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的预防 你做到这六点了吗?

2013-06-27 08:31:1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个非常令人头疼的疾病,一旦没处理好,就会有生命危险。人们再不注重对糖尿病的预防,就可能会让此病持续危害着健康,因此大家要及时了解些糖尿病的预防方法,才能更好的预防此病。下面就来看看糖尿病的预防有哪些吧。

1、避免或少用对糖代谢不利的药物;积极发现和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戒除烟酒等不良习惯;对中老年人定期进行健康查体,应重视餐后2小时血糖测定。2型糖尿病一级预防非常重要,能有效地减少糖尿病发病率,应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

2、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运动方式应采取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不要做短时间需要爆发力的运动,如赛跑、举重等多种糖尿病的预防方法。

3、调整体重。肥胖是长寿之敌,是多种疾病的温床,肥胖与动脉硬化的发生、进展有密切关系,肥胖型糖尿病对胰岛素不敏感。因此调整体重,使之接近标准体重,对良好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血管病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也是糖尿病的预防措施。

4、糖尿病的预防还有就是积极治疗血脂异常。长期坚持饮食疗法,少吃动物脂肪,限制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内脏、鱼子、蛋黄等。必要时使用调脂药物。

5、性生活有规律,防止感染性疾病;不要吃过量的抗生素。有些病毒感染和过量抗生素会诱发糖尿病。

6、不暴饮暴食,生活有规律,吃饭要细嚼慢咽,多吃蔬菜,尽可能不在短时间内吃含葡萄糖、蔗糖量大的食品,这样可以防止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对保护胰腺功能有帮助,特别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朋友一定要记住。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不可怕,做到这6点可预防!

现在患有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有多种因素导致2型糖尿病,比如肥胖,代谢综合症,肝脏中的葡萄糖过多,不运动等等,了解这些因素并且采取有效措施……详细>>

2型糖尿病预防重在减肥 2型糖尿病早期预防措施

近年来,2型糖尿病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猛增,其中最关键的致病因素就是肥胖问题。在大洋彼岸,现任美国第一夫人的米歇尔,就掀起了一场“战斗”,……详细>>

想要预防2型糖尿病,就应做好这4件事情,你做好了吗!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生活中有很多人被糖尿病所困扰,一旦发生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在平时也需要严格的控制饮食。因此很多人生……详细>>

2型糖尿病预防及治疗

2型糖尿病又叫终生疾病,也就是说终生治疗,主要是因为环境的因素(客观因素)所导致的,在治疗之前首先要做好预防工作,2型糖尿病怎样预防呢?详细>>

2型糖尿病的预防的介绍

1、对整个人群进行的非选择性预防,主要是改变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将导致糖尿病发生的各种因素降至最低。糖尿病的发生与热量摄入过多、营养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