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给糖尿病患者“吃西瓜”的建议

2013-06-15 21:14:1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炎热的夏季已经到来,随着气温的升高,很多人出现昏昏欲睡、口干舌燥、心烦多汗、食欲不振等现象。夏季吃点西瓜即可降糖又可消暑,是糖友很好的选择。

西瓜浑身是宝

西瓜是夏季时令水果,性寒,具有清热消暑、生津止渴及利尿的作用。除含丰富的营养素外,西瓜本身含有大量水分,在心烦多汗的夏天食用西瓜能够很好地补充水分,起到止渴的作用。新鲜的西瓜皮除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烟酸外,还有多种有机酸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同样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降血压的作用,对水肿、肾炎、烫伤、浮肿等疾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此外,西瓜还可以药用,瓜瓤、瓜皮和瓜籽都可做药。在历代医药书籍中,关于西瓜做药用的记载有很多,认为它具有解暑热、止渴、利小便、解酒毒等多种功效。现代研究也证明,西瓜确有解暑、利尿、降压、驱虫等多种作用,具有较为广泛的医疗用途。

西瓜皮含糖分少,且能解暑,糖友的不二之选

西瓜皮含糖量比西瓜更少,食用不必多担心对血糖的影响。将去皮切成的小块或瓜条,入水煮沸,再下入番茄、鸡蛋,做成汤不仅色味俱佳,还能消暑。少吃冰镇西瓜。在炎热天气直接食用冰镇西瓜会刺激肠胃,导致消化不良。所以西瓜最好现买现吃。如若冰藏,应在吃前取出,待温度升高些再吃。

给糖尿病患者吃西瓜的建议

西瓜健康营养,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等。西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在代谢时不需要胰岛素参加。

相对其他水果来说,西瓜含糖量其实比较低。这些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有益的。西瓜含糖4%,梨含糖12%,香蕉为20%。西瓜含糖虽少,但吃上500克,就相当于香蕉100克、梨170 克了,所以食量不可过多。

西瓜的吃法也要讲究,不要在进餐后就马上吃,可在两餐之间或睡前进食。最好还是试探着吃,即在吃后2小时测血糖。若血糖增加则需减量;如西瓜减量后血糖仍高时,应适当减少主食量。

选择吃西瓜的种类也很重要,市面上的西瓜种类繁多,经过改良的西瓜味道更甜了,营养成分中的含糖量有所增加,比如黑美人含糖量达12%~14%,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周忱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能吃西瓜吗

西瓜约含糖类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说吃西瓜后会致血糖增高。正常人由于会及时分泌胰岛素,可使血糖、尿糖维持在正常水平……详细>>

给糖尿病患者的“吃西瓜”建议

炎热的夏季已经到来,随着气温的升高,很多人出现昏昏欲睡、口干舌燥、心烦多汗、食欲不振等现象。小编提醒,夏季吃点西瓜即可降糖又可消暑,是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西瓜吗

糖尿病患者能吃西瓜吗?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西瓜吗?应该怎么吃西瓜才不会加重病情?

对于糖尿病人,控制血糖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情,要想控制血糖当然首先要注意饮食,所以大多数糖尿病人在吃东西之前,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食物的含糖量……详细>>

吃瓜群众不好当 糖尿病患者吃西瓜有什么注意

现在不少人都喜欢说自己是吃瓜群众,但对于糖友来说,吃瓜群众可不是那么好当的。西瓜是炎夏必备的水果之一,燥热的午后一块清甜脆爽的西瓜,可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