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四类人群易患糖尿病 小便次数增加要警惕

2014-12-25 17:23:07      家庭医生在线

据外媒报道,日本电视台播出的综艺节目《得损》介绍了易患糖尿病的四类危险人群。该期节目是糖尿病的特集,主要介绍了糖尿病患者身上易出现的征兆以及危险因子。

四类糖尿病高危人群要小心

1、 一度肥胖过的人

重点在“一度”这个词上,即使现在身材苗条,只要以前胖过身体内就会有危险因子。VTR中的片山隆司医生解释道:“在人生中最胖的时候会形成糖尿病体质。”

节目中还说明,只要变胖,一定期间内血糖值上升了的话,身体就会形成记忆,哪怕饭量很少也会导致血糖值迅速上升。

并且,即使瘦下来了,如果曾经因肥胖导致血糖值容易上升,那么基本上不可能恢复到原来的体质。所以,那些从二十多岁体重便猛增10千克的人尤其要注意。

2、小便次数增加的人,尤其是小便中泡沫不消失的人很危险

当血管内的葡萄糖过高而无法吸收完时,就会通过小便排出。换言之,如果血糖值持续过高,小便次数就会增多,片山解释道:“血糖值升高后,小便中基本上都会含有葡萄糖。”

此外,小便中泡沫也是一种危险信号。一般来说,小便中的泡沫会马上消失,但如果糖尿病在恶化的话,那么小便中就会出现细小柔软的泡沫,并且怎么都不会消失。

对此,片山还提醒道:“小便中泡沫不消失的人,肾脏很有可能出现并发症。”

3、刷牙时出血

糖尿病使得身体免疫力下降,从而导致抵抗细菌和病毒的能力也下降。

牙周炎是由口腔内的杂菌而引起的炎症,相比身体健康的人,糖尿病患者得牙周炎的几率要高出一倍。所以,若是刷牙时出血,那么糖尿病的危险程度就不容忽视。

4、怀孕或老年化也可致女性患糖尿病

片山指出,女性也有易患糖尿病的时期,尤其是怀孕时需注意。

怀孕期间,为了给宝宝提供充分的葡萄糖,血糖值自然会有所上升,但许多孕妇的血糖值已经偏离正常范围了。所以,如果不稍加控制,孕妇很有可能患上妊娠糖尿病。

除此以外,随着年龄增大,上了年纪的女性的荷尔蒙分泌及新陈代谢的功能都会衰弱,变得容易发胖,从而增加患糖尿病的危险。

并且,在节目中,原为专业棒球选手的元木大介被诊断出患有糖尿病,而曾经是专业摔跤手的中野则诊断为身体健康。

中野在还是专业摔跤手时体重为115千克,通过减肥瘦了50千克,但后来却又反弹了25千克。

节目中分析称,中野虽然有患糖尿病的危险,但因为她一直坚持训练,身体内脏中的脂肪含量很少,才因此保持着健康。

内脏脂肪量过高很有可能引发糖尿病,但通过运动可以减少内脏中的脂肪。

学会七招预防糖尿病

第1招:吃饭先吃菜

吃饭前先来一道醋汁拌蔬菜。阿里森纳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2型糖友或糖尿病前期的人在吃碳水化合物之前,喝两勺醋,餐后血糖升幅会低些。这是因为,醋能减缓淀粉酶分泌,放慢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速度。

第2招:每周运动4小时

芬兰一项调查发现,运动能激发胰岛细胞的活性。每周运动4小时,或每天运动35分钟的人,即使体重没有变化,其患糖尿病的风险也会下降80%。

第3招:做个“谷物达人”

小米、燕麦等都是极佳的全谷物食物,但成品全谷物食品你未必都认得出来。购买时应仔细看标签,如果不是标明“全麦、全小麦”等字样,说明含有其他成分。还要注意配方表,找出“隐形糖”,如玉米糖浆、果糖等。

第4招:每天一杯茶

茶、咖啡等饮品含咖啡因,它能提高新陈代谢,还有助于机体抗氧化能力,帮助细胞吸收糖分。

第5招:少吃快餐

明尼苏达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在15年间,访问了3000名18—30岁的人,发现每周吃快餐超过2次的人,体重至少长了6公斤。

第6招:减轻压力

在压力状态下,身体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心跳加速,呼吸加快,胃口也大开,血糖升高。清晨起床后做一会儿瑜伽、冥想,散会儿步,能为这一天营造好心情。接电话、开车、照顾孩子前,做3次缓慢的深呼吸,有助于放松身心。

第7招:睡够觉

耶鲁大学访问了1709名男性,发现每晚睡不够6小时的人,血糖控制得最差。睡够8小时,则风险减半。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类人群最容易得糖尿病

你知道什么人容易得糖尿病吗?检查发现空腹血糖异常(空腹血糖在100—125 mg/dL之间)或葡萄糖耐量减低的人(糖耐量餐后2小时血糖在……详细>>

注意:这7类人是高危人群,应警惕糖尿病!

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比较高,它的出现会让患者长期服用药物,而且如果血糖控制不佳还会导致其他并发症的出现。因此,很多人为了预防自己出现……详细>>

评判糖尿病高危人群?6类人被点名!

糖尿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这是以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作为典型的慢性病,该病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从正常血糖逐渐过渡到糖尿病前期,最后……详细>>

糖尿病高危人群该如何预防?

随着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对糖尿病越来越重视,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正处于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当中,对于这些人群来说,如果想要防止糖尿病……详细>>

十类人容易患上糖尿病

近年来,2型糖尿病患者急增是造成全世界糖尿病患者总数剧增的主要原因。who预测显示,至2025年全世界糖尿病患者总数将突破3亿。糖尿病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