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盘点服用不同类别降糖药物风险 预防小贴士

2013-06-25 09:33:32      家庭医生在线

降糖药物就像一把双刃剑,既能帮助患者控制高血糖,降低慢性并发症的风险,也可能会给机体带来贫血。

磺脲类药物

个别患者在服用甲苯磺丁脲(甲糖宁,D860)、氯磺苯脲、格列苯脲(优降糖)时可引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患者症状轻重不一,重症患者较易发现;轻症患者网织红细胞可以正常,不易早期发现。停药后症状即可缓解。极个别患者可产生骨髓抑制,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

预防:初次用药10天后查一次血常规,第一年内每3个月查一次,以后每年检查一次,以便早期发现。

双胍类药物

常用药物有二甲双胍和苯乙双胍。个别患者长期服用这类药物可影响维生素B12的小肠吸收,形成巨幼细胞性贫血。有人调查600名服药者,平均服药时间11.8年,结果9%(54例)出现巨幼细胞性贫血伴维生素B12水平降低。

预防:长期服药者应定期(如半年)检查一次血常规,一旦发现巨幼细胞性贫血或血维生素B12水平降低应立即口服或注射补充维生素B12,一般网织红细胞在10天内即可升高,不必停用双胍类治疗药物。

a-糖苷酶抑制剂

常用药物有阿卡波糖(拜糖平)。个别人服用后发生体重下降、缺铁性贫血。认为这可能与阿卡波糖使铁在肠道吸收减少,同时病人过分限制饮食、铁摄入不足及可能伴有溃疡性结肠炎、克隆氏病等慢性肠炎有关。

预防:不可过度节食,平时煮饭注重用铁锅,注意原发性肠病的治疗,都是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的措施。

噻唑烷二酮类药物

常用药物有罗格列酮和吡格列酮,属胰岛素增效剂(增敏剂)。这类药物引起的贫血多较轻,现认为多属药物引起的体液潴留导致的稀释性贫血。这种血色素轻度下降的趋势在连续用药后10-12周渐趋稳定,很少出现真正的贫血。一般不影响正常治疗。

预防:与二甲双胍合用时贫血发生率高于单用或与磺脲类药物合用,因此,合并用药时应注意查血。

糖友贫血补铁有时间限制

要保证铁剂的使用效果,在两顿饭之间服用最好。除了多糖铁复合物对胃的刺激作用较小外,硫酸亚铁、琥珀酸亚铁和富马酸亚铁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个别患者不能耐受时,可在饭后服用。首先,别用茶送服,浓茶或咖啡含有大量鞣酸,与铁剂会生成不溶性铁质沉淀,进而妨碍铁吸收。另外,高脂肪食物、钙类食品(如豆腐)、牛奶及汽水、香槟等碱性物质也可影响铁剂吸收,应避免同时服用或尽量少用。口服铁剂的同时食用水果、果汁和各种酸性饮食,或者口服维生素C,都有利于铁的吸收。

另外,一定要保证充足的剂量和疗程。治疗缺铁性贫血需要6?8个月的时间。实际上服用铁剂2个月后,人的血色素一般已经达到正常水平,这时候患者容易被表象迷惑、“见好就收”,没有做好后期巩固治疗,补足储存的铁,会使效果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物应用误区盘点

在临床工作中发现,能够真正按照医嘱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少之又少,更多的患者往往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用药误区,大大影响了治疗效果。可见,患者的降糖……详细>>

降糖药使用需注意 不同药物服用时间也不同

如今,市面上治疗糖尿病的降糖药种类有很多,那么这些药物要如何服用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不同降糖药降糖作用不同 教您如何科学服用降糖药

教您如何科学服用降糖药详细>>

降糖药物选用

一旦确诊为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如果经过控制饮食和适当运动,血糖仍然较高时,就应该服降糖药来稳定血糖。口服降血糖药目前有三……详细>>

了解口服降糖药物的禁忌?不同药物,禁忌有差异!

糖尿病属于慢性病,患者需终身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其目的是维持血糖稳定,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每一种降糖药都有优点和缺点,而且有不同的禁忌……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