖悠着点

糖尿病患者宜选择有氧运动。其中最简单也最适合中老年患者的运动项目就是散步。以一位60公斤体重的人来说,散步1小时便可以消耗掉200千卡热……详细>>

在家也可以运动降血糖

糖尿病患者进行运动疗法进行糖尿病的辅助治疗也是很有效果的,而且不仅是室外运动有效室内运动也是不错的选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