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威胁健康 吃什么有效预防糖尿病?

2014-06-28 07:59:3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为常见多发病和现代难治病,除了药物治疗外同时要合理进食,辨证用膳,科学养生。饮食做到合理,糖尿病也可过正常生活。患者可根据自己的具体病情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进食,辨证用膳,科学养生。

一、不能多吃的食物

高脂肪:高脂肪的食物不仅会增加胆固醇的含量、也会影响血糖的平衡,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

甜饮料:甜饮料不仅不解渴,还隐藏这很高的糖,长期饮用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解渴还是白开水、矿泉水给力。

二、需要多吃的食物

纤维素:纤维素不仅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而且还能调节血糖平衡、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

豆制品:大豆异黄酮是降血糖的天然食材,而且大豆的热量非常低,预防糖尿病不可少了豆制品。

肉桂:据德国最新研究发现,肉桂可以激活胰岛素受体的某些酶,从而降低糖尿病的风险。此外,肉桂还能降低胆固醇的含量,高血脂患者不妨多吃肉桂。

据英国路透社3月16日报道,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者对20万人的糖尿病发病状况和饮食习惯进行了长达24年的跟踪研究。这些参与者登记加入了三项大规模研究计划,并填写了关于摄取特定食物的频率、种类和数量的问卷式调查。在研究开始时,他们都未患糖尿病,在研究期间,共有1.26万人被诊断出这种疾病。

研究人员分析发现,每周至少吃5个苹果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不吃苹果者低23%。而与不吃蓝莓的人相比,每周至少吃两次蓝莓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同样降低了23%。

苹果和蓝莓富含天然化合物类黄酮——一种强力抗氧化剂,它存在于水果、蔬菜和谷物中,有研究已经证实,类黄酮对人体健康有益,可降低患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研究人员认为,尽管果糖会快速使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升高,但水果中的纤维和果胶都对人体健康有益,但最近的一项研究称,喝果汁可能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因此,人们应选择吃新鲜水果而不是喝果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做能有效预防糖尿病?

我们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发病率越来越高的慢性疾病,它除了遗传因素外,还与人们日常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有密切的联系,所以,想要做好糖尿病的预防工……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糖尿病?早了解更健康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详细>>

1型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怎么有效预防1型糖尿病?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但研究还发现糖尿病如果护理不当也有很高的死亡风险,死亡率最高的就是1型糖尿病。糖尿病对我……详细>>

糖尿病预防 防治糖尿病四小招

如今,生活的忙碌促使人们经常不得不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以解决一日三餐问题。然而,长期的高热量食物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的。相信大家多少……详细>>

肥胖易引发糖尿病 3招有效预防糖尿病

肥胖是导致糖尿病发病的主要原因,肥胖会影响身心健康,不仅会影响外在形象,也会影响体内胰岛素的分泌,肥胖人群要注意糖尿病的预防,肥胖人群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