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应该如何分期

2014-04-28 10:15:3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肾病可以分为五期:

  第一期可以称为增生高滤期

  增生就是肾脏长得个大,高滤就是过滤得多。糖尿病肾病早期肾脏拼命工作使自己变得特别大,就是为了把糖排出去,这种负担重,肾脏就变得很大,早期没有任何症状。

  第二期叫临床前期

  实际上此期也查不出来糖尿病肾病,有的人血压偶尔有点儿高,平常血压又不高,这种血压波动很难说是肾病引起的,如果此时做一个肾的活检或穿刺,能发现肾脏已经有所改变,不过尿常规查不出来,临床前期没有什么表现。

  第三期是早期肾病

  开始有些比较固定的表现,一种表现就是血压经常高,肾脏本身受血压的影响,血压高又影响肾脏,形成恶性循环。在查尿的时候可以发现尿里开始出现蛋白了。早期肾病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时期,因为这个时期的肾病虽然没有什么感觉,但是经过治疗,肾脏疾病是完全可以逆转的。肾病到了第四期和第五期就不能逆转了。

  肾病早期可以通过查尿蛋白来诊断。有的人一辈子也不查尿蛋白,有的人只是用试纸查尿糖,我个人认为,查不查尿糖无所谓,因为尿糖与血糖不相符。大家可以想一想,是尿液影响全身还是血液影响全身?当然是血液影响全身。第二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尿液是不是受饮水的影响,多喝点水尿糖就少了,少喝水,尿浓了,尿糖就高,所以尿糖值不一定反映真实问题。关键问题是要查尿蛋白,可以通过尿常规来检查,这种蛋白是非常粗略的,往往早期肾病通过查尿常规查不出来,所以要查尿微量白蛋白,这是诊断早期肾病最重要的,也是最好的指标。一般建议半年或一年查一次尿微量白蛋白,如果进入第三期就要采取治疗措施。第三期血压经常是高的,不是偶尔高,这种血压波动也反映肾脏病变的进展。这段时期血液里的废物已经排不出去了,但是还在允许的范围,比如我们可以排100%,现在只能排80%,此时查尿素氮、肌酐还看不出问题,但是肾脏能力已经下降了。

  第四期是临床肾病期

  有大量的蛋白尿,随时查,随时有,而且量特别大,不管采取什么措施,这种蛋白尿已经不能完全消失了。血压持续增高,肾脏的尿素氮、肌酐也升高,这种情况不可逆转。我们叫临床肾病,到这一期症状还不是特别明显。如果第四期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肾脏功能持续下降,血液里面的肌酐、尿素氮因为排不出去,就升高了。

  第五期是肾功能不全期

  此期症状比较多,像血压高、浮肿、多尿或尿不出来、浑身酸痛(包括腰痛)。有的人腰一疼就认为是得了肾病,这种认识不科学的。腰疼不见得有肾病,有肾病不见得腰疼。腰部主要是骨头、关节和软组织,真正的肾病不见得表现出腰疼的症状。另外,还有其他症状,如贫血(肾脏有造血功能,其表现为脸色苍白、气喘吁吁、体质虚弱)、骨质疏松(肾脏影响钙的代谢),骨质疏松的患者拍片子会发现骨头特别酥,容易骨折。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检查

糖尿病的危害并不体现在疾病本身,更多的是体现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上,而且糖尿病的并发症相当多,可以对患者的心脏、肾脏等器官造成较大的伤害,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是怎么引起的?应该如何调理?

糖尿病肾病属于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因为身体中的代谢发生了紊乱,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到了晚期患者会因为肾功能衰竭而丢失宝贵生命。详细>>

糖尿病肾病应该如何应对?

糖尿病肾病的表现是很多的,那么,我们怎么才能发现糖尿病肾病呢?糖尿病肾病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病期是如何划分的?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血糖高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特别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它的发生会让患者的肾脏受……详细>>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糖尿病肾病应该怎样护理?

糖尿病很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就是常见的并发症,而且是非常严重可怕的并发症,如果不积极治疗很容易发展成尿毒症,就会有生命危险。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