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糖友预防低血糖的三字经

2013-10-16 09:57:56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低血糖一直是困扰糖友的大问题,若不及时治疗很危险。对此,美国“健康生活网”最新载文,刊出美国医学博士罗伯特总结出的糖友预防低血糖的三字经。

识症状。低血糖症状存在个性差异。糖友需认识自己的特有表现。常见症状包括晕眩、饥饿、颤抖、出汗、头痛、情绪失控、紧张、迷糊和体虚等。建议糖友关注此类症状并及时测量血糖予以证实。

知药物。注射胰岛素的糖友发生低血糖的危险更大。很多其他药物包括格列吡嗪、氯磺丙尿和瑞格列奈等也有此风险。建议糖友询问医生哪些药物会增加低血糖危险。

常测糖。为控制血糖水平,糖友应经常测量血糖,尤其在感觉血糖过低的时候应及时采取提升血糖的预防调节措施。

备糖果。低血糖随时可能发生,因此糖友不妨随身备点糖果。当血糖水平低于3.9毫摩尔/升时,及时吃零食,比如半杯果汁、5~6颗硬糖、1把葡萄干、4~5块苏打饼干或3~4片葡萄糖药片等。吃完零食15分钟后再测一次血糖。若血糖还是低,就稍微再多吃一点。

会急救。低血糖治疗不及时易导致晕倒。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糖友,最好随身携带高血糖素并告诉家人、朋友如何使用。如果低血糖发生时手头没有高血糖素,身边人应马上拨打急救电话。

重饮食。糖友应尽量保持健康饮食方案。三餐及零食都应准时、适量。酒精会导致血糖降低,糖友切忌空腹饮酒,饮酒前及饮酒中应吃点食物。运动也易导致血糖下降,糖友锻炼前应询问医生是否应吃点东西。

快就医。如果低血糖每周发生多次,糖友最好去看医生。反复低血糖发作容易导致无知觉性低血糖综合征,此时患者身体不再发出低血糖信号,可无前驱症状而迅速进入昏迷状态。改变或调整用药通常会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急躁易怒或因低血糖 糖友预防低血糖注意3点

就糖尿病这个疾病本身而言,血糖控制得越好,意味着预防并发症的效果越佳。例如,糖化血红蛋白是反映血糖控制状况的主要指标之一。英国一项前瞻性……详细>>

糖友低血糖的原因有哪些?糖友预防低血糖注意9点

我们说糖尿病病人要控制血糖,一般情况下大家都觉得是指控制血糖不要过高。其实,糖尿病人血糖过低也是不好的,它的危害有时候甚至超过高血糖,因……详细>>

糖友冬季需预防低血糖 哪些原因可造成?

糖尿病人在冬天控制血糖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预防低血糖,在冬季里糖友更加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症状,所以要引起重视哦。下面要为大家介绍一下应该怎……详细>>

三招帮助糖友们预防低血糖

很多人都觉得糖尿病患者就是血糖高,不可能出现低血糖的情况,这其实是一种认识误区,几乎每个糖尿病病人,或多或少都会出现若干次低血糖症状。越……详细>>

糖友预防低血糖 做运动时应进行哪些测试?

测试血糖是一种快而准确的方法,使我们知道在运动时是否需要进食和改变胰岛素的剂量。如果你在进行运动时觉得不适,测试血糖更可掌握即时的体内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