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血糖高也产生饥饿信号 糖友饿了要先分“高低”

2013-07-26 07:38:3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实生活中,可能很多糖友有同样的认知,当感到饥饿明显时,首先想到的是发生了低血糖,然后立即食用糖果。其实,饥饿并不一定是因低血糖引起,高血糖也可使患者产生饥饿感。因此,当出现饥饿感时,要及时监测血糖,判定一下自己的血糖是高了还是低了,以便得到正确的治疗。

一、低血糖引起饥饿

人的大脑依赖葡萄糖才能进行思考和运作。如果血糖太低,脑细胞就会缺乏能量而遭殃。这时大脑便会发出信号,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进食,因此会出现饥饿感。

低血糖轻者出现头昏、心慌、饥饿感,出汗等症状,重者则可损伤中枢神经系统,引起昏迷或死亡。

二、高血糖也可引起饥饿

案例: 63岁的张阿姨平常爱学习糖尿病相关的知识,知道低血糖的症状主要有饥饿、无力、出汗等,严重的低血糖会引发晕迷,甚至危及生命。但发生在张阿姨身上的亲身经历改变了她的想法。去年的一段时间,张阿姨每天感觉身心无力,并有强烈的饥饿感,吃饭后仍有饥饿感。她以为是药剂过量引发了低血糖,凭着感觉增加食物摄入量,不想吃饭时也勉强吃。但这种饥饿感并没有消失,而且引起了其他不适症状。张阿姨意识到严重性,就去了医院。检查结果出乎张阿姨的意料,血糖值并不低,而是很高。此时,张阿姨才意识到并不是仅低血糖有饥饿症状,高血糖也会引发饥饿感。从那以后,张阿姨自备了一台血糖仪,定期监测血糖,当身体感觉不适时,也会监测一下血糖。

为什么高血糖也可引起饥饿呢?这是由于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血糖虽然高却不能被送入机体细胞,细胞得到的能量不足,此外,病人血糖升高,由于渗透性利尿的作用,大量葡萄糖丢失,也导致细胞能量不足,细胞缺糖的刺激信号就不断传入大脑,从而使大脑不时发出需求糖的指令,产生“饥饿”信号。

三、糖友如何应对经常饥饿呢?

每天要保证主食的摄取

“饥饿感本身是糖尿病的一种症状,在病情控制不好的情况下饥饿感明显,经过治疗得到改善后,这种饥饿感就会随之减轻甚至消失。”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梁自文解释,糖尿病人刚开始食疗,食量会比原来明显减少了,肠胃可能会不适应,适应几天后会有所减轻,如果一直觉得饥饿难忍,多次血糖检测又无异常,就要看看是否跟饮食控制过度,结构不合理有关了。“主食是热量的主要来源,不能吃得过少。” 梁自文说,糖友应根据个人的工作性质,劳动强度和体重等具体情况,来决定一天的进食热量,食物应包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如果感到一头雾水,不妨直接咨询营养师,如何安排一日三餐的主食以及加餐。

多吃带根茎的青菜

在主食摄入量已经充足的情况下,如果还感到饥饿,建议可减少细粮摄入。多增加一些纤维食物,如荞麦面、玉米面、绿豆、海带等。目前国内市场已有一些专供糖尿病人食用的保健食品,如荞麦挂面、绿豆饼干等,可做为饥饿感严重时加餐用。

还可以选择低热量、大体积、含碳水化合物的蔬菜如黄瓜、西红柿、包菜、冬瓜、菜花、莴笋等补充。“选择青菜的种类是有讲究的,最好是带茎、带叶、含缮食纤维多的青菜,这种青菜吃在嘴里有丝,能很好地促进肠胃蠕动,也有一定的饱腹作用,能防止便秘。”梁自文说,缮食纤维越多,控制血糖的效果越好。如芹菜、空心菜、菠菜、油麦菜、白菜、芦笋以及蘑茹等菌类都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晕迷是血糖高了还是低了?

糖尿病患者发生晕迷有两种可能,一是低血糖引发的晕迷;二是血糖异常升高引发的晕迷。无论哪种现象引发的晕迷,患者都应及时接受治疗,以免使脑神……详细>>

高血糖也可引起饥饿感!糖友缓解饥饿感有妙招

正在用药治疗的糖友,常常会感到饥饿。糖友常常会认为这是低血糖的信号,不监测血糖便开始进食,却往往有可能导致血糖难以控制。其实,糖尿病患者……详细>>

别凭“感觉”判断血糖高低

许多糖友自信能够凭“感觉”判断什么时候血糖高,什么时候血糖低,其实这不是完全可靠的,因为糖友的个体情况不同,自我感觉上存在差异,所以血糖……详细>>

睡眠质量关系血糖高低 糖友保证睡眠有技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如果一夜没睡好,白天就会头昏脑涨、无精打采。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睡眠质量的好坏还与血糖的高低密切相关。详细>>

糖友应遵从“高低搭配”的饮食原则

糖友饮食应“高低搭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