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需要注射胰岛素的四类人群

2014-03-31 11:03:1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饮食、运动和药物是糖尿病治疗的叁大基本策略,叁者必须互相配合,缺一不可。药物治疗又分为口服降血糖药和胰岛素注射,所谓胰岛素注射就是每天皮下注射一次到四次的胰岛素製剂。比起口服药,胰岛素注射比较不方便,病友需自备酒精棉球和学会注射技巧,尤其是尖锐的针头扎入皮肉的锥心之痛,让许多需要胰岛素注射的病友迟迟不愿接受胰岛素注射,造成严重而且不可回復的慢性併发症。医师都能感受病人每天皮下注射的痛苦,所以不会轻易建议病人接受胰岛素注射。糖尿病人谁需要注射胰岛素,或什么时机需要注射胰岛素,是有一定的準则,专业的糖尿病医师都会遵循。依照糖尿病的病因,需要胰岛素注射才能达到理想血糖控制的对象和时机如下:

  一、第一型糖尿病(幼年性糖尿病)病人

  从糖尿病确定诊断后,绝大部分病友因为本身不能再製造胰岛素,一辈子都应该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每叁餐饭前叁十分鐘注射短效胰岛素和睡前注射长效(或中效)胰岛素;或者早餐和中餐饭前注射短效和晚饭前注射中短效混合型(或短效併用长效);或者早饭和晚饭饭前叁十分注射中短效混合型。还有其他注射方式,但每天注射叁次和四次的血糖控制较每天注射二次为理想。

  二、第二型糖尿病(成年型糖尿病)病人

  (一)在严重高血糖、手术、感染、急性疾病和压力时因为胰岛素需要量增加,病友本身无法分泌足够的胰岛素,需要暂时性皮下注射或静脉输注胰岛素製剂。(二)在日常情况下,病友已经服用一种到叁种口服降血糖药物的每日最大药量,还不能将血糖控制到理想範围,因为此时大部分病友的胰岛素分泌量非常少,所以病友就应该考虑接受每天一次到二次的胰岛素注射了。需要注射胰岛素的第二型病友大多数是罹病十年以上、平常血糖控制就不很理想或体重减轻明显者。高血糖不严重的病友白天可以继续服用口服降血糖药,但在睡前皮下注射中效或长效的胰岛素製剂,剂量从每公斤零点一五单位调整起。对于高血糖较严重的病友,尤其体重明显减轻的病友,就必须早晚饭前叁十分皮下注射中效(或中短效混合型)胰岛素,甚至乾脆停掉口服降血糖药。(叁)肝臟和肾臟功能不良的病友最好停止口服降血糖药,改为每天皮下注射胰岛素,因为大部分口服药需经过肝和肾臟来代谢。

  三、妊娠糖尿病孕妇

  怀孕期间的高血糖一定要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绝对不可以服用口服降血糖药,因为口服降血糖药会通过胎盘,造成胎儿低血糖而死亡。病友可以每天接受皮下二次到四次的胰岛素注射,产后恢復正常血糖后就不需再注射胰岛素。

  四、其他型糖尿病

  某些非第一型、第二型或妊娠性糖尿病的疾病会影响葡萄糖代谢而引起高血糖,这些病人在塬来疾病治癒后,高血糖会恢復正常,但某些引起胰岛素分泌不足的疾病,则需以胰岛素注射来控制血糖。

  由以上的介绍,我们知道口服降血糖药有一定的极限和禁忌,因此当病友本身胰岛素的分泌量减少,不足以将血糖控制到理想范围,为了防治大小血管病变的发生,不得不併用或选择胰岛素注射。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注射胰岛素的四类人群

饮食、运动和药物是糖尿病治疗的叁大基本策略,叁者必须互相配合,缺一不可。药物治疗又分为口服降血糖药和胰岛素注射,所谓胰岛素注射就是每天……详细>>

糖友注意:四类病人需注射胰岛素

饮食、运动和药物是糖尿病治疗的叁大基本策略,叁者必须互相配合,缺一不可。糖尿病人谁需要注射胰岛素,或什么时机需要注射胰岛素,是有一定的準……详细>>

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

既简便又安全的胰岛素注射笔是目前普遍使用的胰岛素注射装置。胰岛素笔的历史并不长,最早由诺和诺德公司于1985年研制成功,到现在不过23年……详细>>

哪些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这几类人必须注射胰岛素

一般严重的糖尿病患者必须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稳定和平衡血糖,患者需要自行注射胰岛素,掌握好注射的方法以及要领,注射胰岛素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详细>>

胰岛素的种类有哪些?7类糖友需要使用胰岛素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有一定遗传倾向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慢性高血糖为其特点,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本病如未及时诊治或控制不良,可引起心血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