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症状有哪些?早知道早预防

2014-05-09 10:48:07  来源:求医网    转载

糖尿病症状有哪些?糖尿病又称为消渴症,是以高血糖为主要表现的内分泌代谢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饮食规律,情绪因素等等)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分泌不均衡并且在体内参与血糖代谢的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发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可以导致各种系统、内脏、组织的并发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最严重的可以在肢体末端(手脚)产生坏疽,慢慢发黑形成碳化,后果非常严重。

表现:

1:平时吃的多喝的多会导致小便多(重则小便有烂苹果味),但是身体日渐消瘦,双唇发紫。这种情况多见于先天性遗传因素的一型糖尿病。

2:平时生活当中经常没有精神,身体乏力,并且肥胖(虚胖)这种类型一般属于后天不良饮食习惯或者情绪因素导致的严重内分泌失调而引起的二型糖尿病。

其中一型或二型糖尿病同样均存在明显的遗传异质性。糖尿病存在家族发病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临床上至少有60种以上的遗传综合征可伴有糖尿病。另外环境因素和自身的原因比如: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和运动大量减少导致的肥胖是二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使具有二型糖尿病遗传更容易个体在生活当中随时发病。一型糖尿病患者还会存在免疫系统异常,在一些病毒感染后如腮腺炎,淋巴腺炎症等感染后导致自身免疫反应,破坏了由胰腺分泌的胰岛素的功能,使身体内的血糖成分没有办法正常转化。

一型糖尿病一般的发病年龄轻,大多数都小于30岁,起病比较突然,多饮多尿多食消瘦症状明显,并且平时血糖水平高,不少患者以酮症酸中毒为首发症状(尿液检验可知),而且单用口服降糖药药无效,需用胰岛素治疗。二型糖尿病一般多见于中年以及中老年人,肥胖者发病率高,常可伴有高血压,血脂或高或低、动脉硬化等疾病。早期无任何症状,或仅有轻度乏力、口渴,血糖增高不明显。需要多加留意。

温馨提示:

一般首先要求需要保持良好,乐观积极的心态,在饮食方面以及生活习惯方面加以科学的控制,另外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口服药或者胰岛素进行调节,必须严格按照药物说明(剂量以及用药时间)。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症状早知道 健康饮食来治疗

1型糖尿病,原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起病比较急剧,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必须……详细>>

小儿糖尿病症状有哪些?妈妈早预防

儿童糖尿病(juvenile diabetes)是指15岁或20岁以前发生的糖尿病。由于儿童期糖尿病的病因不一,临床和治疗、预后变不同,……详细>>

女性独有糖尿病症状有哪些?看糖尿病症状

由于女性生理特点的影响,女性糖尿病患者的早期常常会出现一些男性糖尿病病人所没有的症状。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吧。详细>>

糖尿病的防治 早知道早预防

糖尿病的防治要怎么做呢?现在糖尿病有越来越年轻的趋势,如果不好好掌握糖尿病的防治知识,对身体也会造成一种威胁,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详细>>

糖尿病早期症状有哪些?及早知道及时治疗

糖尿病早期症状有哪些?人们把糖尿病称作一种“富贵病”,但是这种疾病的发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糖尿病是一种并发症非常多的慢性病,同时,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