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文库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降糖缓释片掰开吃 糖友血糖急降险昏迷

2012-09-19 01:44:25    作者:康康  家庭医生在线

  “对不起,医生,都是我的错……”

  急诊室传来一阵自责的声音。我好奇地走过去看看是怎么回事。原来,老师正在处理一个低血糖病人(我还只是个实习医生)。从病人浑身出汗、颤抖的模样看,好像还有点神志不清。

  “要不是我让她调整药量,就不会这样了!”病人的儿子二十来岁,显得很自责,焦虑万分。

  老师问他:“病人什么时候出现这种情况的?”

  儿子挠挠脑袋:“就吃完那药后一两个小时吧。不过,很奇怪哦!我妈有几十年的糖尿病,这些天测血糖还一直有点高,怎么突然变成低血糖了?”他甚是疑惑,接着更是滑稽地说道:“这是不是证明高血糖变好了?”

  我听了,真是忍俊不禁。

  “她平时吃什么降糖药啊?”老师边治疗病人,边问道。

  “好像叫达×康缓释片,最近才吃上的,说一天吃一片,方便点。”他想了半天才记起来。

  “她之前吃这个药也出现过这种症状吗?”老师反问道。

  “没有啊,平时测血糖还有一点点高呢!……所以,今天早上我就跟她说:‘要不你试着吃一片半吧’,结果才吃完的工夫,就这样了……”

  老师听后点了点头,转过身看着我:“知道怎么回事了吗?”

  我一脸疑云,想了一下,说:“是不是因为他擅自把药量加大了,所以……”

  我还没说完,老师就打住了:“这不是主要原因,再想!”听到老师那严肃的声音,我马上慌了。

  “嗯……”我一边想,一边发出这种“怪声”,但到最后,还是“举了白旗”。

  “你知道什么叫缓释片吗?”老师开始认真地给我讲解。尽管有时觉得老师“很凶”,但她传道授业解惑的精神是令人敬佩的。

  我摇了摇头。

  “所谓缓释或者控释,就是缓慢释放速度或控制释放速度的意思。这种缓释片或控释片,是药物在生产时加入了特殊材料,药物成分分成速释(快释放)和缓释(慢释放)两部分,然后通过特殊成分所形成的隔膜来控制药物的释放速度,以达到控释、缓释和速效、长效的目的。像她所服用的降糖药,就是通过这种原理,让降糖作用缓慢发挥的。所以,一天吃一片,即可维持血糖水平。”

  我一边听着一边点头,还一边赶紧作记录,真可谓“忙得不可开交”!

  “但是,若你把药物掰开来吃,那是不是就把隔膜破坏啦?没有了隔膜的保护,药物成分的释放速度是不是就加快啦?这样,起作用自然也快,所以,血糖很快就下降了。”

  后来,老师还告诉我,不单是降糖药,其他像降压药、止喘药及止痛药等等,也有缓释片或控释片。诸如此类带有“缓释”或“控释”字样的,一定要告诉病人不能掰开吃,否则药物起作用非常快,容易出现危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甲双胍缓释片不要掰开吃

糖尿病并发症多,针对糖尿病研发出来的药物也有很多。医生叮嘱,如果不认真看说明书的话,很容易误用或错用。医生同时指出,二甲双胍缓释片不要掰……详细>>

吃降糖药血糖还是不降?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用降糖药物,但是有些患者即使服用了降糖药物,依然没有能够使血糖得到满意的程度,其实这种情况与许多因素都有……详细>>

夏季血糖有波动 糖友慎吃降糖药

糖尿病的发生、血糖水平的变化与季节关系密切。在一般情况下,冬季的血糖要比春秋两季高,而夏季是一年中血糖最低的季节。因此,专家建议,糖尿病……详细>>

藏在糖友身体里的四味降糖药

糖尿病,中医称为消渴,是现代社会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为“三多一少”:“三多”指多饮、多食、多尿,“一少”指身体消瘦。临……详细>>

降糖药服用禁忌知多少 这样吃血糖不降反升

得了糖尿病之后就应该按时服药,因为想要控制住血糖是不能停药的,可是有些患有糖尿病的朋友发现有些时候自己服药之后血糖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