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三类人群不健康生活方式 突出问题分析

2013-04-24 04:21:39    作者:贝壳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病是指不构成传染、具有长期积累形成疾病形态损害的疾病的总称。如常见的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等,这些慢性病不但降低我们的生命质量,还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

  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下午4点,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综合楼20楼讲学厅,中山三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燕铭就“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进行了一场精彩且实用的讲座,在讲座中,她强调“预防”的重要性。

  陈燕铭主任说,如果从经济角度考虑“疾病预防”的重要,可以用一组数据简单表明,如果预防只花1元,那么医疗费就需要花费8.59元,而抢救费更是要花费到100元!

  而且很多疾病是目前医疗水平无法根治的,如糖尿病等;还有很多疾病如果不注意,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如脑卒中、冠心病等。

  预防疾病的最好方法:健康的生活方式

  陈燕铭主任指出,很多慢性病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如:肥胖、痛风、脂肪肝、血脂异常、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恶性肿瘤。

  如果拥有健康生活方式,高血压发生率能降低55%、脑卒中降低75%、糖尿病降低50%、肿瘤降低三分之一,而人均寿命则能提高10年!

  三类人群生活方式 突出问题分析

  青年人,挥霍健康、不重视

  1、不重视:自恃身体体力和经历处于顶峰,而不重视自身的身体健康;

  2、学习、工作压力大:心理压力大,情绪失调,容易出现轻度心理问题,如焦虑、抑郁等。

  3、营养过剩:过量的西式饮食并不是很适合中国人,导致肥胖日益突出;挑食、爱吃零食,饮食不规律。

  4、缺乏必要的体育锻炼。

  5、有不良嗜好,如沉迷网络、睡眠不足等,直接导致疾病的发生。

  中年人,亚健康问题突出、压力大

  1、每个中年人的肩上都有三座“新大山”:工作大山、家庭大山、社会大山,压力山大。

  2、透支健康,以生命作为代价。陈燕铭主任说,上帝对每个人都很公平,每天都有24个小时,如果将其分成3个8小时,8小时工作、8小时睡眠、8小时休闲是最健康的状态,但很多中年人将休闲的时间用来工作,每天甚至工作达16个小时,时间长了自然健康越来越差。

  所以,中年人要重视“亚健康”状态,学会缓解各种压力。

  老年人,你需要认清自己

  1、身体机能降低,精力、体力、脑力下降。随着年龄增长,各项机能慢慢走向下坡,如果勉强自己去做一些事,就会导致身体健康出现问题。

  2、心理状况的困扰:如角色转换与社会适应的困扰、老有所为与心力不足的困扰、老有所养与经济社会保障不充分的困扰、安享天年与意外负面刺激的困扰等,都会影响老人身心健康。

  3、常见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如健康、依存、和睦、安静、支配、尊敬、求偶需求等。

  找出自己的生活方式问题所在,从而更有针对性的获取健康生活方式,预防各类慢性病!

  本文指导专家:陈燕铭,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从事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的临床工作二十年,对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甲亢、甲减等)、垂体-肾上腺疾病、肥胖症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内分泌代谢系统的急重症和疑难病有着较高的诊治能力。

中山三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燕铭正在讲解何谓健康生活方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燕铭
擅长疾病:
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肥胖症、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与代谢系统的急重症和疑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丰富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慢性病

医学角度详解 如何拥有健康生活方式远离慢性病

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下午4点,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综合楼20楼讲学厅,由中山三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燕铭为大家讲解何谓“健康生活……详细>>

久坐生活方式不健康 白领成糖尿病高危一族

白领人士是糖尿病高危一族,浸会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调查发现,近八成受访白领人士自称为非高危人士,其中逾四成人出现至少两个糖尿病主要高危因……详细>>

这三类人群易患糖尿病 预防工作一个都不能忽视

久坐不活动的人群容易患糖尿病,身体过度肥胖的人群容易患糖尿病,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更易患糖尿病,糖尿病高发人群要注意预防糖尿病,并且要定……详细>>

糖尿病诱因多 规律生活方式是预防关键

糖尿病的出现让很多的人失去了健康的生活,因为患者的稍微不注意,都会导致血糖的不断加重情况出现,所以很多的人想要了解其中的原因,这样可以在……详细>>

怎样预防糖尿病 健康生活很重要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日趋紧张的生活节奏以及少动多坐的生活方式等诸多因素,全球糖尿病发病率增长迅速,糖尿病已经成为……详细>>

  • 汤意诚

  • 贺菊乔

  • 危剑安

  • 范旭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