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夏季运动要注意哪些

2013-10-25 09:30:12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夏季,一些糖尿病患者因惧怕高温天气而中断了运动。对此,医学专家提醒,坚持适量运动可降糖,非常有益于糖尿病的治疗。

  对于糖尿病患者,运动能够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胰岛素和受体的亲和力,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这样能够有效地改善糖代谢,达到降糖的目的;而且运动能够减少体内脂肪,体重减轻后,体内的胰岛素抵抗就随之减轻,从而提高药物疗效;同时运动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也能使人心情舒畅,增加抗病信心。

  既然运动对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有如此大的帮助,那么我们该如何注意运动呢?

  1.患者做适当的运动

  糖尿病患者做运动,可以控制好血糖,运动不能过度才算完整。糖尿病患者即使在盛夏酷暑中仍要遵守这个规律,应尽可能地做一些轻柔舒缓的运动,以保持生命的鲜活。但前提要注意防暑降温,不可过度运动。晚饭后一小时进行,以避免在高温下运动。

  2.出汗多要随时补充水分

  夏天一定要重视补充水分,特别是出汗多的情况下更应如此。失水后渴感不明显,又担心多饮水会导致频繁上厕所,是非常危险的。糖尿病多尿是由于血糖高,限制饮水的话会造成脱水,老年糖尿病患者就容易因血液黏稠而导致血栓形成,引发高渗性昏迷、肾功能障碍等并发症。

  3.应避开的时间段是中午时间(12:00~14:00)

  这个时间段太阳光直射,温度比较高,再就是中国人都有午休的习惯,这个时间运动,会造成中暑,很难坚持。另外,在这个1、时间段运动可能会因为大汗出现其他问题。另外还应避免大雨之前或者特别闷热的时间段。这个时间段天气温度比较高,不适合做剧烈的运动,尤其是有冠心病的老年病人,一定要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选择天气晴朗的时候运动,降低运动带来的伤害。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运动治疗要注意什么?

大家可能都知道得了糖尿病要坚持药物治疗、严格控制饮食。其实,除了上述两点外,合理运动也是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和康复的关键。糖尿病患者运……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候要注意是事项

中国是糖尿病大国之一,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缺乏相关知识,或者没注意护理从而引发的并发症,让病情加重的新闻并不少见,那么糖尿病患者日常护理中……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可以运动吗?运动要注意哪些事项?

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运动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包括老年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运动“十不宜”

盛夏将至,绿树浓荫也遮挡不住烈日酷暑的肆虐侵袭,人们恨不得躲在空调房内永远不出门。哎!难觅清爽之地呀!可糖尿病病友是永远不应该丢弃“运动……详细>>

糖尿病患者在夏季运动时,要注意这4点,要牢记!

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它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也能够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但是现如今天气很热,患者在运动的时候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