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前期患者患癌症的风险高

2014-10-24 09:09:10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研究发现,糖尿病前期患者罹患肝癌、子宫内膜癌、胃癌及结肠癌风险最高。与未患糖尿病前期相比,糖尿病前期患者罹患肝癌的风险增加了2倍,患子宫内膜癌风险增加了60%,患胃癌或结肠癌风险增加了50%。同时,糖尿病前期患者患乳腺癌风险也增加了20%。

糖尿病前期人群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FG)、糖耐量减低(IGT)以及IFG+IGT。2008年全国14省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成年人中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达15.5%,估算人数在一亿四千八百万以上,构成糖尿病人群庞大的“后备军”。

远离糖尿病 首先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的专家认为,之所以会出现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是因为人体的阳气不足,因此干预糖尿病前期就应该注重扶阳。

日常生活要注意控制饮食,别暴饮暴食,少食多餐、规律进食;杜绝冷饮慎喝凉茶,专家认为,喝冷饮、凉茶都容易损伤脾阳,阳气不足就容易使得疾病进展,喝凉茶要特别慎重,确定是真的“上火”才可以饮用,但也要适量;节制房事,节欲有利于保护肾阳;适当运动,通过慢跑、爬山、游泳、骑自行车等轻中度有氧健身方式健身;如果体重超重或肥胖要积极减肥,因为肥胖者更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

通过这些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如果仍无法有效地降低血糖,那么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降糖药或中医治疗。

糖尿病前期的人群被筛查出来后,应立刻把健康付诸实际行动。这类人群要改变生活方式,学会“斤斤计较”,把减肥5%~10%列为首要目标;控制饮食,总热量应减少400~500千卡;增加运动,每周增加250~300分钟。此外,要定期测血糖,每年至少去医院检查一次空腹血糖和(或)做一次葡萄糖耐量试验。另外,这类人群还要监测血压、血脂、体重等,以预防心脑血管损伤。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患者有患癌风险 如何测出糖尿病前期

据美国“今日医学”网站近日报道,中国广东顺德第一人民医院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糖尿病前期患者被诊断出罹患某些癌症的风险要比健康人高出15%。……详细>>

糖尿病前期患者更易患癌症?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我们的食物加工越来越精细,谁知却导致饮食结构趋于非合理化。这种高水平的生活也催生了糖尿病这样的“富贵病”。据最新统计……详细>>

糖尿病前期的表现

“糖尿病前期”是机体耐糖量减低阶段,这是糖尿病的发展路径。到了这一阶段的人被称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假如这时从饮食、运动和药物方面积极干预……详细>>

糖尿病前期征兆

糖尿病前期征兆。糖尿病是现在社会上最长的一种疾病。糖尿病的出现,严重扰乱了患者的日常生活,让患者无法正常的生活、工作。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如……详细>>

糖尿病前期的怎么用药

厨师薛师傅30岁出头,身体很胖,3年前体检时,发现空腹血糖稍高,糖耐量试验结果是喝糖水后2小时血糖超标,同时测定的胰岛素水平高于正常人3……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