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孕期营养过多易致糖尿病

2014-05-01 07:56:42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糖尿病的发病因素一般包括进食增多、运动减少、体重增加等,对女性来说,妊娠期是一个容易发生糖尿病的特殊时期。有些孕妇在日常生活中并没有感到任何的不适,但是在检查血糖值时,平时正常的血糖值会突然上升很多,这其实可能就是妊娠期糖尿病的表现。

妊娠期糖尿病不仅会增加流产的风险,也会导致胎儿畸形率的上升,因此,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做好糖尿病筛查。

专家还指出,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最常见的合并症之一,无论是对孕妇还是对胎儿,糖尿病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建议各位准妈妈要科学膳食、合理补充营养,尤其是怀孕前就比较胖的女性尽量不要吃油炸食品,比如一些洋快餐,也不要吃过多的甜食。

妊娠期糖尿病孕妇进行适当运动,能增加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同时促进葡萄糖的利用,对降低血糖有一定帮助。运动量不宜太大,可采用散步等形式,一般使心率保持在每分钟120次以内,时间在20分钟—30分钟为宜

专家提醒:瘦妈妈易患妊娠糖尿病

日本《每日新闻》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身材瘦的孕妈妈得妊娠糖尿病的风险会更大。这是全球首次确认体瘦与妊娠糖尿病之间的关联,研究结果发表在英国糖尿病学会期刊电子版上。

日本筑波大学的研究团队跟踪调查了624名无糖尿病的妊娠初期女性。结果发现,到了妊娠中期,其中有28人得了妊娠糖尿病。研究人员发现,在20岁时BMI指数不到18的“瘦削”女性同BMI指数超过18但不算肥胖的女性相比,妊娠期间得妊娠糖尿病的风险要大4.85倍。

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是因为身材瘦的女性在青年期时必需营养摄取不足以及肌肉量少导致血糖值增加,从而增加得妊娠糖尿病的风险。研究人员之一,筑波大学内科学教授曾根博仁表示,女性有必要重新看待身材瘦削就是美的流行观点。

二手烟提高妊娠糖尿病概率

不少孕妇没有以上危险因素仍然患上了妊娠糖尿病,为了探讨环境对女性发生妊娠糖尿病的影响,以吸收二手烟为例,来自瑞典隆德大学的K Mattsson教授及其团队进行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发现,胎儿期暴露于吸烟环境中的女性发生妊娠糖尿病和肥胖的风险增加。

研究结果发现,出生前中度和重度暴露于吸烟环境的女性,发生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增加及肥胖的风险显著增加。这表明胎儿期暴露于吸烟环境中的女性发生妊娠糖尿病和肥胖的风险增加。

吸二手烟有危害的例子可以说是举之不尽,近年来,各地的禁烟法律先后出炉,对于被动暴露于二手烟环境的人是一大福音,然而这也仅局限于一些公共场所,真正要做到拒绝二手烟,还是需要家庭中吸烟人士的支持,尽量不要再小孩、孕妇面前直接吸烟,良好的习惯才可以共建家庭的健康。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进补过度会引起糖尿病

对于医学界而言,导致患者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具体因素仍在研究中,但是根据临床研究和验证的大量数据及案例显示,有几个因素可引起妊娠糖尿病,过度……详细>>

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需分清 孕期注意这些

许多人可能认为糖尿病妊娠和妊娠糖尿病是一样的,其实不然。下面我们就来说所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妊娠有什么区别,又应该如何减少对胎儿的影响呢?详细>>

学明星减肥会导致糖尿病 孕期乱补营养小心妊娠糖尿病

“明星产后减肥餐”是个体化的营养指导,一般都有专业营养师为她们量身打造。由于每个人身高、体重和体质的不同,并不能普遍化,不建议盲目效仿,……详细>>

孕期不控制血糖小心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牢记这5点!

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是摆在孕期路上的两道拦路虎,它们不仅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妊娠糖尿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各位……详细>>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信号?孕期如何预防糖尿病?

相信那个女性在怀孕期间是特别谨慎的,也会做好措施预防疾病的发生。因为一旦发生疾病,就会对孕妇身体以及胎儿带来影响,尤其是糖尿病。妊娠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