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如何预防糖尿病 预防要管得住嘴

2014-07-01 10:24:4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其中主要是中老年人群。这种疾病治疗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一种能够彻底治愈糖尿病的方法,在生活中都是通过日常保健来延长生命的方法来对付这种疾病,所以糖尿病人的日常保健就变得尤为关键。那么,在生活中如何预防糖尿病呢?今天小编就为广大糖友来推荐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从饮食上做到糖尿病的预防。

1。 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糖尿病的发生

无论有没有糖尿病,中年男性都需要控制饮食。不要认为能吃是福,糖尿病就是吃出来的“麻烦”。因此平时要注意营养均衡,低糖、低脂、高纤维、高维生素是预防糖尿病的最佳饮食原则。将体重长期维持在正常水平至关重要;当体重增加时,应及时限制饮食,要科学地饮食。进餐以七成饱为好,建议多吃蔬菜而少吃肉,多吃水果,少吃雪糕、朱古力和糖果等零食,也尽量少喝含糖较高的饮料。

2。 增加体力活动,坚持运动锻炼

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一位“干将”, 脂肪多了,糖提供能量的机会就会减少,久而久之,糖堆积过多,容易导致糖尿病。英国有一句谚语说:“腰带越长寿命越短”。如果双亲中患有糖尿病而本人又肥胖多食、缺乏运动,尤其要注意预防。根据自己的自身情况,坚持合适的运动,即使再忙,每天也抽出至少十五分钟做运动,可以选择游泳、步行、跑步、打羽毛球、溜冰、做健身操等,尤其是白领男士,更应该利用工作间隙做一些适当运动。

3。 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平时要有规律地生活,在糖尿病的“新兵”中,有不少是从事脑力劳动的白领人士。这些人群工作压力大,大脑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平时活动减少,坐的时间多,应酬也多,摄食的热量偏高,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应该努力改变。一个好的心态对糖尿病的预防也是有其积极作用的,一次大的精神刺激,或很长时间抑郁、愁眉不展,糖尿病可能很快就找上你了,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放松一点,避免情绪因素诱发或加重糖尿病。

4。早检查、早诊治

糖尿病是容易被忽视和耽误的疾病,危害大,潜伏又深,最近的糖尿病患病率调查发现,大多数患者在被确诊为糖尿病前全然不知自己患糖尿病已多年。约有半数患者,由于无症状而未被及时发现,至诊断时已出现了不可逆转的肾功能损害和神经病变等并发症,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糖尿病早诊断早治疗则早受益,晚诊断一天,损害就多一天, 对40岁以上的成年人,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高血压、高血脂者,每年都需进行血糖的检测,以便尽早发现无症状性糖尿病。凡有糖尿病的蛛丝马迹,如皮肤感觉异常,或性功能减退,或视力不佳,或多尿,或反复的尿路感染,或四肢麻木或疼痛,或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更要及时去医院测定血糖,以尽早诊断,争取早期治疗。

希望上述介绍的糖尿病的预防知识,能够帮助到大家,大家在生活中要注意对身体状况进行调理,保持稳定,饮食清淡健康,定期复诊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如今高温开始持续不断,很多人都容易口渴,很多人自然而然会想去买清凉饮料,但是这些清凉的饮料中存有大量糖分,多喝会导致糖尿病,这个需要大家好好注意一下。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如何预防糖尿病?

如何预防糖尿病?糖尿病的预防应该根据具体情况来分型预防,其中包括对高危人群的选择性干预、还有就是预防糖耐量减低者发展成为真正的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预防ED?

糖尿病专家指出,糖尿病ED是男性糖尿病患者中最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给男性糖友们带来了不只是身体上的痛苦,更多是精神上的损害,男性糖友要预……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糖尿病?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的原因非常复杂,糖尿病与遗传因素有关,环境因素和饮食因素是导致糖尿病的常见因素,不良饮食习惯会诱发糖尿病,经常吃加工类的食品会影响……详细>>

应激性糖尿病如何预防

应激性糖尿病是指在严重急性应激状态下,胰岛素拮抗激素如肾上腺皮质激素、儿茶酚胺、胰高血糖素和生性激素等分泌增加,引起的暂时性糖尿病。那么……详细>>

经常觉得疲劳当心是糖尿病惹的祸 如何预防?

糖尿病由于体内的糖分代谢出现了问题,糖分作为尿糖排出了体外,所以吸收不到足够的热量维持身体的需要,导致患者总是感觉到饥肠辘辘,即使是吃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