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误区有哪些?糖尿病患者须避免七误区

2014-06-01 08:33:0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人们在对糖尿病认知的上也存在比较多的误区,那糖尿病常见的误区有哪些呢?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误区一:害怕使用胰岛素

很多患者对胰岛素存在一种恐惧心理,认为胰岛素是激素,用后成瘾有依赖性,还有一类患者对低血糖比较恐惧,另外还有一部分人群认为注射比较麻烦,其实这都是很大的误区。隋主任认为,对于糖尿病患者,早期应该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从而减少并发症。对于初发的Ⅱ型糖尿病患者,用胰岛素强化治疗能得到临床缓解。临床缓解的概念为,坚持饮食和运动治疗后,便不需要胰岛素和服药,能够维持血糖正常,并且能够维持三年多的时间。

误区二:得糖尿病不要紧

不少市民对糖尿病不关注,忽视这种疾病。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具有很大的危害性,能够引起长期的并发症。糖尿病患者的冠心病、脑血栓发病率是非糖尿病人的2—4倍,并且愈后不好。糖尿病肾病在西方是导致肾功能不良的主要原因,而在中国是肾功能不良的第三大原因(排在前两位的是高血压和慢性肾炎)。此外,糖尿病患者超过十年病情是导致成年人失明的最主要原因。而糖尿病人截肢患者是非糖尿病病人的17倍。

误区三:得了糖尿病不能吃水果

糖尿病患者拒水果于千里之外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隋主任提出,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水果的,在饮食合理的前提下,西瓜、桃子等水果都可以吃。但应该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在吃水果的时候要注意总量上的限制和品种的选择,同时在吃的时间上也应有所注意,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饮食上的调整。

误区四:控制好血糖就可以避免产生并发症

好多糖尿病患者都是这样认为的。其实这种想法也是错误的。因为糖尿病是因为内分泌紊乱,新陈代谢失调,免疫失控造成的。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只是能稍微延缓并发症的发病时间。如果不对糖尿病本身进行治疗,即使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还是会产生并发症的。血糖升高只是表象,机体的紊乱才是内因。所以治疗糖尿病一定要从根本上对糖尿病进行治疗。而对于糖尿病要以中药调理治疗为主,血糖控制为辅。

误区五:糖尿病是终身疾病,绝对不可能治好的,控制血糖是关键

有这种想法的患者实在太多了,甚至包括一部分医务人员。而好多患者也因为这句话放弃了治疗,只是吃着降糖药,关注着血糖的升降。

糖尿病历来被列为终身病,患者心理压力很大,失去治疗信心 ,导致恶性循环;也有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没有足够认识和知识,所以不能正确对待。如果能够了解糖尿病的病因、病理,解除心理负担,建立信心,能够对症治疗,防治适当,糖尿病是完全有可能治好的。重要的是发现疾病要及时治疗。所以说对于糖尿病的治疗不能放弃,只要不放弃就有希望。

误区六:抗糖尿病药物有毒性

目前抗糖尿病药物种类很多,多数无明显的毒性作用,一些药物长期使用,除降血糖之外,尚一定的降糖之外的作用。但需合理使用,遵医嘱使用。

误区七:无糖食品随便吃,蜂蜜通便多来点

无糖食品只是不含单糖或双糖,但仍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必须计算在一日总热量份额中,不能随便吃。蜂蜜含相当多的葡萄糖和果糖,会使血糖升高。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饮食误区有哪些

对于糖尿病的患者而言,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如果才恩那个吃,面对各式各样的食物,我们都是不能盲目的吃,其实我们总是担心糖尿病人的血糖问题,但……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 要避免这些误区

喝粥,粥里的淀粉完全化开,容易吸收,而糖尿病患者的胰岛β细胞功能差,反应慢,喝粥多的结果只会使血糖骤然升高,所以粥少喝为宜。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有哪些误区?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误区主要有:认为主食吃得越少越好;万万不吃水果;觉得多吃零食无妨。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避免陷入这些误区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食物的摄取量,很多都选择不吃早餐,这是万万要不得的。对糖尿病人来说健康的早餐搭配,应该是高纤维、低热量、高蛋白、低脂肪……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避免错误饮食

虽然糖尿病患者一般都知道自己需要在饮食上加以控制,但是却陷入了一些误区,很容易导致一些并发症出现。患者朋友在平常生活中应提高警惕,避免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