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眼病生活护理四常识

2014-04-17 10:21:1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眼病科学护理的方法,了解糖尿病眼病科学护理很重要。糖尿病眼病是一种慢性免疫疾病,治疗是个长期的过程,其中家人的护理是十分关键的,多了解一些糖尿病眼病的治疗常识,对患者的早日治愈是非常重要的。

  糖尿病眼病科学护理

  1、控制血糖

  严格控制血糖是防治糖尿病眼病的根本措施。有人进行过长达20余年的观察,发现80%以上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在20年后会发生视网膜病变,而控制良好的病人只有10%左右出现视网膜病变,差别非常巨大。

  2、控制血脂

  血脂也很重要,当病人有严重高脂血症时,血液中含有大量甘油三酯的脂蛋白可使视网膜血管颜色变淡而近乳白色。这些脂蛋白有可能进一步从毛细血管中漏出,这就是视网膜脂质渗出,在视网膜上呈现出黄色斑片。如果脂质渗出侵犯到黄斑则可严重影响视力。

  3、定期检查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不可逆转的,必须早发现、早治疗,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期检查视力及眼底。1型糖尿病患者应在发病5年后每年检查一次;2型糖尿病患者则应从发现糖尿病起,每年检查一次。如有眼部异常感觉,则应缩短眼科随诊时间。糖尿病患者一旦发生眼部不适,请及时到医院就诊,听从医生的治疗建议。

  4、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规律,戒除不良嗜好

  糖尿病病友必须戒烟;饮食要清淡,少吃辛辣、刺激和高脂肪的食品;适当锻炼,但避免剧烈运动;脑力劳动者要注意用眼卫生,避免长时间阅读、使用电脑等造成的视疲劳,从而尽量延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出现。

  在进行糖尿病眼病治疗的过程中,希望大家可以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还要注意控制血糖和血脂。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的预防及患者护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病的常见眼病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的治疗,多数……详细>>

糖尿病眼病易致盲,预防糖尿病眼病应做这4点!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都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在发生后患者血糖如果控制不佳会让各种并发症出现,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很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眼病容易致盲 糖尿病眼病手术后护理要点

一般患糖尿病5~10年,多数人都会出现糖尿病眼底病变。现在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越来越年轻,患糖尿病眼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年轻,但很多人一开始……详细>>

糖尿病眼病日常饮食要点

饮食的是否得当是对病情的治疗十分重要的,所以各位患者需严格的控制饮食,那么糖尿病眼病吃什么好才对病情的恢复有益呢?糖尿病眼病是需要多吃一……详细>>

糖尿病眼病的诊断

糖尿病可以引起多种眼部疾病的出现,专家叮嘱,对于视网膜的病变治疗一定要与其他的疾病鉴别开来,否则将造成严重的后果。那么,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