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人到中年怎防糖尿病 中年男女防糖尿病有侧重

2014-04-15 09:10:5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使你伤心、喜悦、愤怒和烦恼的事情。因此, 怎样调整你的情绪使机体处于动态的平衡之中,免受疾病的侵扰是十分重要的。糖尿病虽然对男女的健康都会造成威胁,但据德国最新研究发现,男女代谢产物存在很多区别,这意味着男女糖尿病防治有着诸多差异。总之,保持乐观稳定的情绪,创造丰富多采的生活,乃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的有效手段。

体胖者易患糖尿病

目前,全世界约有5000万糖尿病人。到2000年,由于人口增长和寿命延长等原因,糖尿病人还将增长。糖尿病,在中年、老年人群中是一种常见的疾病。

尤其是体胖者,或有糖尿病家庭史者,比较容易得此病。它是慢性高血糖状态所致的一组综合症,病因复杂多样,目前尚未完全瘅明。不过,糖尿病与肥胖、体力活动减少、 饮食习惯、以及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有密切关系。糖尿病可分为原发性糖尿病和继发性糖尿病两类。

糖尿病的临床表现一般是,口渴、多饮、多尿、多食及体重减轻等,俗称“三多一少”症状。人体新陈代谢紊乱,甚至发生酮症酸中毒、进行性肾病、视网膜等微血管病变、动脉粥样硬化及白内障等并发症。

目前对于糖尿病尚无根治方法,但可以通过饮食控制、药物治疗及体力活动相结合的治疗措施,使病人身体达到“条件健康”标准。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的基本疗法

糖尿病人须控制饮食,尤其是一些轻型糖尿病人,如饮食控制得当,病情可明显好转,有的可基本治愈。即使一些老年重型糖尿病人,控制饮食后也可减轻症状,并可以提高降糖药物的疗效,从而减少药物用量。患者最好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身高标准体重,计算出自己每天所需热量,以便根活动情况适当调整摄入的总热量。

通常按每公斤体重32-36千卡计算,肥胖者可酌量减少。然后分别安排摄入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的数量每天所需蛋白质的总量,应按每公斤体重1-1.5克计算,从总热量中减去蛋白质所产生的量,剩余的热量由糖和脂肪补充。糖与脂肪的比例为2.5:1;糖应占总热量的50-65%,脂肪产生的热量不应超过总热量的40%,并应尽量选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 主食在早、午、晚餐中的分配为1/5、2/5、2/5。

凡易引起糖尿病人血糖急骤升高的各种食品,应列入禁忌范围。一般情况下应禁食纯糖及各种水果糖、糕类等多糖的食物。主食也要严格限量,且宜少吃精米白面,多吃粗粮及各种蔬菜等多纤维食物。蛋白质供给要充足。因为糖尿病人的代谢紊乱,蛋白质分解过速,损失较多,故应补充适量奶、蛋、瘦肉、豆制品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但食量也不能过多,因过多的蛋白质可在体内转变成糖和脂肪,甚至诱发酮症酸中毒。

糖人摄入脂肪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脂肪摄入量,应根据病人具体情况而定,一般病人每日摄入量为50-60克。

身体消瘦的病人由于限制糖量后,热量来源不足,可适当增加脂肪摄入量。肥胖病人脂肪摄入量,每日不宜超过40克。为了预防动脉硬化,最好食用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等。还要限制高胆固醇食品,将胆固醇限制在每日300mg以下,尽量少吃脑髓、鱼子、鱿鱼、蛋黄、肥肉、动物内脏等。还应少吃煎炸食品,因食物经高温油炸后,常会破坏不饱和脂肪酸及维生素。适量的体育活动及体力劳动也可以使高血糖下降。病人可根据情况选择适当的体疗负荷量。过量的运动量,有时反使血糖上升。

此外,糖尿病人应忌过度劳累、紧张、激动、焦虑等,否则会使病情加重。

中年男女防糖尿病有侧重

虽然男性和女性由于生理的差异,内分泌系统的代谢并不完全相同,但糖尿病的侵袭对象是没有性别之分的,“男女皆可普遍受其迫害”。而在患病的客观环境风险因素上,男性和女性其实存在着一些区别,在预防上也该各有侧重。

就男性而言,患病的因素主要源于以下特点。更大的压力:传统观念赋予了男人更多的责任,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社会以及家庭压力,焦虑与压力长期得不到平衡与释放,很容易引发代谢功能失调,正常的糖耐量受到影响出现胰岛素抵抗,进而造成血糖升高。

女性糖尿病的发病风险除了包含以上因素,在肥胖致病方面,由于女性的生理结构以及内分泌代谢差异,导致女性的肥胖多为梨形肥胖,表现为“下大上小”,脂肪多堆积在下半身。此外,女性在妊娠和更年期两个特殊的阶段,更容易被糖尿病缠“上身”。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到中年更易患2型糖尿病 防治从三方面着手

目前,糖尿病已成為影响人们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慢性病之一。专家介绍,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010年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2亿,其中……详细>>

糖尿病防治男女各有侧重

虽然男性和女性由于生理的差异,内分泌系统的代谢并不完全相同,但糖尿病的侵袭对象是没有性别之分的,“男女皆可普遍受其迫害”。而在患病的客观……详细>>

注意:糖尿病男女预防应各有侧重

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期监测空腹及餐后两小时血糖,空腹血糖5.6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7.8mmol/L,即应当就医进行糖尿病相关检查以……详细>>

中年男性预防糖尿病的要领

更年期时难免烦躁,因此心态更要调整,加之通过饮食控制、药物治疗及体力活动相结合的治疗措施,使病人身体达到“条件健康”标准。详细>>

中年妇女如何预防糖尿病?

对于中年女性来说要经历更年期,而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朋友身体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与此同时女性朋友处于更年期的时候更如意被各种疾病侵入,其中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