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常见的糖尿病肾病症状有哪些?

2014-12-19 09:15:0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那么常见的糖尿病肾病症状有哪些呢?糖尿病患者日常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呢?下面让小编为你一一解答。

常见的糖尿病肾病症状有:

肾小球硬化症

对糖尿病人而言,比较特殊的肾脏病变为“肾小球硬化症”,肾脏中有数以万计的肾小球,为掌管尿液的过滤。若患者的肾小球发生硬化现象,废物则无从排泄,最终导致糖尿病尿毒症。这种慢性并发症,为糖尿病人肾泌尿系统中发生率相当高且严重的并发症,因此须特别注意。而其它如肾小管、肾乳头发炎,其发生率则较低。

到目前为止,专家对肾小球硬化症仍无特别有效的预防方法。但已知,若糖尿病病发时间越长,其发生率也就越高。至于病情控制的好坏是否与发生率有关,仍在研究中。

膀胱无力

膀胱无力,也是可能困扰糖尿病人的毛病,通常在得糖尿病期间延长,尤其是糖尿病控制不好的病人,由于局部神经的障碍,使得控制膀胱收缩的肌肉作用失灵。膀胱无力,往往使得尿液无法排除干净,而产生尿液贮留,细菌则容易在贮留于膀胱的尿液中繁殖,以致造成膀胱炎。

为预防急性的发炎,除了平时注意糖尿病的控制以及个人的卫生以外,还需要病人提高警觉,一旦排尿时感觉有骚热、刺痛、不顺畅的症状,应立即就医治疗,及时服用对症之药物。如病况属于慢性,病人往往没有自觉症状,因此需要定期检查尿液,如确实为慢性发炎,须有“除恶务尽”的决心,并与医师密切配合,以免治疗不全留下后患。

膀胱炎、肾盂炎

泌尿系统由肾一直到膀胱,为糖尿病人容易发生慢性并发症的部位。糖尿病人,尤其是控制得不好的病人,由于白血球对细菌的吞噬作用减退,对细菌侵犯的抵抗力较差,因此容易发生膀胱炎。若细菌由膀胱延伸上去,或随血液循环到肾脏,都可能造成肾脏的细菌性感染,最常见的就是肾盂炎,此乃为反复性的急性发炎,如果细菌没有根除的话,就可能转变为慢性发炎,对肾脏及膀胱的功能慢慢地产生腐蚀作用。在糖尿病人中,女性病人由于生理构造的关系,更容易受到这种疾病的侵袭。

糖友应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1、所有的糖尿病人病程超过5年以上者,要经常查肾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时尿蛋白定量,并注意测量血压,做眼底检查。

2、有条件时,应做尿微量蛋白测定和β2-微球蛋白测定,以早期发现糖尿病性肾病。如果尿微量白蛋白增加,要3~6个月内连测3次以确定是否为持续性微量白蛋白尿。

3、如果确定为微量白蛋白增加,并能排除其他引起其增加的因素,如泌尿系感染、运动、原发性高血压者,应高度警惕。并注意努力控制血糖,使之尽可能接近正常。若血压>18.7/12kPa,就应积极降压,使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同时,还应强调低盐、低蛋白饮食,以优质蛋白为佳。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糖尿病肾病常见4大症状

糖尿病肾脏病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为糖尿病主要的微血管并发症,主要指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一种以血管损害为主的肾小球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那么,糖尿病肾病有何表现或症状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有哪些?糖尿病肾病检测指标有什么?

糖尿病肾病是在慢性高血糖的基础上出现的肾脏结构和功能改变的疾病,也是糖尿病全身微血管病性的合并症之一,所以当发生糖尿病肾病时,往往合并的……详细>>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糖尿病肾病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而且是一种严重可怕的并发症,如果不积极治疗来控制病情的话,很有可能会发展成尿毒症,那么就会威胁到病人的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