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口服避孕药和降糖药同时服用会降低降糖药的疗效

2015-01-07 00:06:25      家庭医生在线

同时服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称为合并用药,合并用药时要考虑到药物之间的干扰或影响,即药物间的交叉反应。最常见的两种药物交叉反应是药物的拮抗作用和协同作用。糖尿病病人合并用药的现象较为普遍,尤其要小心。因为药物发生拮抗作用时,会降低降糖药的疗效而使血糖升高;发生协同作用时,则使血糖降得太低,甚至引起低血糖昏迷,产生危险。因此,糖尿病病人在服用降糖药期间,同时服用以下药物时需要多加注意。

不可与降糖药同服的8种药物

1、普萘洛尔 该药是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容易误用的一种影响糖代谢的药物。普萘洛尔单独使用时对血糖的影响并不大,但倘若与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合用,血糖降得较低时,普萘洛尔的抑制肝糖原分解作用就明显了。血糖便会加速下降,患者容易发生低血糖反应,或加重已有的低血糖。故糖尿病病人服用普萘洛尔要十分谨慎,并注意调整降糖药。

2、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可使口服降糖药的代谢和排泄均减慢,并增加磺脲类药物的药效,加上其本身也有降糖作用,合用往往会使血糖降得过低,易引起低血糖昏迷。

3、组胺H2受体阻断药 此类药物如西咪替丁能抑制口服降糖药在肝脏内的代谢,延长其半衰期,并使口服降糖药排泄缓慢,从而易引起血糖降低。

4、巯基化合物 甲巯咪唑、巯丙酰甘氨酸、青霉胺、谷胱甘肽、卡托普利、6-巯基嘌呤以及巯基乙酸钠等含巯基的药物,可增强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并通过体内免疫系统的作用导致低血糖反应。特别是甲巯咪唑的降糖作用更为显著,当中断给药后再次用药时极易出现低血糖反应。

5、磺胺类药物 口服降糖药可使血液中胰岛素的分泌增加,磺胺类药物也有类似作用。同时,磺胺类药物还能抑制口服降糖药在肝脏的代谢,并推迟排泄,延长半衰期。因此,同时使用磺胺类药物可能引起低血糖反应。肾功能障碍的糖尿病患者,应用复方新诺明治疗感染时,更易诱发严重低血糖反应。

6、抗结核药 此类药物如异烟肼、利福平等能促进肝脏分泌较多的药酶,加速甲苯磺丁脲的代谢与排泄,从而缩短其半衰期,影响降血糖作用,降低降糖药的疗效,使血糖升高,病情进一步恶化。

7、糖皮质激素类 如强的松、可的松、地塞米松等,这些药物能增加肝糖原的合成,减少组织对糖原的利用和分解,使血糖升高,故得名糖皮质激素,它们是糖尿病病人禁用的药物。

8、其他药物雌激素、黄体酮和口服避孕药等 能降低降糖药的疗效;抗精神病药物如氯丙嗪、奋乃近等具有升高血糖的作用;速尿、依他尼酸、双氢克尿噻等利尿药能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血糖升高;四环素、土霉素、庆大霉素等可产生大量乳酸,引起病人酮症酸中毒;烟酸类药可引起糖耐量下降,并通过末梢组织抑制对葡萄糖的利用。

另外,重症糖尿病病人应慎用一些含糖分过多的药物,如各类含片、咀嚼片等,常添加有较多的蔗糖作为甜味剂。此类药因含糖分较多,其药品说明书上一般都有说明。

吸烟也会影响降糖药物

烟草中的尼古丁会影响肝脏代谢酶系统,使药物代谢发生改变;烟草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烟碱等成分会减慢降糖药的吸收,结果导致药物有效血浓度降低,减弱疗效。长期吸烟还会导致或加重胰岛素抵抗。尼古丁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使得儿茶酚胺和其他升糖激素释放增多,外周血管收缩,血压增高,不仅引起药物吸收减少,还会导致胰岛素作用减弱。研究证实,吸烟的糖尿病患者,降糖药物或胰岛素用量比不吸烟者增加15%~30%。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吸烟对身体危害很大,不仅影响降糖药的治疗效果,还可能导致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因此,糖尿病患者应该戒烟。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选择五根据 避开口服降糖药6误区

降糖药是糖友每日必不可少的一个东西,选择一个对身体好的,副作用的少的降糖药是现在人们迫切希望的。那么,降糖药应该如何选择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选择降糖药有4技巧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降糖药是糖尿病人不能少的药物,而降糖药的种类是有很多的,究竟哪种最适合自己呢?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要如何选购降糖药……详细>>

服用降糖药不可同时服用人参

中医学博大精深,迄今为止已为中国医学界甚至是国际医学界做出了很大贡献。从中医的角度来说,食物和药物的搭配是很有讲究的,那么,糖友服用药物……详细>>

服用降糖药的误区

目前市场上口服降糖药物种类较多,其价格不一,不少糖尿病患者的头脑中似乎都有这样一个“共识”:价格越贵的药物降糖效果越明显,进口药一定比国……详细>>

服用降糖药有讲究 降糖药不可与人参鹿茸同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所谓的“富贵病”也开始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身上。例如:糖尿病。糖尿病的治疗过程需要注意的事项不少,服用降糖药便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